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中国共产党95年来应对危局和困境的伟大实践及历史启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www.workercn.cn2016-07-21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更多

  

  (二)

  回望95年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波澜壮阔的不平凡历程,中国共产党应对危局和困境的这些伟大实践给了我们什么重要启示呢?

  这些伟大实践启示我们,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中国共产党因对马克思主义信仰而成立,也因对马克思主义信仰而发展壮大。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之所以能够以超乎寻常的胆略、毅力、智慧化解各种危局和困境,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这使党一成立就得以用先进的理论武装起来,牢牢占据了人类思想理论的制高点,能够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这种先进性,正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和成立之后中国其他政党和政治组织不具备的,也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一个根本依据。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必须坚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告诉我们,无论搞革命还是搞建设,照抄照搬本本,照抄照搬别国经验,从来就不能成功。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同本国实际相结合,才能找到通向胜利的途经。中国共产党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曾经犯过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和把外国经验神圣化的幼稚病,导致了1927年大革命的失败和1934年反“围剿”的失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社会主义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发生严重偏差,出现“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的严重挫折。刘少奇在总结民主革命时期党的经验教训时曾说:“中国党的组织能力并不弱。中国党的英勇牺牲精神亦是很好的,数十万党员被人割去头颅的白色恐怖,亦不能威胁我们的党员放弃自己马列主义的旗帜。”中国共产党过去的失败,“都是指导上的失败”,“而并不是工作上的失败”。这是“过去历史上我们最吃亏的地方”。这里说的“指导上的失败”,就是指党在理论和路线上发生的严重错误。这些经验教训,需要永远汲取。

  今天,时代变化和中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迫切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现成的教科书。”这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基础,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深入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这些伟大实践启示我们,一定要坚持理想信仰不动摇、革命意志不涣散、奋斗精神不懈怠,始终不渝地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

  人无信仰不立,党无信仰不存。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今天又领着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这些伟业都是在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理想和纲领的引领下取得的。正是这种由信仰而生的凝聚力,吸引了一批又一批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队伍,造就了一批又一批“不爱财、不为官,不怕死,就为这个事业,为心中的主义的‘真人’。”“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李大钊,“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豪迈举行刑场婚礼的周文雍、陈铁军,腹中满是草、饿死不变节的杨靖宇,“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竹签钉十指、誓死不叛党的江姐,以及千千万万慷慨赴死的共产党员,都用大义凛然的英雄壮举诠释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邓小平说得好:“为什么过去我们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仰,有共产主义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这话千真万确。曾几何时,信仰的力量使苏联共产党在只有20万党员的情况下夺取了政权,在有200万党员的情况下打败了法西斯侵略者;然而也正是信仰的坍塌,让他们在有2000万党员时失去了政权。信仰缺失,精神迷茫,也是我们党一些领导干部贪腐变质的总根子。为什么有些管灵魂的出卖灵魂,管反腐的带头腐败,管干部的带头卖官鬻爵,讲艰苦奋斗的带头贪图享乐?从根本上说就是这些人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出了严重问题。现在,社会深刻变革、思想激烈交锋,给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社会环境越是错综复杂,共产党人越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心中的信仰,挺起信念的脊梁,永远不要失去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这些伟大实践启示我们,一定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中汲取推动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是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中诞生和成长的,是在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奋斗中发展和壮大的。在党95年发展历程中,没有一种力量比人民更强大,没有一种根基比人心更坚实。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曾意味深长地说:“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这12个字,把共产党和人民之间的鱼水关系、舟水关系说透了。

  95年风雨征程。从“小米供养了革命”到“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从太行绝壁上的“红旗渠”到“大包干”契约上的红手印,从新经济组织蓬勃发展到遍及世界各地的“中国制造”,凡此等等反复证明:人民群众始终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力量源泉。特别是在形势最困难的时候,只要中国共产党振臂一呼,人民群众就会跟随响应,形成不可阻挡的前进伟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央根据地瑞金县24万人口中,就有4.9万人参加革命,3.1万人参加长征,牺牲在长征途中的就有1万余人。兴国县23万人口中,参加红军的有8.5万人,牺牲在长征途中的就有1.2万人。“大跃进”后国民经济进行调整,1961年到1963年全国共精简职工1887万人,减少城镇人口2600万人,这项工作困难很大却进行得平稳顺利。邓小平在回顾这件事时指出:“那一次调整国民经济进行得比较顺利,是什么原因呢?就是因为党和群众的关系密切,党的威信比较高。”“单单两千万人下放这一件事情,就不容易呀。如果党和政府没有很高的威信是办不到的。”这些情况都说明,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成功应对各种危局和困境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脱离群众,就是挫折的开始,就是失败的开始。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无论战胜敌人、战胜困难还是战胜自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都是中国共产党永恒不变的宗旨,都是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共产党人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最重要最根本力量来源。

  这些伟大实践启示我们,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及时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始终保持修正错误的勇气、坚持真理的决心、走出挫折的力量。

