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专家点评:缺乏保障的渐进式延迟退休等于失业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 唐钧//www.workercn.cn2014-01-15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当前,“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正在成为一个公众既熟悉又陌生的官方术语。要说熟悉,是因为其主体部分“延迟退休年龄”近10年来已经被翻来覆去炒了又炒,可谓“声名赫赫”。如今即使以小名“延退”称呼之,大家也都知道说的是什么。虽然70%以上的国人对“延退”不感冒,但是话要说回来,就算是真“感冒”了,可不还得自己吃药?要说陌生,是因为最近“延退”身上又披了一件叫做“渐进式”的迷彩服,瞅着这横一道、竖一道的,怎么“渐”、怎么“进”,看来又够社会舆论热闹一阵子了。

  相关部门对“渐进式”给出了一个说法:“一是要提前若干年预告,不能今年宣布明年就实施,而要让公众、特别是相关群体有必要的准备期。二是要分步走,比如先从退休年龄最低的群体开始,从人力资源替代弹性系数低的群体开始,逐步扩展到各类群体。三是要迈小步,比如每年只延迟几个月,小步徐趋,用较长的一段时间完成平滑过渡。”

  琢磨以上三点说法,关键是这个“退”还得“延”。所以,这三点的排序要倒过来看。先看第三点,这是最重要的,是说要“小步徐趋”地“延”。再看第二点,先延谁?先延“退休年龄最低的”,即“人力资源替代弹性系数低”的。太专业、太绕口了!说白了,指的就是50岁退休的“女职工”。当然,这个说法可能留着“活口”,如果女职工们对此反应大得出乎意料,这一点也可以解释说是针对“病退的”。病退的是少数,不退也不行。最后是第一点,就是实施前先发布通知,但这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意义。好比如今洗手间里都爱放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地面湿滑,小心摔跤”,背后的意思就是“已然通告天下,摔倒纯属活该”。

  现在来看,最重要的是“小步徐趋”。据媒体报道,英国政府最近表示,将推行新的退休年龄计划,在本世纪30年代中期,即大约20年后,退休年龄将延长至68岁;到40年代后期,即大约35年后,延迟至69岁。这给中国的“延退”,提供了有力的佐证。

  这种“小步徐趋”模式,据说是向美国人学来的。但是,美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真相,并非尽如国内某些官员和学者所说。实际上,有很多要害之处,被有意无意地“遗漏”了。美国人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建立养老金的“三支柱”:第一支柱是基础养老金,美国叫做“联邦养老金”或“社会保障金”;第二支柱是补充养老金,美国人叫“私人养老金”,即“401K”,从55岁起就可以领取;第三支柱是个人养老储蓄,即“IRA”,从59.5岁起就可以开始使用。做完这些铺垫之后,到1983年,里根总统宣布了一个基础养老金的改革计划:1943年后出生的人,可领取标准养老金的年龄延迟为66岁,1960年后出生的人,可领取标准养老金的年龄为67岁。

  但是,美国的改革并不是“一刀切”的,美国人可以从62岁起就领取基础养老金,但只能领取标准养老金的75%,63岁为80%,64岁为86.7%,65岁为93.3%;如果延迟到70岁领取,还可以有超额奖励。这里要强调的是,因为还有55岁就可以领取的私人养老金(401K)和59.5岁可以使用的个人养老储蓄(IRA)这“双保险”,可以保证美国人进入老年后不至于出现收入中断的现象。

  而我们现在的“小步徐趋”,“延退”就等于“失业”,在收入保障上有什么保证措施?仅仅是“调整产业结构、开发更多适合中老年人又不与青年人争夺工作机会的岗位,加强中老年人技能培训,并研究支持中老年人就业的扶持政策,等等”。如果这个“画饼”能够充饥的话,眼下中国还能有1亿人处于失业或不充分就业的窘境?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