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
//www.workercn.cn2013-12-23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访谈时间:2013年12月18日

  访谈地点:北京湖北大厦1317会议室

  访谈嘉宾:张岂之:西北大学名誉校长、清华大学教授

  余敦康: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张立文: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教授、院长

  牟钟鉴:中央民族大学教授

  王志民: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教授、院长

  主 持 人:梁 枢(光明日报《国学》版主编)

  一

  主持人:衷心感谢几位先生冒着严寒出席这次访谈。一段时间以来,国学界的广大学者都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8月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讲清楚”:“宣传阐释中国特色,要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对我国传统文化,对国外的东西,要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经过科学的扬弃后使之为我所用。”我讲一个细节:一位国学院的院长在跟我交谈时,竟然一字不差地把“四个讲清楚”背了下来。他说,总书记讲得好,每句话都说到了心里面,所以一下子就记住了。我们先请张岂之先生发言。

  张岂之:“四个讲清楚”是相互联系的。第一个说的是一般规律,对每一个国家和民族都适用。每个国家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第二个就谈到中华文化了。“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这里所谈的中华文化,我的理解是:既包含有中华传统文化,又包含有现在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两种含义是十七大报告中就定下来的。第三个专门论述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第四个是为什么重视中国传统文化,也要重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呢?就是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

  习总书记说“讲”清楚,实际上包含要研究清楚,要理解清楚。只有这样,才能够讲清楚。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什么是中华民族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我觉得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很丰富,有助于我们对“四个讲清楚”的理解。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十五年,给我们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特别是给我们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学者提供了宽阔的舞台。包括在座的每一位学人都有理论贡献。张立文同志的和合学是上世纪90年代提出来的吧?

  张立文:80年代末。

  张岂之:习总书记把我们的研究成果做了一个科学的总结。“四个讲清楚”体现了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的唯物主义认识论。我谈谈我自己。在上世纪中叶给本科生讲专题课时我就注意到,什么是中华民族的内在精神。在清华的时候,杨振宁先生搞一个培训班,培养理论物理专业的学生将来到美国去,做他的接班人。知道这个情况后,清华大学教务长意识到,光搞物理、数学不行,必须要有人文的东西。他来找我说:“张先生能不能开一门《中国哲学精神》,请何兆武先生开《西方哲学精神》?”我一下子就答应他了。那次的讲稿1997年就出版了,名字叫《中华人文精神》。我的这本小书,第一讲,人文化成——文明之初的创造精神,讲文明起源;第二讲是刚柔并济——穷本探原的辩证精神;第三,究天人之际——天人关系的艰苦探索精神;第四,厚德载物——人格养成的道德人文精神;第五,和而不同——博采众家之长的人文会通精神;第六,经世致用——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精神;第七,生生不息——中华文化内在精神在近代的丰富与发展。都是精神。

  我认为大同理念与和谐理念是中华民族千年梦想的两个重要理念。他们不属于古代哪一个学派,他们是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理念。中国共产党把这些理念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倡导建设和谐社会,也就是小康社会,极大地凝聚了民族力量。没有相当的胆识提不出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最重要的命题,就是习近平同志在学习会上提出的“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并不是阶级和阶级斗争。全世界孔子学院这么多,孔子是哪一个阶级的?不管你怎么说,他不是工人阶级。好,那就是地主阶级。把地主阶级的代表作为中华文化的象征,而让外国人学习,人家也觉得奇怪。奴隶主阶级?人家更是笑得要喷出饭来。都不合适。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特殊优势:一重传承,重文化传承;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二重学派;三重大一统;四重史书;五重汇通。

  主持人:张先生刚才说,要讲清楚,先要研究清楚。这就为国学界的广大学者提出了一个重要的任务。这是一个基本的理论建设,需要学者们从不同学科、不同角度参与进来。对于我们的研究工作,总书记的“四个讲清楚”是一种高屋建瓴的战略指导。

  下面有请余先生。

  二

  余敦康:谈几点感想吧。第一个就是中国道路。每个民族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间都有自己的道路,传统、历史各个方面都不一样。至于中国道路究竟是一个什么道路,实际上一百多年来都没谈清楚。不是学西方就是学苏联,学来学去,连中国道路这个词都成了一个不好的东西,国粹。

  张岂之:对。

  余敦康:那时候很多人研究中国古代历史,都按照五种社会形态讲。侯外庐说,中国由原始社会进入文明社会,有一个特殊道路,这个道路和西方不一样,引起了很大的争论。我那时候做学生觉得很新鲜。侯外庐说了两句话,我到现在还记得很清楚:中国文化早熟;保留了血缘关系、氏族组织,一步跨入文明。中国文化和希腊相比,希腊是智者气象,哲学家的气象,中国是贤人作风,讲道德。所以,中国文明与路径就与西方不一样。前段时间,我在中国社科院历史所做了一个演讲,就把侯外庐的这个思想好好推崇一下。现在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中国道路问题,中国道路不解决,后面什么都谈不清楚。记得国学版发表了陈谷嘉的几篇文章,谈中国路径的侯外庐思想。

