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一对涿州老人的胡同之旅
//www.workercn.cn2014-02-27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更多

  

王长有夫妇在涿州鼓楼大街走访

“涿州三大本”中的历史遗迹片段

  本报记者 李佳霖/文 喻非卿/图

  “一步,两步,三步……六百零七步。”河北涿州古城内,71岁的李淑华从营场前街的这头走到那头,回头对站在胡同口与她同岁的老伴王长有喊道。按照李淑华的计算,一步大约0.8米,607步就是486米,也就是这条胡同的大概长度。“他的腿脚不太好,我们一起走访胡同,其实是我走,他调查记录。”李淑华说。

  用步数丈量胡同,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然而对王长有夫妇来说,已是稀松平常。3年多来,他们走遍了涿州古城内的76条大胡同以及里面的329条小巷子,北京老城内的302条胡同。他们先后画出了58张涿州胡同结构图,访问了近百位老居民,收集、撰写了1万多字的胡同名录,编辑了“走进涿州的胡同”专集。

  对于这些“成果”,王长有夫妇并未自以为意义非凡,只是觉得“乐在其中”。

  地质勘探队员的北京胡同之旅

  “与胡同以及历史遗迹结缘,最初的动因是我的职业。”18岁就考入中国地质大学(原北京地质学院)石油勘探专业的王长有这样描述自己走访胡同的缘由。地质勘探的职业属性,决定了他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都奔波在全国各地。在2003年退休之前,王长有已经走遍了全国的近200个县市。“那时候,虽然工作是地质勘探,但每到一个地方,我总喜欢停下来,到老城区走走看看,了解它们的历史和文化底蕴。”王长有说。

  2003年的退休,让奔波了大半生的王长有终于停了下来。不担工作一身轻松的日子,让王长有的生活少了很多压力。然而,与很多退休老人一样,如何打发寂静而漫长的一天也成了他必须面对的问题。“年轻时唯一的嗜好就是收藏邮票,其他别无所好。而多年的职业习惯让我觉得必须‘走’起来。”王长有说。

  “开始时我们把目标锁定北京的纪念馆和博物馆。纪念馆和博物馆走访完之后,我们又决定探访名人故居。而北京的名人故居一般都散落在胡同里,随后就产生了走访胡同的想法。”王长有介绍。

  然而,对于一个外地人来说,一趟趟地到北京走访并不容易。每次到北京之前,王长有和老伴都会花很长时间确定走访胡同的名称、具体地址、其内的历史遗迹以及与其有关系的历史人物和故事,然后再画一张胡同之间转换的路线图。“从中国石油东方物理公司站坐838路,经过17站到天桥,再坐106路,到米市大街站下车,往北走一段,再往东拐,大约100米之后,就是蔡元培故居。”虽然离走访蔡元培故居的时间已经事隔1年多,王长有仍能随口道来。

  伴着落日的余晖,王长有和老伴踏上了回涿州的归途,但是,回家并不意味着一天走访的结束。王长有还会按照白天的记录,对比较特殊的胡同绘出其奇特之处,比如弯最多的九湾胡同。之后的几天,王长有都很忙,忙着对照当初拍的照片,将走访的历史遗迹绘出,注明地点、走访的时间以及保存现状等。而走访过的北京的302条胡同,王长有不但将它们画在本上,更深深地记在脑海里。“北京最古老的胡同是砖塔胡同;最长的胡同为东交民巷,大约3000米;最窄的胡同为钱市胡同,平均宽0.7米,最窄处0.4米……”提起它们,王长有如数家珍。

  爱上涿州胡同

  涿州古城内的胡同能入了王长有的眼,得“感谢”2013年北京那个炎热的夏天。在烈日炎炎下,坐车、转车、走访,让曾经因车祸摔断10根骨头的王长有难以承受。虽然身体吃不消,但是“停下来”似乎更加不能接受。“后来一想,涿州是河北省2007年批准的历史文化名城,有2234年的建城史。涿州古城内胡同的保存状况还没有系统地考察过。”王长有说。随即,他与老伴一拍即合,开始对涿州的胡同进行走访。

  涿州胡同的走访,比北京胡同走访相对简单一点,通常是老两口骑自行车去计划好的胡同,李淑华在胡同口下车,用脚步丈量胡同的长度,然后把敲定的步数“汇报”给王长有。王长有记录下来之后,骑车追上来去下一条胡同,当然,如果发现看起来有些年代的宅子,是一定要进去看看并且和老居民聊一聊的。“鼓楼大街21—4号宅子,看起来古朴大方,进去一聊才知道这宅子的主人是明朝开国元勋徐达的后裔,解放后涿州的第一任副县长徐幼宗也曾在此居住过,目前是涿州市的文物普查登记项目,但是现在已经破败。”王长有心痛地说。

  “明朝时,涿州古城内有街巷43条,民国时增加为67条,现在有76条。改革开放后,涿州古城没有太大规模的城市建设,所以明朝至民国的胡同,大多数仍保留至今。”对于走访完的405条胡同,对比明朝、民国以及现在的涿州地图后,王长有得出结论,三义庙巷、云居寺巷、羊市卷、智度寺巷、柴市巷、粉子巷、观音堂巷、西门南巷、西门北巷9条胡同从明朝保留至今;铁香炉街、扁担胡同、西丁市口、东丁市口、五桂街、猪市街、红庙街、小丰街、三民街9条胡同民国时存在,但现在已经消失了;棉花营一条、二条、三条、四条,华阳路,西大街,恵化寺街,惠化寺西街,天桥街,体育场街是新中国成立后新建的胡同,大多数建在民国时城内的十几个大水坑和菜园子。

  “从1994年调到涿州到现在,在这里生活了20年。这次走访,才让我深入地了解了涿州,并爱上这里的街街巷巷,因为我知道了它们的过往和故事。”王长有动情地表示。

  文物要当宝贝来保护

  3年多的时间,1000余个日日夜夜,汇集成了王长有口中的“涿州三大本,北京五大本”,即手绘了涿州胡同以及历史遗迹三大本,北京的五大本。其中让王长有动心的历史遗迹,他还会配上一首被儿女们笑称的打油诗。

  “胡良桥下污水流,桥头两岸烂石头,三百年前好风景,晓月波光几时有。”这是王长有写在手绘的涿州八景之一“胡良晓月”旁,描述其现状的一首打油诗,在王长有眼中,现在的“胡良晓月”已被污水、破碎石头包围,300年前的风光荡然无存。对涿州市文保单位蚩尤冢,他写道:“西关城边一堆土,蚩尤之名传千古,胜者为王称黄帝,英雄战死抛头颅”。

  对于散落在胡同里的这些历史遗迹,王长有更多地表示了担忧。2011年他走访了北京北沟沿胡同23号宅院,那里有100多处临建房,里面的破败和杂乱让他震惊。而以他走访的历史遗迹来看,类似处境的比如蔡锷故居不在少数。

  “祖先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其中代代相传的故事更加令人动容。一条条的胡同走过去,一处处历史遗迹看过去,打心眼里觉得它们都是留存下来的宝贝。”王长有说,要把它们当做宝贝来保护,不能让它们在现实生活里变得破败不堪,毫无尊严。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