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建设
//www.workercn.cn2014-02-18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是支撑市场经济秩序规范有序的灵魂。注册会计师作为社会监督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市场经济诚信链条的关键一环。对注册会计师行业来说,诚信不仅是行业安身立命之本,更是行业服务国家建设的内在要求。

  为此,注册会计师行业坚持以诚信建设为主线推进行业建设,多年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注册会计师行业要“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的重要批示精神,持续推进行业诚信建设,探索了一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行业诚信建设的新路。2013年,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中注协在全行业开展了“诚信文化建设年”主题活动,从开展理论研讨、提炼职业精神、加强诚信教育、完善事务所内部治理、强化合伙文化、完善诚信监督激励机制、加强文化阵地建设等方面推进活动开展。

  为了深入探讨注册会计师行业开展诚信建设的经验、启示及意义,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和光明日报社于1月8日在京举办了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建设理论研讨会。

  注册会计师行业推进诚信建设的实践

  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有关方面支持指导下,注册会计师行业提出并始终坚持“以诚信建设为主线”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行业诚信建设。具体来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以诚信建设纲要来规划行业诚信建设。2002年制定实施的《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建设纲要》,确立了“以诚信建设为主线”的行业工作思路,明确了行业诚信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主要任务和落实措施,成为行业诚信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以执业标准建设为行业诚信建设的制度保障。2005年启动实施行业准则国际趋同战略,2006年建立起与国际准则趋同的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为注册会计师诚信执业提供了一套高质量的技术标准,有力促进了行业诚信建设,增强了行业社会公信力。中注协在1992年制定《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1996年制定《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和2002年制定《职业道德规范指导意见》的基础上,2011年制定实施了与国际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趋同的《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规范和保证注册会计师诚信执业。

  以人才队伍建设为行业诚信建设的根本依托。2007年制定《中国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指南》,从专业知识、职业技能、职业价值观、道德与态度及实务经历等方面明确了注册会计师的培养标准。其中,把诚信要求作为重要标准,全面指导注册会计师教育、考试、培训工作,为行业诚信建设提供了根本性的人才依托。

  以事务所内部治理为行业诚信建设的微观基础。2005年以来,中注协持续推动大型事务所做强做大,中小事务所做精做专,促进事务所内部治理和运行机制建设,夯实行业诚信建设的微观基础。

  以行业监督管理为行业诚信建设的有力抓手。为加强对注册会计师和事务所日常执业监管,建立以“注册”为枢纽的行业诚信信息监控体系,全程、全面记录注册会计师和事务所执业信息,通过网络向社会公众全面公开,将注册会计师和事务所执业信息展示在阳光下,接受社会监督,让市场选择,以市场力量推进诚信建设。为确保注册会计师诚信执业,建立每年一度的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制度,对注册会计师诚信执业行为进行严格审查。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建立实施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周期性检查制度,教育、帮助事务所建立健全质量控制体系,保证诚信执业。

  以行业党的建设为行业诚信建设的政治引领。行业各级党组织把促进和保证行业诚信建设作为党建的重要内容,坚持以诚信教育丰富党性教育的内容,将诚信教育贯穿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培训,在党性教育中渗透诚信教育。明确事务所党组织在促进事务所和从业人员诚信执业、诚信发展的政治保证和引领责任,在政治上为事务所和从业人员诚信执业把关定向。(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陈毓圭)

  坚持“三个立足” 夯实诚信基础

  第一,立足夯实行业发展基础,凝聚诚信共识。一是强化行业广大从业人员对诚信价值的认识。围绕上海“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城市价值取向和构建“诚信上海”的目标导向,引导广大从业人员充分认识诚信在行业发展中的价值和作用,树立诚信价值意识,形成诚信自觉、自律。二是全面提升行业整体发展素质。从资金、政策、人才、市场等方面支持事务所进一步科学发展,先后分两批下拨691万元,重点支持事务所聚焦人才建设提升队伍素质、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执业质量、开展多元化专业服务形成核心竞争力,逐步形成体现上海自身特色的服务价值和诚信服务名片。三是强化职业责任保险提高全员风险意识。研究制定《上海市会计师事务所职业责任保险集中投保实施办法(试行)》,积极引导事务所参加职业责任保险,提高抵御职业责任风险的能力。2013年参加集中投保事务所比例达到70%,下拨的补贴总额达369万元。

  第二,立足提升行业监管实效,营造诚信环境。一是加强执业质量检查,净化执业环境。2013年上海坚持严格检查,严格惩戒,对38家事务所进行了执业质量检查,对3家事务所和6名注册会计师给予了行业惩戒;对质量控制体系、执业质量等存在问题的11家事务所发出了整改建议书。二是严格执行分类管理,建立诚信激励机制。2007年,上海制定了事务所分类考核评审标准,对事务所诚信水平进行考核评审,根据评审结果,将事务所分为A、B、C、D四类。评为A类的优秀事务所,优先推荐进入本市会计服务示范基地,争取有关部门在重大项目招标评标中给予加分。三是放大行业监管成果,提升监管警示作用。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将行业监管成果与事务所市场开拓直接挂起钩来,放大了行业监管成果,提升了行业监管的警示作用。

  第三,立足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供诚信保障。一是发挥党建政治优势,引领诚信文化建设方向。二是发挥党组织影响力,丰富诚信文化建设内涵。三是选树先优典型,为诚信者扬名。(上海市财政局副局长、行业党委书记 袁白薇)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