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还是要苦练内功
//www.workercn.cn2014-07-24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更多

  

  高 昌

  金庸笔下有一种很有象征意义的七伤拳,拳法声势煊赫,煞是惊人。但这七伤拳所谓“七伤”,乃是先伤己,再伤人。内力不足的人每练一次,内脏便受一次损伤。《倚天屠龙记》中的金毛狮王谢逊修炼此拳时,就被震伤了心脉,以致时常狂性大发,无法抑制。我认为,目前某些城市或景区试图靠“浮想联翩”的雷人口号来提高知名度的做法,就类似这种七伤拳。

  湖南凤凰出现了“邂逅一个人,艳遇一座城”的宣传口号,武汉市某风景区喊出了“男女混帐”的噱头,江西宜春发明了“一座叫春的城市”,安徽合肥据说也打出了“两个胖胖欢迎您”的宣传词……果真是没有最雷,只有更雷。表面上声势惊人,达到了吸引人眼球的目的,实际上思维混乱,词语粗俗,损害的是当地清新的美学形象,失落的是宝贵的人文精神,破坏的是厚重的历史底蕴。

  近年来不少城市或景区的宣传策划活动中时有发生的一些低俗、媚俗、庸俗类的噱头,令人哭笑不得。一种重效应、轻操守,重效益、轻文化,重表面、轻内涵的倾向,令人忧虑和深思。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才是一个城市或景区应该认真修炼的真正内功。如何让这些城市主题词和景区宣传语更好地体现出当地的文化魅力,如何因地制宜地做好、做强当地的特色文化品牌,如何将文化传统和文化旅游、文化节会活动有机结合,确实是值得深入探讨和研究的一个文化课题。

  没有内功支撑的武功招式,在舞台上无论多么出风头,也不过是眼花缭乱的花拳绣腿罢了。实际上,一个城市或景区的品牌塑造,首先体现在其中的文化魅力上。这种文化魅力不是单纯依托雄厚财力和发达传媒的“大声吆喝”就能实现的,而是由文化底蕴、风土人情和舆论口碑等等因素的综合作用而自然生成的,是当地山水人文积淀的一种整体表达。文雅一点的说法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通俗一点的说法是:“人叫人,千声不应;货叫人,不请自来。”一个城市或景区只有深入挖掘人文内涵、努力提高综合素质,才能获得恒久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才能实现可持续性的繁荣和发展。这正如金庸笔下的九阳神功,练成后内力自生速度奇快,无穷无尽,即使普通拳脚也能使出绝大攻击力,而且能够克寒祛毒,能够反弹外力攻击……《倚天屠龙记》中的张无忌就是凭借这一神功,最后成为威震武林的一代高手。

  当然,一个城市或景区再有文化魅力,也不是不需要进行品牌宣传和理性策划。酒香也怕巷子深。酒再好,也需要一定营销技巧和宣传效应。不过,这种宣传和策划,重点在于深入挖掘一个地区的内在气质和价值追求,在于准确诠释一个地区的精神气度和美学符号,而不是靠着某些有悖于道德法则和公共规范的噱头和陋习来哗众取宠,招摇过市。

  城市宣传或景区营销,还是要真正在修炼内功上多用苦功,而不是满足于靠花拳绣腿来摆花架子。是先练七伤拳,还是先练九阳神功?答案不言自明。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