  革命政党总是要反复经过正反两方面教育,经过比较和对照,才能锻炼得成熟起来,才能赢得胜利。说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并不是因为党从来不犯错误,而在于党能够自己起来总结经验、纠正错误,通过吸取教训提高对客观规律的认识,使错误成为正确的先导,从而获得新的更加强大的生机和活力。民主革命时期,总结反思大革命的失败,毛泽东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战略思想,遵义会议后纠正王明错误路线,中国革命出现崭新局面。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总结反思“大跃进”的教训,探索出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宝贵经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总结反思“文化大革命”的沉痛教训,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这些实践表明,成功是党的财富,挫折和失败也是党的财富。邓小平称“文化大革命”也有一“功”:“它提供了反面教训。……变成了我们的财富。”某种意义上说,成功所能提供的经验是有限的,大量珍贵难得的经验教训掩藏在挫折和失败里面。关键看能不能冷静虚心、理性科学地进行研究总结,真正弄清楚为什么受挫折、为什么会失败。从别人所犯错误中学习是进步,从自己所犯错误中学习是更大的进步,因为自己所犯的错误往往是更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对革命、建设、改革中出现的严重失误不讳言、不回避,而是公开郑重地承认并反思错误、改正错误,以错误为鉴。对于“大跃进”的失误,毛泽东主动承担责任,并且告诫全党:“这些教训都要牢牢记住,要经常向人们讲,永远不要忘记。”邓小平1989年曾深刻指出:改革开放10年来我们的最大失误是教育,主要是政治思想教育抓得不够,这一手比较软。所有这些,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批评、敢于修正错误、始终追求真理的可贵政治品质和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能力。中国共产党作出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就是对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后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作出的科学总结,具有长期的指导性。

  这些伟大实践启示我们,一定要建设一支以党的领导为根本原则、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武装、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人民军队,充分发挥这支军队在革命、建设、改革中的应有作用。

  南昌起义,把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新型人民军队的壮举载入史册。三湾改编,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奠定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思想和组织基础。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提出了如何把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的原则方向。从此,在党领导下,逐步建立健全了人民军队政治工作一系列方针、原则、制度,保证了军队始终是党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党指向哪里就能打到哪里。在人民军队的历史上,为什么从来没有一支成建制的队伍被敌人拉过去,也没有任何人能利用军队来达到个人目的?因为这支军队从来是听党指挥的,而不是听哪个人的。正是靠着富有成效的政治工作,人民军队像一个大熔炉,把农民、旧军人、俘虏兵统统熔化改造成为英勇的革命战士。这支军队经历大大小小几百场战争,之所以艰难奋斗而不溃散,屡经挫折愈加顽强,高歌猛进决战决胜,最根本的就是有党的正确领导,有一代代官兵的奉献和忠诚。没有这样一支人民的军队,不可能有人民的解放和国家的独立。1949年3月5日,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就说过:“所谓人民共和国就是人民解放军,蒋介石的亡国,就是亡了军队。”

  当年,国民党在苏联帮助下建立黄埔军校,初衷也是想建立一支由国民党和党的领袖完全控制的“党军”。可实际上,国民党军队既没有成为“党军”,更不是“国军”,而是不同军系及其将领们拥兵自重的“私军”。蒋介石在大陆期间,从来没有实现真正的统一特别是军队方面的统一。不同军系之间存在着尖锐矛盾,在局势危急时内部矛盾冲突更加剧烈。即使在蒋系内部也矛盾重重,战场上保存实力、见死不救已是常态。这样的军队,败亡是必然的。

  历史启迪现实、昭示未来。环顾当今国际形势和国内局势,民族和国家的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与国防和军队的强弱休戚相关。这就必须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实施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这些伟大实践启示我们,一定要与时俱进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证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苏联解体后,前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利加乔夫经过对比中国的情况后尖锐地提出:“为什么我国的所谓改革导致一个世界大国解体,使千百万人民陷入贫困,处于无权地位,把我们俄罗斯抛到了资本主义一边;而中国的经济改革却能把国家引导到建设、进步、改善人民生活的道路上,使中国进入了世界大国的地位呢?”他认为:“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因素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用。”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功,关键在于党能够与时俱进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在于党始终坚持围绕党的政治路线和中心任务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优势。党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用中国化理论成果武装全党,坚持用科学理论和革命精神教育党员和干部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这是巨大的理论优势。党坚持远大理想和现实纲领相统一,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社会前进,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建立和执行铁的纪律,这是巨大的政治优势。党集中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数量众多的先进分子,集中全国各个民族各个领域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建立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具有强大组织动员力和执行力,这是巨大的组织优势。党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和蓬勃动力,这是巨大的制度优势。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坚持党的一切工作体现人民意志、利益和要求,这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这些优势是党的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法宝,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和力量。正是具有这些优势并能够发挥作用,使中国共产党能够在各种困难和考验面前巍然屹立、勇往直前,领着人民干成世界上前所未有的奇迹。

  反观中国国民党,之所以在大陆丢掉政权败撤台湾,从根本上说是由其阶级属性决定的,从建党管党治党角度看也有其重要原因。国民党奉行“以党治国”,但自身组织松散,上层有党、下层无党,城市有党、乡村无党,党部在地方一般只设到县一级、在军队只设在团一级,党成了泥足巨人。国民党对党员的管理也十分混乱,党员入党脱党都十分随意。只要称兄道弟很容易混进党内,经常是报纸上登个招生、招聘启示,就接受一批党员。而且内部派系林立,相互倾轧,造成严重内耗。这样一个党,同有那么多独特优势的中国共产党较量怎么能不败呢?

  中国共产党化解各种危局和困境的历史告诉我们,在实践中形成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关系党和国家的兴衰成败。遵义会议前,党没有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革命几经挫折,甚至面临失败的危险。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的领导地位,中国革命才转危为安。邓小平在谈到这个问题时曾深刻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只要有一个好的政治局,特别是有一个好的常委会,只要它是团结的,努力工作的,能够成为榜样的,就是在艰苦创业反对腐败方面成为榜样的,什么乱子出来都能挡得住。”邓小平这个重大论断,已被党的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