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城乡并轨:你的养老金会涨吗?
邱玥//www.workercn.cn2014-02-13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养老制度并轨,将给更多老人带来福祉。CFP

城居保和新农保异同比较 CFP

城居保和新农保制度合并迈出了养老保险城乡统筹的第一步。CFP

  核心提示

  ■城居保和新农保合并将为今后其他制度的城乡统筹树立一个标杆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制度并轨,这是改革的“硬骨头”

  ■未来养老保险并轨并不是所有人待遇要平均,而要置于公平透明的体系中,进行统筹安排

  2014年2月7日,春节之后上班第一天,国务院就召开常务会议,宣布将城居保和新农保合并,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指导下,2014年将是养老保障制度改革年,各项改革的具体方案设计将不断出台并实施,其中,必然包括城乡统筹。城居保和新农保合并将为今后其他制度的城乡统筹树立一个标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指出。

  但同时他也强调,这两个制度合并不能消除城乡养老制度差距的樊篱,“在基本养老保险方面,将不再区分城乡身份的只是没有工作的那部分群体,这只是很少一部分人。”他说,关键在于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融合,但这两个制度之间存在较大鸿沟,目前尚未找到有效的融合手段。

  A、城居保和新农保并轨“了不起”

  湖南省长沙县安沙镇的农民张国良每月初都会到镇上的信用合作社查看养老保险账户。从前年11月份领到第一笔养老金到现在,存折上已到账1140元。“没想到老了还能像城里人一样有退休工资领,现在只想着把身体搞好,过好晚年,享晚年福。”

  目前,我国“社会养老保险”分为五种:机关单位、事业单位、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合并的是后两种。合并后的制度模式、筹资方式、待遇支付等方面与合并前的新农保和城居保保持基本一致。基金筹集采取个人缴、集体助、政府补的方式,中央财政按基础养老金标准,对中西部地区给予全额补助,对东部地区给予50%的补助。

  据了解,新农保制度建立于2009年,针对农民设立,目前参保人数达到4亿多人;而城居保制度建立于2011年,针对城市16岁到60岁处于工作年龄但没有工作的居民,参保人数不多,全国仅几千万人。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