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中国共产党95年来应对危局和困境的伟大实践及历史启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www.workercn.cn2016-07-21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更多

  

  (三)

  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大体上经历革命、建设、改革三个时期,干了三件大事: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这28年,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从新中国成立到十一届三中全会这29年,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这30多年,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三件大事使中国发生的变革变化之大之广,这种变革变化的政治影响和社会意义,在人类发展史上都是极其罕见的。

  历史的脚步在继续前进。以党的十八大为标志,中国共产党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开始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这是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最后冲刺的新征程,是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坚定迈进的新征程。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和危机,实现民族复兴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夙愿和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这一复兴事业焕然一新。新中国的成立,开始了在人民当家作主和社会主义基础上推进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30多年的改革开放,赋予这一复兴以新的强大生机和活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中国还是联合国创始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这又是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中有效解决党和国家发展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着力化解各种严峻挑战和重大风险的新征程。中国在经历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后,解决了许多旧的矛盾和问题,也积累和产生了不少新的矛盾和问题。邓小平在1993年就曾预言性地指出:“过去我们讲先发展起来,现在看,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当前,全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如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我国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按照既定的部署,中国共产党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确定在2021年和2049年,这就意味着中国把西方国家三四百年走完的现代化发展进程压缩到一百年内完成,同步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这无疑是极为艰巨的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这是在科学总结历史经验和全面研判国内外形势基础上对全党提出的战略要求。远的不说,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间,可能就是中国发展面临的各方面风险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这些风险,既包括国内的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风险以及来自自然界的风险,也包括国际经济、政治、军事风险等。而且各种风险往往不是孤立出现的,很可能相互交织甚至形成一个风险综合体。如果发生重大风险又化解不了,国家安全就可能面临重大威胁,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就可能被迫中断。

  综合起来看,以下几个方面的风险考验需要格外重视。

  一是如何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过去30多年,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显著改善了人民生活,大幅度提升了我国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同时也付出了资源枯竭和环境恶化的代价。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灾难加重,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这三期叠加的矛盾凸显出来,造成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经济下行压力急剧增大。如何保持正常区间的经济发展速度,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增长目标的如期达成,同时缩短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尽快使新的增长动能担当重任,必须面对和解决好。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6亿多人摆脱了贫困,这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壮丽篇章。同时这30多年贫富差距也在不断拉大。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发表的一项报告表明:当今中国收入最高的1%家庭拥有全国1/3的财富,收入最低的1/4家庭只有1%.按照现行标准,我国还有5575万人口尚未脱贫。如何做到既通过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解决贫富差距过大问题,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同样必须面对和解决好。

  世界范围的统计显示,人均国民收入达到3000美元以后,许多国家因经济无法由依赖廉价劳动力或资源能源自然禀赋向依靠高生产力导向的增长模式转变,而陷入经济增长停滞期。这就是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

  世界上体量较大的经济体,包括像巴西、阿根廷这样自然禀赋极佳的国家都深陷泥潭。在东亚,只有韩国、新加坡和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成功摆脱了“中等收入陷阱”。中国正处于中等收入发展阶段。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2015年中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约8000美元,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偏上国家行列。这是世界上第一个超过13亿人口的大国如此接近高收入国家的关口,也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发展模式转型。能不能驾驭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不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中国共产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作用发挥得好不好。

  二是如何应对愈益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既矢志不渝坚持和平发展,又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走出一条近代以来世界上从未有过的大国和平崛起新路。

  当今世界正处于过去500多年从未有过的大变局,是一个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的世界,是一个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的世界,是一个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化的世界。尽管和平、发展、合作的世界潮流浩荡向前,但国际格局发展演变的复杂性、世界经济调整的曲折性、去全球化进程的持续性、国际矛盾斗争的尖锐性、国际秩序之争的长期性都变得越来越突出。在国际治理中如何唱响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中国方案,急需发掘和贡献中国智慧。

  当今中国是一个全方位开放和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是一个同国际社会互联互动变得空前紧密的中国,是一个对内决策的国际意义和对外决策的国内影响显著提升的中国。尽管中国总体上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而且越是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越多。特别要看到,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持续增强,一些国家同我国发展的摩擦上升,而那些不愿意看到中国发展的势力对我国的戒备和防范心理加重,联手对我国进行牵制和遏制,我们集中力量发展经济的外部条件发生深刻变化。如何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努力维护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是需要把握和处理好的重大问题。

