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积极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引智聚才
李国海//www.workercn.cn2014-11-24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互助土族自治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有关加强人才工作的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健全人才工作机制,狠抓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日常管理工作,为县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人才工作新格局。着眼于建立党管人才的领导体制,成立了互助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了人才办主任,明确了工作职责,确保各项人才工作政策及时落实,同时,适时召开人才工作会议,研究人才工作规划和人才资源开发工作、解决人才工作的难点问题;着眼于健全党管人才的工作机制,把人才工作纳入县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列为领导班子考核内容范围,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确保人才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着眼于建设人才工作队伍,定期开展人才工作者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人才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目前,全县人才工作运转顺利、工作氛围浓厚,形成了组织部牵头抓、人才办指导抓、成员单位配合抓、用人单位具体抓的良好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注重宣传激励,发挥优秀人才带动作用。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激励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主动作为、积极发挥作用。从农林牧水等涉农部门的中级职称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中选派50名左右科技特派员到农村生产一线进行技术指导,为农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养殖大户提供有偿科技服务,既帮助农村群众提高了生产技术、提升了农产品科技含量,又激励专业技术人才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作为。宣传表彰优秀人才,增强优秀人才的示范效应。到工作、生产一线挖掘和搜集优秀人才干事创业的典型事例,拍成专题片在县电视台播放、编写成《创业者风采录》等宣传书刊发放到广大干部群众手中;每年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十佳致富带头人”、“优秀骨干教师”、“优秀领导干部”等各行各业涌现出的优秀人才,不断增强优秀人才的示范带动效应。提高优秀人才的政治地位,扩大优秀人才的社会影响力。将优秀人才选拔到领导岗位上,为他们搭建更广阔的锻炼平台;将部分优秀人才推选为党代表、人大代表以及政协委员,让他们参与决策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反映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观摩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请邀请本县的全国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优秀人才出席建党90周年、建县60周年等重大庆典活动中,进一步扩大优秀人才的社会影响力。

  从近几年人才工作的不断探索和实践中,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人才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任务紧迫、需要投入资金量大的系统工程,只有在这几方面多下工夫,人才工作才会顺利进行、收到实效:一是上级部门精心指导,只有得到上级部门不断的指导、检查和支持,人才工作才会有明确的工作目标和强大的工作动力;二是县委高度重视,只有建立健全党管人才的工作机制,人才工作才会正常运转;三是形成整体合力,只有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人才工作才会朝着同一个方向顺利前进;四是资金支持到位,只有人才工作经费得到保障,各项人才培训计划、人才引进计划才会落到实处;五是配套制度健全,只有建立健全人才工作配套制度,并认真执行,人才工作各项任务才会高质量完成,人才工作才会更好地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今后,我们将结合全县人才队伍实际,认真研究人才资源开发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合理配置人才资源,积极引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人才,加强人才日常管理和考核评价,在全县上下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理念,形成人人都可努力成才、人人都有用武之地的生动局面。

  一是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的理念。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问题是关系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关键问题。我们要进一步健全党管人才的工作机制、加大人才工作宣传力度,在全县上下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的理念,确立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资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的地位,加大人才工作经费投入力度,推动人才工作向高标准、大规模发展,进一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全面提高各类人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

  二是进一步盘活现有人才。整合人才培训资源,改进人才教育培训模式,为各类人才自主选学、自主提高业务技能创造有利条件;加强人才日常管理和考核工作,建立科学的人才管理和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增强各类人才的作为意识,引导和教育各类人才主动发挥优势、积极干事创业;创新人才激励机制,拓宽优秀人才宣传渠道,加大优秀人才宣传和表彰力度,激励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三要完善人才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建立人才资源配置与资金、项目、技术等要素配置相统一的机制,引导人才市场走专业化发展路子,促进人才有序流动。要整合人才信息资源,实现人才资源共享。按照分类管理、资源共享的原则,整合组织、人社、经商、民政、农业等部门的人才信息库,建立全县的大人才库。建立人才需求预测和规划制度,为各级各类用人单位搭建信息交流平台。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依托县人才交流中心,积极开发人事代理、人才测评、人才派遣、人才选聘等服务项目,改革户籍、人事档案管理制度,探索建立社会化的人才档案公共管理服务系统,推动人才合理有序流动。

  四要柔性引进紧缺人才。建立健全人才智力柔性引进的长效机制,以业务咨询、讲学培训、兼职、短期聘用、项目合作、聘请技术顾问、实行人才租赁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招才、引智、借脑,引进教育类、医药卫生类、金融财会类、农林园艺类、信息技术类和建筑工程类等专业的人才,为发展特色农业、壮大支柱产业、加快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作者单位 互助县委组织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