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激活文化产业细胞
杨君//www.workercn.cn2014-08-01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CFP

  小微文化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文化部会同工信部、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将于近期出台《关于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意见》。尽管具体支持措施尚不得而知,但相关部委人士表示,《意见》将从市场准入,减轻税负、经营生产成本,信贷支持等多个方面,解决小微文化企业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

  自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了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战略目标以来,文化产业便迎来了政策密集期。今年以来,国家更是接连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到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再到加快对外文化贸易,政策惠及范围几乎覆盖了文化产业的所有领域,文化产业的政策体系基本建立起来。此次出台小微文化企业的支持政策,无疑是对我国现有文化产业政策体系的补充、完善和细化。

  如果说大中型文化企业或集团是文化产业的骨骼的话,那么小微文化企业则是支撑起产业巨人的细胞和肌肉。小微企业往往是大中型企业的孕育之母,而大中型企业规模大、产业链长,能带动大批上下游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因此扶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与打造大型文化企业航母是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的。健康、有活力的文化产业市场格局,应该是大量小微文化企业不断涌现,部分小微企业成长为大中型企业,大型企业积极参与全球竞争、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小微企业是最有活力、也是对市场环境最敏感的市场主体。在以创意为核心的文化产业领域,小微企业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文化产业是近年来发展很快的一个产业,众多小微企业的出现则是该行业快速发展中的一个特点,尽管尚没有权威部门统计小微文化企业的数量,但业内人士估计,小微文化企业至少占绝大多数。它们虽然资产规模较小,但在活跃市场、激发活力、促进创新、增加就业、丰富供给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有数据显示,近年来仅有12%的小微企业营业额增长速度在30%以上,其余大多数企业则发展缓慢。小微企业具有经营波动性大、抗风险能力弱等特点,受文化产业轻资产的产业特点影响,在同等条件下,小微文化企业的盈利能力更弱,风险性更大,更需政府的扶持。

  实际上,尽管国家近几年并未针对小微文化企业出台具体的支持措施,但国务院已经把小微文化企业纳入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框架中,出台的大量小微企业扶持政策均适用于小微文化企业。为针对性扶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2013年6月,文化部正式进入国务院促进小微企业发展领导小组,与工信部、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合作制定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

  支持小微文化企业的具体政策尽管目前仍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支持政策的出台将为小微文化企业发展带来重大利好。要激发小微文化企业的发展动力,财税、金融等相关政策固然必不可少,打造有活力的市场环境更为重要。相关扶持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外力,市场环境的优化将为小微文化企业成长提供强劲的内生动力。目前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仍主要依靠投资推动,而非消费拉动;一些关键领域主要依靠财政资金引导,而非活跃的民间投资。这种市场环境若得不到改变,小微文化企业难以获得持久的发展动力。

  我们应从保护知识产权、完善文化资产评估体系和投融资渠道、创意人才培养等方面着手,优化市场环境,吸引大量资本和人才进入文化产业。政府要更多借助市场的手段进行调节,政策取向走向普惠型,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针对目前市场环境中不完善的地方,利用经济手段进行调节,充分调动起各个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推动文化产业由政府投资为主向社会投资为主转变。(新闻观察员 杨 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