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浅议医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实践
刘佳丽//www.workercn.cn2014-11-19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化,各种利益交错带来医患之间紧张态势,这已成为当今社会关注的热点。因此,政治思想教育应该从医学生抓起,促进医学生全面发展。我院作为河北医科大学秦皇岛临床医学院,将政治思想教育纳入临床医学教育工作,进而推动医学生思想道德素养的全面提升。为了促进医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良性发展,我院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实践。

  一、重视政治思想理论教育。将培养医学生的辩证唯物主义、共产主义道德品质,作为教学的一个根本方向性任务,强调临床老师在教学传授知识的同时,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放在首位,提倡讲奉献精神。我院在教学实践中始终把提高学生的政治素质贯穿教学全过程,为了使医学生重视医德医风教育和道德品质教育,每批临床医学生到我院实习前, 均由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上医德医风教育课,要求医学生把救死扶伤, 实行革命人道主义作为医生座右铭和最基本职业道德。开设大学生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课程,积极引导学生认清当前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鼓励医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二、提高政治思想工作者自身素质。医学院的政治思想工作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贯穿整个教学过程。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改革的深入,政治思想工作者面对的新问题和新情况层出不穷,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自身修养势在必行。首先,要努力学习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学识修养、政治素质,用自己的学识修养塑造高尚的人格魅力,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去碰撞出政治思想工作的火花。其次,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勤政廉洁,公正公平。再次,能够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提高和学生融成一体的能力。今年我院新增4名硕士生导师,4名新增导师均参加了河北医科大学和承德医学院举办的《硕士生导师培训班》,提升了导师政策水平和指导能力,强化了导师创新教育意识与严谨的学术作风。

  三、做好临床教学管理工作。管理工作是搞好临床学生思想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教学行政管理必须以德育为主导,做好临床教学管理思想工作。要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以教风带学风,引导学生认识学习生活的社会意义,努力转化医学生中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高水平、高层次上做好管理育人工作。

  首先,充分发挥各教研室的主导功能。我院各临床教研室均配备了教研室主任,实习生进到临床科室后,由教研室主任介绍本科室情况,并提出学习的目的、要求,由教研室主任负责学生的教学、生活、纪律、医德医风教育等工作,培养学生守时、守信,有责任心,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到科教科。

  其次,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积极作用。学生中的党员及班组长、共青团干部是学生的核心,是协助教师做好学生政治思想工作的骨干力量。在实践工作中,我们认识到,要想克服单向灌输思想教育方式的缺陷就必须开展平等对话,双向交流。在这种交流中,学生中的党员起着积极作用。我们经常利用空余时间,向班干部了解学生的思想动向、学习情况、生活需求,使我们的工作日臻完善。

  第三,坚持以人为本是新时期搞好医学高校政治思想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我们十分尊重学生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凡是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事,我们都尽量让学生了解情况,听取学生的意见。我院采取定期下发《实习带教质量评议表》、《教师授课质量评议表》,及时收集实习生对带教老师的意见,提出改进措施。定期由主管教学副院长主持召开由实习生代表、各科室带教老师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师生间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总之,加强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任重而道远,我们要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创新方法,让政治思想工作产生的效应变成强大的动力,推动医学生成长为公共卫生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作者单位:秦皇岛市第一医院 )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