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以秦为镜谋划未来
//www.workercn.cn2014-06-09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秦朝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很深的印迹,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然而它很快又被人民起来推翻,就像彗星一样,在历史的长空中华丽而急速地陨落。这段悲壮的历史,所蕴含的深刻历史教训,折射出的普遍历史规律,是一面珍贵的“历史之镜”,对我们今天的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一是顺应历史发展大势。所谓“大势”,就是历史方向,社会潮流,人民意愿。顺大势方能成大业。秦朝的迅速崛起,根本上是秦人善于把握大势的结果。能否把握国家和时代发展的大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是我们事业成败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多次提到“大势”一词,多次强调“坚持改革开放是大势所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全面深化改革当做重大的责任担当、鲜明的执政形象提了出来,在理论上作了系统阐述,组织上作了周密安排,任务上作了全面部署,我们要主动作为,稳步推进各项改革。当前,西安的经济进入了从高速挡位调整到中高速挡位的换挡期。我们要利用好这一调整期,全力抓好事关西安长远发展的五项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工业、农业、服务业和城市的转型发展。应当将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提高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要素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这方面的指标权重,形成干部政绩考核的新导向。要善于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这个“大势”,顺势而为、积极作为、率先突破,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五通措施”的要求,高标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着力打造“一高地六中心”,争当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排头兵。

  二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秦朝的迅速灭亡,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不懂民贵、不尊民意、不施仁政。今天,以人为本已经不是古人那种朴素的认识,而是党的根本宗旨的体现,执政理念的重要内容,包含着系统而丰富的内容。简单讲就是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把不断满足人的全面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执政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时刻牢记习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谆谆教诲,思想上不能有任何麻痹,工作中不能有任何懈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为把西安早日建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而勤奋工作。西安是大城市与大农村并存,要加快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重中之重,着力解决环境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水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更加关注就业、上学、看病、养老和住房等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望。

  三是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处理复杂问题。总结“秦亡于奢”的历史教训,非常突出的一点就是秦朝统治者缺乏底线思维,最终使国家走向崩溃。因此,必须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改革力度、发展速度与社会可承受程度统一起来。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用讲话纠正错误、廓清疑虑,用讲话统一思想、指导工作,认真查找在发展理念、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等方面存在的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等突出问题,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研究坚决与讲话精神不相符的思想观念问题,树立科学规划意识,进一步强化规划的引领作用,抓紧编制《西安城市规划导则》等一批约束性标准,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推行经济社会、城市和土地利用规划“三规合一”;在土地利用上要有底线思维,坚决贯彻中央要求,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制度,正确处理城乡发展和科学占地的关系,科学界定城市边界、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强化政策约束,加大惩处力度;在发展路径和模式选择上,决不能以牺牲青山绿水和子孙后代利益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要秉承城市的自然风貌,保护好城市的优美环境,努力打造西安经济的升级版。

  四是积极建设文化强市。文化认同已经成为一个民族最基本的文化需求。这一点,在秦朝的历史中表现得十分明显。西安作为一个历史古都和文化大市,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独特的文化优势、良好的文化基础。发挥好现有文化资源的优势,激发文化创造力,增强文化竞争力,努力把文化大市建成文化强市。要重新认识西安的文化价值,以保护利用历史遗存,继承和弘扬历史文化,留住城市发展的根脉为己任。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育共同的理想信念,让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阶层、不同党派的群体都能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树立人人都是文化宣传员的思想理念,积极营销西安,宣传西安,讲述西安故事,提炼“西安理念”、“西安精神”,深入挖掘西安文化内涵。

  (作者系市社科院副院长)

  文化认同已经成为一个民族最基本的文化需求。这一点,在秦朝的历史中表现得十分明显。我们要重新认识西安的文化价值,以保护利用历史遗存,继承和弘扬历史文化,留住城市发展的根脉为己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