  中国是周边环境最为复杂的大国,不仅邻国数量最多、核国家最多、人口过亿国家最多、热点难点问题最多,而且与10个邻国的领土领海争端尚未解决。随着中国快速发展对地区格局的牵动作用增大扩散,周边国家政治经济社会转型推进、发展和安全面临的难题增多,域外一些大国加大力度卷入搅局,地区合作机制重叠交叉突出,主要国家关系重组加快,特别是周边大国不断调适对华关系,中国打造稳固周边战略依托的任务十分艰巨。

  总而言之,面对世界风云的快速变幻和和平崛起道路上的重重挑战,牢牢把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这条主线,更加重视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加重视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积极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推动形成有利于中国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考验着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能力。

  三是如何全面从严治党,成功应对“四大考验”、化解“四种危险”,更好凝聚党心民心,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更好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在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已持续进行了67年“赶考”,考出了优异成绩,但考试远没有结束,还要持续进行下去。这场考试的本质集中到一点,就是中国共产党能不能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今天,中国共产党已经拥有8875.8万名党员和441.3万个基层党组织,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政党。如此规模的党,具有不可估量的强大势场,具有排山倒海的正能量,同时教育管理党员和党组织的任务又极其艰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唯一的执政党,党的形象和威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仅直接关系党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十分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的十八大以来,9名十八届中央委员、13名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和为数不少的省部级干部“落马”,尤其是查处了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这样的人,使“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问题更加突出起来。

  新中国成立不久,毛泽东同中国历史学家谈话时曾说:“治国就是治吏,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如果臣下一个个都寡廉鲜耻,贪污无度,胡作非为,而国家还没有办法治理他们,那么天下一定大乱,老百姓一定要当李自成。国民党是这样,共产党也会是这样。”邓小平早就说过:“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因此,打铁还须自身硬。如何从严管党治党,促使广大共产党员首先是党的各级领导层警钟常鸣、励精图治,进一步振奋起来、进一步行动起来,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祛病疗伤,激浊扬清,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始终保持长盛不衰,始终立于不败之地,这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命运、关系国家和民族前途的重大政治问题。

  归结起来说,中国如今已走到一个历史紧要关头。一方面,中国从来没有如此接近民族复兴梦想,中国发展仍然面临着重要战略机遇期;另一方面,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都前所未有。肩负着引领中国实现从发展中国家向中等发达国家历史性跨越的中国共产党,使命极其光荣,考验也极其艰巨。

  邓小平有句名言:“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赶上时代”“民族复兴”“中国梦”,意思都是说,中国要跟上时代进步潮流,全面实现现代化。

  拥有近14亿人口的中国迈入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当今世界完成工业化的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人口总和不到10亿人,约占世界总人口的15%.而中国大陆的人口已经达到13.68亿人(2014年数据),约占全球人口总数的20%.就是说,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入发达国家行列,将超过几个世纪以来全世界所有国家和地区现代化人口的总和。世界大多数统计学家认为,不管采取什么样的口径,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中国的经济总量很有可能在未来10至15年超过美国,重新回到昔日曾经拥有的世界第一经济体的位置。到21世纪中叶,中国实现了“两个一百年”目标,尽管人均GDP还只能达到世界最发达国家的中等水平,中国总体上还只能算是中等发达国家。但一个有5000年文明史、有960万平方公里陆地面积、有15亿人口(2050年人口预测数)的社会主义国家,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用一个世纪的时间实现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历史上乃至人类发展史上何等伟大、何等豪迈、何等雄奇的事业!

  50多年前的1962年,毛泽东曾豪迈地预计:“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准备着由于盲目性而遭受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的胜利。”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几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全面展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理论上有新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践上有新创造,党、国家、军队的面貌焕然一新,全党振奋、人民高兴、世界瞩目。今日之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正在向“两个一百年”目标迈进,正在为人类进步事业继续开拓着中国道路、创造着中国经验、提供着中国方案。这无疑是充分展示人类雄心和智慧的无与伦比的伟大创举,值得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和全体中国人民为之满腔豪情地不懈奋斗。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