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积极适应新常态
夏先德 苗俊峰//www.workercn.cn2014-11-03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常态,顾名思义,就是指一种新的正常的状态。新常态既强调“新”,不同于以往,又强调“常”,是一种相对稳定、正常的状态。新常态是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尽快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思路方法,积极适应新常态。

  适应新常态,就是政治上要坚持依法治国、厉行法治,而不是权大于法、破坏法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首要的是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穿到依法治国全过程。“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要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确保国家发展、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有法可依,防止出现相互掣肘、内耗严重的现象。要促进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推动政务公开,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适应新常态,就是经济上要坚持市场决定资源配置、可持续发展,而不是行政干预、唯GDP论英雄。当前,我国经济增长率维持在7.5%左右,这意味着我国经济进入中速增长期。适应这种新常态,就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更多地运用经济手段而不是行政手段进行调控。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把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创新紧密结合起来,让“看不见的手”更多发挥作用,让市场活力得到充分释放。要统筹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树立“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打造“绿色GDP”,推动可持续发展。

  适应新常态,就是思想文化上要坚持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而不是制造负效应、散布负能量。中华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新常态下,要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全国各族人民的“最大公约数”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力量。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敢于同恶意攻击、造谣生事等不良行为作斗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工作导向,文艺工作者要像贾大山那样具有清正廉洁、勤政敬业的作风,襟怀坦荡、真挚善良的品格,刚正不阿、疾恶如仇的精神,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适应新常态,就是工作上要坚持以身作则、敢于担当,而不是畏畏缩缩、无所作为。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面对改革发展新常态中出现的纷繁复杂的新情况新问题,既要胸怀大局,时刻以大局为重,从大局出发统筹谋划工作思路,又要迎难而上,勇于承担责任,敢于坚持原则、啃“硬骨头”,做到守土有责、尽心尽力。在处理矛盾和问题时要有理有利有节,做到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风险面前不逃避。不能因为改革发展中出现一些矛盾和困难就因噎废食,当“太平官”,庸庸碌碌。

  适应新常态,就是生活上要坚持八项规定、“三严三实”,而不是以权谋私、贪图享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在从严治党新常态下,首先必须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自身“免疫力”。必须牢记“两个务必”要求,时刻提醒自己严守党的纪律,做到“吾日三省吾身”。人际交往必须有原则、有底线,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要像毛主席当年号召的那样,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适应新常态,就是学习上要坚持学以致用、持之以恒,而不是浅尝辄止、闭门造车。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为缩短。如果不加强学习,就难以赢得主动、赢得优势。加强学习,首先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著作,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尤其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学习做好本职工作所必需的各种知识,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努力增强工作本领。要创新学习方式,不仅向书本学习,还要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向先进典型学习,向国外先进经验学习。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带着问题学,通过学习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作者单位:财政部预算司)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