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坚持和发扬党的三大作风对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现实意义
刘文军//www.workercn.cn2014-11-19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形成的以党的三大作风为主要内容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特殊贡献,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的党风建设理论。“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党的三大作风,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体现,也是我们党的建设理论支柱和基石。在新时期坚持和发扬党的三大作风对于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有着重大现实意义。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进一步发扬了以三大作风为主要内容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强调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兴衰成败,提出要进一步坚持和发扬党的三大作风,努力培育符合时代要求的新作风。

  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针对我们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出现的新问题,强调恢复和发扬以党的三大作风为主要内容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重要性。邓小平说:“只有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顺利发展,党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才能顺利发展。”邓小平把实事求是概括为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强调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的政治优势。邓小平指出:党只有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才能形成强大的力量,顺利完成自己的各项任务。脱离群众,必然丧失力量的源泉,就会遭到失败。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准确把握世道特征,科学判断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围绕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集中全党的智慧,逐步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江泽民指出:要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是我们共产党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这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本。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坚持和发扬党的三大作风作为深入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在新形势下对全党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胡锦涛同志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要求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过程中注重做到“三个结合”,即“坚持学习理论和指导实践相结合”、“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坚持运用理论和发展理论相结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植根于人民的政治立场,注重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吸取养分,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题,坚持不懈做好事”,努力培育符合时代要求的新作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大力弘扬“三大作风”、“四种精神”建设,高屋建瓴,意义深远,发人深省。习近平指出,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这些优良传统、优良作风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流血牺牲凝聚而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党的文献,不仅记录了党的奋斗历史,也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要认真学习这部文献选编,继承党的一切优良传统、优良作风,并结合新的实践不断发扬光大,始终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气、那么一种革命精神,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了这一条,我们党就能够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毋庸置疑,保持和发扬“三大作风”、“四种精神”,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能够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作者单位:秦皇岛市九龙山医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