  牟钟鉴:我看过,写得非常好。

  主持人:这个事是这样:2011年末,国学版借用侯外庐的概念,开辟了“中国路径”专栏,开展对中国文明独特性的专题研究。陈谷嘉的文章就是在这个专栏里发表的。

  余敦康:对。我联想到张光直。他说,从全世界的文化人类学上看,中国文化是最典型的,西方文化是不典型的。

  张岂之:对。

  余敦康:西方文化、埃及文化、巴比伦文化都中断了,希腊文化也断裂了,唯有中国文化一以贯之。这才典型。张光直的研究证明侯外庐的说法是正确的。现在西方文化老是和中国文化较真儿,谁代表正统。这是可以争论的。我们根据侯外庐的思想来说,中国古代的历史起源,三皇五帝都可以说,最有名的是《尚书·尧典》:克明俊德,以亲九族,然后是百姓昭明,协和万邦。百姓好了,天下就好了。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是中国文化的起源。这个家族一直到现在。

  张岂之:不得了。

  余敦康:改革开放,安徽凤阳家庭联产承包,一个家族把人民公社的组织重新打破,这个和帝尧那时候建立共同体完全是一样的。家就是侯外庐说的保留了氏族组织,把氏族组织变成了国家组织。这就不是阶级斗争问题了,是全面亲情。中国哲学不是理而是情。情感,情是第一位的,“礼生于情”。亲情,家族的感觉,有了亲情,可以敬畏祖先。以前我们用阶级斗争的理论,把这些都摧毁了。现在我们搞中国道路,实际上,是回到中国文化的起点最重要的一个方面。

  中国人特别在乎家。家是什么呢?家是一个基础。家如果不巩固,整个制度就不行了。鲁哀公问孔子,怎么把国家治理好,孔子回答两个字“敬爱”。敬爱就可以把国家治理好。有敬有爱,光有敬没有爱,不叫国家,国家离心离德;光有爱没有敬,也不行,太简单了。齐家治国平天下是连着来的,你齐家之后,必须把家的伦理用来治国,治了国才能平天下。

  张立文:所以,孝子出忠臣。

  余敦康:中国文化的核心可以列出来很多,我把它做了简化:中国和西方有一个根本不同。中国文化是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它把宇宙看成“乾父坤母”。乾是父亲,坤是母亲,整个宇宙由乾坤决定。《周易》里有乾坤六子,生了六个孩子,雷风水火山泽。合并到社会来,有天地然后有万物,有万物然后有男女,有男女然后有夫妇,有夫妇然后有父子。夫妇是与动物区别开来的东西,动物有男女、雌雄,没有夫妇。人类才有夫妇。夫妇太重要了,夫妇是人伦之始。人伦是根据夫妇来的,可是我们现在把夫妇都简化了。当年我在政协参加讨论《婚姻法》,他们说婚姻应以感情为基础,感情好,结婚,感情不好,马上离婚。所以,离婚率特别高。

  牟钟鉴:前面还得加一个责任。

  余敦康:责任是最重要的。夫妇是二姓之好,责任是第一位的,爱情是第二位的。《周易·咸卦》是少男少女,讲爱情,少男怎么样去追求少女。然后结婚组成家庭,就是《恒卦》,“恒”就是“恒久”啊。恒卦之长男长女。结婚之后有考验,特别是有个《明夷卦》,这个人在外边受打击受伤,“伤于外者,必返其家”,家是避难所啊。我很受启发。“文革”中好多自杀的,凡是在外边挨了斗,在家里得不到安慰的,很多人都会自杀。家是“天地之大义”,不是一般感情的结合。家是一个张力结构,一方面要“正伦理”,另一方面“笃恩义”,既有爱又有秩序,家庭好是两个结合的好。有了家之后,精神追求是什么?用古人的话来说,“以天地为一家,以中国为一人”。我是父母所生,也是天地所生,我很渺小,但是我也很伟大,有阴阳二气,有仁义礼智信的五常。所以,天下百姓,全人类都是我的同胞,“民胞物与”,动物是我的同类,这样,环保意识也有了。我们应该有一个“以天下为一家、以万物为一类”的“民胞物与”思想。这就是我们中华文化的精神。

  主持人:谢谢余先生。从您的发言中,我在体会什么是最深沉。最深沉应该是一个文化基因、底色的东西。从时间上看,应该是文化的起点。中国人的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形态,有学者统称之为“孝共同体”,“孝共同体”就是这个起点。它从中国人产生那天就生发了,一直到现在,一以贯之,没有中断。余先生以《尧典》为开头,一直说到小岗村的家庭承包制。这个共同体在上古时代成功地帮助中国人避免了奴隶制。这种文化一直活着。它今天仍然是社会的一个重要的资源,我们应该站在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对它进行顶层设计。“孝共同体”是中国人的孵化器,它把中国人作为中国人不断地再生产出来。文化探源工程在找什么?就是要找这个孵化器最早在中国的哪个地方出现。谢谢余先生。

  下面有请张先生。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