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按“好干部的标准”砥砺品质
刘显军//www.workercn.cn2014-11-21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强调指出,军队好干部的标准,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结合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笔者感受最深的是“担当”二字,是胸怀天下、忧党忧国的责任意识,强国强军、戮力复兴的进取精神,以及直面矛盾、锐意改革的胆识魄力。作为军队领导干部,就是要从习主席的率先垂范中,感悟敢于担当的品格、激发敢于担当的意志、砥砺敢于担当的品质,对照这五条标准,以实际行动献身强军实践、矢志战场制胜、不负期望重托。

  砥砺信念坚定的政治品质。人的行为方式大致受三种力量支配:欲望、习惯和信念,其中信念的力量最为强大。然而坚定的信念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因理想动摇和信仰缺失而栽跟头的领导干部不在少数。所以,要坚定信仰永不动摇,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坚定不移地高举旗帜、铸牢军魂,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照好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始终保持革命的热情和朝气,始终把自己置于纪律约束和组织监督管理之下,不断自我完善和净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砥砺勇于负责的领导品质。领导干部是带领大家干事业,一事当前勇负责,能扛重担、挑大梁的人。当好领导干部,就要重任面前不推脱,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把部队带得响当当,把官兵带得顶呱呱,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检验的业绩;就要矛盾面前不回避,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当好官兵的“定盘星”、主心骨;就要歪风面前不让步,敢做挡风祛邪的“泰山石”,让担当有为的干部有位置、受重用,形成担当光荣、避事可耻的舆论导向、用人导向和工作导向;就要失误面前不诿过,敢于对失误负责、善于从失误中汲取教训。

  砥砺艰苦奋斗的革命品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选择了担当就要奋斗,不管时代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艰苦奋斗的传家宝永远不能丢、本色永远不能变。如今虽然部队工作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但艰苦奋斗仍然是军人职业的显著特点。领导干部使命在肩,就要带头学传统、讲传统,带动部队官兵传承红色基因、保持老红军本色;就要深入纠“四风”改作风,牢记“两个务必”,强化艰苦奋斗只有进行时、永远在路上的“赶考”意识;就要始终保持干事业的激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带头真抓实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韧,不断攻坚克难、开创建设发展新局面。

  砥砺高尚纯洁的道德品质。领导干部讲道德不仅是个人修养问题,更是必须承担的责任,要在讲道德上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丰厚营养,不断提升精神境界、塑造理想人格。任何时候都要做到光明磊落,对组织忠诚老实,不说假话、不文过饰非;对同志真诚实在,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干实事、不做虚功,坚决摒弃一切形式主义、华而不实的东西。对党纪国法始终怀敬畏心,按规矩、按程序用人、用权、用钱,不能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看淡名利地位,克制心中欲念,把好小节关、亲情关、社交关,始终做到“清、慎、勤”,练就百毒不侵的金刚不坏之身。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