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发挥牵头作用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
//www.workercn.cn2014-01-15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杨盛道

  人力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一个地区提升综合竞争力的战略资源。河南作为人口大省,人力资源丰富,但是由于劳动者技能素质偏低、高技能人才短缺,人力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释放。为此,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的重大决策部署。工程实施以来,全省人力资源素质不断提升,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初步发挥了促进就业、改善民生、助力承接产业转移、助推经济转型等综合效益。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培育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稳定就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优先目标,提高劳动者就业技能,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这对我省进一步培育人力资源优势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省深入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深化校企合作,推动技能培训与产业发展无缝对接。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育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为我们更好地开展职业培训指明了方向。要根据企业实际用工需求,针对各类就业群体开展定向、定岗和订单式培训,推动“四个对接”,即专业与产业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人才培养标准与企业用人标准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切实提高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积极探索引企入校、办校进厂、企业办校、校办企业等多种校企合作形式,在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实训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开发等方面形成全方位的深入合作。紧密结合我省主导产业发展和产业集聚区建设的需要,积极培育具有产业特色的职业教育集团和技工教育集团,促进技能培训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

  二是实施高端引领,推动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全面实施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规划三项战略规划,吸引和承接产业转移,推动河南加快发展、转型发展、可持续发展,急需大量的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要围绕我省推进三大战略规划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大力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企业主体和职业院校基础作用,重点依托各级、各类高技能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开展急需紧缺型高技能人才委托培养、业务研修等活动,大力培养我省急需紧缺的技师、高级技师。鼓励行业企业通过名师带徒、联合攻关等形式,培养带动初、中级技能人才发展,推动全省技能人才队伍梯次发展、不断壮大。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重,制定优惠政策,大力引进我省紧缺、产业急需的高技能人才。

  三是强化项目带动,推动职业技能培训能力快速提升。当前,我省技能培训基础薄弱、资金短缺的现状依然没有根本改变,迫切需要加强项目建设。要围绕推进城镇化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科学规划一批具有创新性、急需性和前瞻性的培训项目。充分发挥省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引导市、县级财政加大投入,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支持项目建设。持续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示范基地、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国家级创业培训服务示范基地、创业带动就业孵化基地、技能人才公共实训鉴定基地、技工院校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六大示范基地”和“高技能人才研修平台”建设,突出抓好一批效果好、创出品牌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确保示范项目充分发挥引导带动作用。

  四是创新体制机制,为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注入新动力。针对技能培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重点深化三个方面的改革:一是改革单一的封闭式办学模式,推动学校面向市场开放办学,促进校企深度融合;二是改革单一的政府投资模式,完善多元投资办学机制,引导和吸纳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职业技能培训,促进民办培训机构健康发展,鼓励企业自办培训机构;三是改革单一的公办学校经费供给体制,逐步在全省公办职业院校推行生均经费财政拨款改革。积极探索政府购买培训成果机制,逐步对农村劳动力开展免费培训。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积极为产业集聚区企业提供定向技能培训服务。

  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按照政府主导、人社牵头、部门配合、上下联动的要求,切实发挥好牵头作用,坚持“六路并进”,加强与教育、民政、农业、扶贫和残联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整合资源,凝聚力量,深入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培育人力资源新优势。⑥6(作者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