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评价2013年
//www.workercn.cn2014-01-03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记者 刘好光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前在京发布《2014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社会蓝皮书。

  社会蓝皮书为我们描绘了2013年中国社会现状,包括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重点问题,涵盖了社会发展中的居民收入、人口、就业、教育、社会保障、民生、劳动力市场、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内容。

  那么,人们对2013年的重点、热点问题感受 如何?

  腐败现象依然严重,但公众反腐信心较往年大幅提高

  蓝皮书指出,目前,我国仍处于腐败现象的高发期,腐败问题尚未在更大范围内得到有效遏制,腐败现象依然严重。从“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的结果看,2013年有33.7%的人认为目前腐败现象很严重,有41.6%的人认为腐败现象比较严重。总体上可以看出,目前腐败现象仍然是城乡居民深恶痛绝的社会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大了惩治腐败的力度,从各个方面端正党风、政风,并以身作则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很大程度上为推进党风廉政工作奠定了基础。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公众认为目前党和政府反腐败工作效果明显的占41.7%,比2011年公众对同一问题的评价(29.5%)高出了12个百分点。由此可以看出,城乡居民对短时期内反腐败工作的效果给予了较为积极的肯定。2011年公众对今后5年至10年我国反腐败取得明显成效有信心的人不足六成(18.5%的人表示很有信心,39.1%的人表示较有信心);而在2013年的“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中,对于反腐败成效具有信心的公众超过了七成(25.5%的人表示很有信心,48.2%的人表示较有信心)。可以看出,人们对今后我国反腐败取得明显成效的信心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

  从调查结果看,城乡居民对八项规定出台后党政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变化给予了较为积极的肯定。54.7%的人认为“公款大吃大喝”现象明显改善或有所改善,50.8%的人认为“滥发钱物,讲排场、比阔气,搞铺张浪费”现象明显改善或有所改善,50.5%的人认为“到基层调研讲排场、前呼后拥、超标准接待”现象明显改善或有所改善。总体来看,均有50%的人认为党政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得到改善。

  对结果公平持分歧意见成为目前城乡居民公平感的主要特点

  蓝皮书指出,改革以来,一方面人们的个人发展空间因改革而得到拓展,使每一个人通过努力获得成功成为可能;另一方面不断拉大的收入差距和社会中存在的不公平现象加剧了人们对现实社会中平等、公正状况的负面评价。因此,肯定起点公平,否定过程公平,对结果公平持分歧意见就成为目前城乡居民公平感的主要特点。

  肯定起点公平。公众对于目前个人在社会中所获得的自由发展空间表示认可。在2008年的“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中,当问及是否同意“在我们这个社会,工人和农民的孩子与其他人的孩子一样,都能成为有钱有地位的人”时,有63.3%的人表示很同意或比较同意;而在2011年的调查中,这一比例上升到72.7%;在2013年的调查中也有70%的人同意这一看法。这表明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发展空间得到了很大的扩展。

  否定过程公平。公众认为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不公平现象。在2013年的调查中,67.8%的人同意“很多老板都是靠政府官员的帮助才发财的”这一观点,认为一些人在发展过程中通过官商勾结获得了不正当收益。

  对结果公平持分歧意见。由于个人自由发展空间的扩展与个人在发展过程中不公平现象的存在,人们对结果公平的看法出现分歧。在2013年的“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中,当问及是否同意“现在有的人挣得钱多,有的人挣得少,但这是公平的”时,52.9%的人表示同意,也有43.1%的表示不同意,表现出人们对结果公平的意见有分歧。

  贫富分化取代物价、房价问题成为最受关注的社会问题

  蓝皮书分析认为,根据对城市居民最关注社会问题的历年调查数据,2000年至2006年,就业和社会保障一直是居民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而从2007年开始它被物价、房价问题取代,并连续保持了6年。在这6年间,贫富分化中所体现的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受关注度开始逐年上升,并在2013年取代物价、房价问题成为最受关注的社会问题。

  2013年前5位最受关注的社会问题中,贫富分化、反腐败、社会稳定等与社会公平正义紧密相关的问题占据了最大比重。

  贫富分化问题最受城市居民关注。2007年至2011年,贫富分化在社会问题中的关注排名处于第七八位,2012年直接跃升到第三位,2013年其关注度升至首位,关注率达到38.6%。

  房价问题的关注程度已连续4年排在第二位,2013年其关注率为35.6%;排在第三位的物价问题依旧为城市居民所关注,但关注程度略有下降。

  反腐败和社会稳定的受关注程度提升。2007年至2012年,反腐败问题在10大关注问题中排在第七位至第八位,2013年排在了第四位。社会稳定的关注度排名与2012年基本相同,排在第五位。

  2012年开始入榜的社会道德问题,2013年再度进入前10位,居民表示关注社会道德的比例大幅增长。

  社会保障的关注度降低。随着政府对于社会保障工作的推进,社会保障向城乡全覆盖迈进,保障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社会保障作为一个社会问题受到关注的程度也逐年降低,从2007年和2008年的排名第四位降低到2010年的第五位,2012年降到第八位,2013年在10大关注问题中居末位。这也从侧面反映了社会保障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