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
熊进才//www.workercn.cn2014-11-22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对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深化活动成果作出全面部署,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又一纲领性文献。我们要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意志,不断增强常态长效抓作风的高度自觉,始终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着力扭住作风建设常抓长治,坚持从严治党不放松,接力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攻坚战。

  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的根本是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证,也是加强部队党的建设的现实需要。贯彻落实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必须树立从严治党导向,落实党内制度规定,突出党员干部重点,营造良好政治氛围。

  一要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军队党的建设事关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事关部队的发展方向,必须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从严管党治党。真管真严就是要树立认真的态度,发扬认真的精神,真正明确责任、真正落实制度、真正兑现奖惩;敢管敢严就是要树牢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法规之内没有例外的思想,敢于担当责任、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长管长严就是要落实制度规定、形成长效机制,一严到底、常态保持、常抓不懈。

  二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到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的主要平台,也是党员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贵在经常就是要经常开展、反复锻炼、常态培塑,自觉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重在认真就是要认真落实制度规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决反对假大空,绝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要在细节就是要关注思想苗头、坚持点滴入手、融于日常生活,防止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三要从严管理党员干部,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管理党员干部,只有把党员干部管住管好,推动作风建设才能有实效,引领部队风气才能有示范和标杆。心有所畏就是要有敬畏之心,要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群众,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和如履薄冰的态度;言有所戒就是要讲政治、懂规矩、守底线,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信口开河、不封官许愿、不跑风漏气、不讲与党员干部身份不符的话;行有所止就是要用制度规范行为,遵章守纪,勤勉工作,不越雷池、不闯红线、不破底线。

  四要纯洁党内人际关系,做到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弘扬正气。党内人际关系影响党的政治生态,健康的同志关系是党内生活准则的基本要求,平等坦诚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团结和谐就是要树牢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思想上多交流、工作上多支持、生活上多关心,相互补台不拆台,相互沟通不内耗,相互信任不猜忌;纯洁健康就是同志之间平等交流、坦诚相待,坚决抵制人际交往庸俗化,自觉纠正迎来送往、吃请请吃,切实建立志同道合的同志关系;弘扬正气就是坚持原则性和战斗性,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做到同志之间善意提醒、真诚批评,防止小错铸成大错。

  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的核心是加强作风建设。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影响部队风气、决定发展前途,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必须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突破口,打好持久战攻坚战。

  一要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形成非一日之寒,解决“四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持续纠治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作风不实的问题,认真解决政绩观偏差、“五多四过”问题和弄虚作假现象,切实做到用实功、使实劲、见实效;纠治官僚主义要着重破除特权思想,认真解决不作为、乱作为,急功近利、独断专行,分工分家、办事拖拉等问题;纠治享乐主义要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认真解决得过且过、不思进取,怕苦怕累、逃避责任,吃喝应酬、交往过滥的问题;纠治奢靡之风要着重狠刹挥霍浪费问题,坚决杜绝超标准接待、超预算花钱、追求物质享受等问题。

  二要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党的作风包括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必须全面建设、同步推进。改进思想作风,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的、实践的、发展的观点,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意识,自觉做到学政治、懂政治、讲政治,始终确保忠诚坚定;改进工作作风,必须树牢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意识,必须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作风,必须养成勤奋好学、办事认真的习惯,必须具备善于钻研、精通业务的素质;改进领导作风,必须坚持重实际、说实话、求实效,必须充分发扬民主,维护集中统一,必须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改进生活作风,必须坚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必须严守法律红线、道德底线,必须反对享乐主义、拜金主义,自觉抵制腐朽思想文化生活的侵蚀影响。

  三要聚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学风文风会风体现作风,也是工作方法、思想方法、精神状态的具体体现。中央八项规定对改进学风文风会风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在改进学风上,必须坚持学习与思考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自觉做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知行合一;在改进文风上,提倡写短稿、讲实话,避免长篇大论、言之无物;在改进会风上,坚持开短会、开解决问题的会,做到有话则长、无话则短,避免重复开会、随意扩大会议范围。

  四要下力改进训风、演风、考风。训风演风考风反映军队形象、关乎打赢使命。纠治训风不实的问题,关键是把部队主业确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树立起来,坚决克服和平积习,让人员回归战位、时间回归中心、内容回归实战、质量回归打赢;纠治演风不真的问题,重在破虚治假,组织演练不搞预演、不背台词、不念稿子,切实提高临机决断处置能力;纠治考风不正的问题,贵在较真求实,坚持以真考严考牵动真训严训,少听汇报、少看登记、少考指定科目,结合任务实际考、贴近实战要求考,切实做到以考促训、以考促战。

  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的关键是落实制度规定。落实制度规定对发扬优良作风具有促进和保证作用,对不正之风具有防范和纠正作用。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必须牢固树立法治观念,真正形成依靠法规制度抓作风的长效机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严格落实党的系列领导制度规定。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党对军队实施的全面的独立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军建军的根本原则和永远不变的军魂。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制度主要包括:军队的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在团以上单位设党的委员会、在连队设党支部,编配政治委员、政治教导员、政治指导员;各级委员会和党支部是该单位的统一领导和团结的核心;坚持民主集中制;执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等等。落实党的领导制度,必须做到政治上坚定不移,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落实党的领导制度,必须做到思想上纯洁忠诚,与党同心同德,真心向党、一生为党;落实党的领导制度,必须做到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习近平主席和上级党委保持思想和行动上的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确保政令军令畅通。

  二要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规定。党章规定,每名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规定,必须严格议事决策程序,严格分工负责落实;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自觉过好双重组织生活,摆正自身位置,强化党员意识,主动接受监督;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规定,必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在民主生活会上敢于思想交锋,在平时工作生活中勇于开诚布公提意见,不断纠正思想和行为偏差,巩固和提高党内团结的质量。

  三要严格落实党的廉政建设制度规定。廉政建设的制度规定,是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秉公用权的刚性约束,是带电的高压线,必须严格落实、认真遵守。落实廉政建设制度规定,要切实加强法规制度的学习,使党员干部领会制度精神,熟知制度内容,增强对制度的敬畏之心、戒惧之意,养成遵规守纪的习惯;落实廉政建设制度规定,要加强监督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行为坚决查处,真正做到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落实廉政建设制度规定,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严下先严上、严人先严己,以自身正气引领部队风气,以自身硬气带出部队士气,以自身底气赢得部队服气。

  四要严格落实党的作风建设制度规定。当前,上级就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制定了一系列制度规定,包括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等。落实作风建设制度规定,必须严格落实上级各项要求,决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落实作风建设制度规定,必须严格执行本级的各项措施要求,要不折不扣执行好、逐条逐项落实好,防止边立制度边破规矩;落实作风建设制度规定,必须加强监督执纪,持续不断抓检查、抓执纪、抓监督,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从严追究责任,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思想管作风的良好局面。(作者为武警西藏总队第一支队政治委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