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网络文化:谁来保护我的版权
陈晨 赵鹏 王成凤//www.workercn.cn2014-07-24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制图:陈恒

2014年上半年中国手机网民使用人数最多的前十大应用 制图:陈恒

CFP

  ■ 网络视频侵权案占到信息网络传播侵权案的56%

  ■ 在线视频成侵权重灾区,网络视频版权纷争不断

  ■ 优质内容版权费用高,管理与定价机制亟待建立

  ■ 用户应当尊重版权,山寨横行终会伤及用户自身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和移动终端深入人“手”的浪潮席卷下,网络环境下的文化消费已无可争议地在文化消费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浏览电子书、观看网络视频、试听在线音乐……今天,几乎每个人的生活都和网络文化消费产生了或多或少的交集。而网络文化消费火爆的同时也从不缺少夺人眼球的版权战争:乐视起诉小米盗播,快播接2.6亿元天价罚单……侵权,似乎一直和网络文化消费市场的成长发展如影随形。如果失去知识产权保护这一核心,文化产业的未来将不复存在。谁,在网络世界动了文化的版权?版权保护难在哪?又该如何保护?

  繁荣难掩版权纷争

  研究生毕业、在北京工作刚满一年的陈艳青已经记不太清自己最后购买的唱片是哪张了,也回忆不起自己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选择网络作为听音乐的载体。“我已经好久没买过谁的专辑了,网上歌曲更新快还大都免费,即便是收费歌曲,费用也不高,可以接受。而且在网上下载歌曲到手机里非常方便。”说起网上音乐的优点,陈艳青打开了话匣子。

  陈艳青代表的正是见证了随着互联网迅猛发展、音乐流行方式从唱片市场到网络音乐转型的这一群体。对于许多更年轻的乐迷而言,他们见证流行音乐市场发展的方式,或许从一开始就与网络密不可分。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