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2013:国际教育那些过往
//www.workercn.cn2014-01-03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关键词:职业教育

  回顾:

  “在所有工业化国家,家长基本上都越来越相信,学习职业技术没有前途,所以他们鼓励孩子上大学。”马克·塔克告诉记者,目前高等教育学历者已经与职业教育人才完全不对称,这导致劳动力市场的供需矛盾。

  世界职教院校联盟主席、加拿大社区学院协会主席丹妮丝·阿米欧在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上表示,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世界35%的雇主在全球范围内都很难招到合适的人才。

  然而,德国年轻人失业率一直保持在6%左右。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俞仲文教授认为,德国在二战后的经济奇迹,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依靠了它的秘密武器——职业教育,而且职业教育已经成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从不发达到发达,从贫穷到富裕的必由之路。

  加拿大社区学院协会数据显示,加拿大目前有22%的大学毕业生到职业学院学习。丹妮丝·阿米欧解释称,他们之前觉得大学毕业就万事大吉了,但现在他们认识到职业技能的重要性,所以他们从大学“回炉”到职业院校学习。

  启示:

  丹妮丝·阿米欧认为,为应对社会技能缺乏的挑战,职业院校需要联合起来成为一个社区,并结成联盟,把雇主的需求、个人的求职需求和国家的需求结合起来。雇主帮助教师开发课程,并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而且,职业教育课程开发者必须意识到学生的流动性,其开发课程时不能只考虑一个国家的需求,还必须考虑到全球化趋势。

  马克·塔克建议,在一个正常的劳动力市场里,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都需要,但必须要保持合适的比例。同时,两者的鸿沟应该缩小。在很多国家,如果学生选择了职业教育,就没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现在,必须建立一种教育体系,让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之间实现对接,而不是所有学生都挤着上大学。无论学生选择的是职业教育,还是高等教育,他未来能在两种教育模式之间转换和流动。此外,很多人认为有了高学历就能有好的前途,但事实并非如此,例如博士通常被认为应该是做研究工作的,但社会只能消化一部分。在新加坡,政府会对专业需求进行预测,从而保证供应于求,但很多其他国家并没有类似的规划,所以容易出现学生供过于求的局面。

  关键词:中国问题

  回顾:

  中国教育是国外专家学者关注的焦点之一,成就显著,问题亦然。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教授夏维明博士和尤锐教授等表示,中国重视教育决策带来的人才优势,在上世纪中期经济迟缓年代没能充分显现,但其人力资本优势,实际上为后来的改革开放和经济腾飞打下了扎实基础。然而,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讲师、中国普教研究专家奥娜认为,中国的教育体制和方式存在着官本位、大锅饭、追逐利润、行政干预等弊病,这容易埋没优秀人才,浪费科研精力。

  “中国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都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而且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中国学校与美国学校组织形式不同,中国教师在一起讨论教学,共同进步。”马克·塔克强调,中国在数学教学上要比美国做得更好,而这一切与中国传统文化有关系。中国学生缺乏开拓性、想象力和创造力,这很大程度上由于美国教育以学生个体为对象,并采取放权管理的方式,在实现了创新人才培养的同时引致体系的混乱,中国则更针对学校,在实现了体系有序的同时制约了人才创造力的发展。

  启示:

  奥娜强调,教育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长远事业,尤其是基础教育,需要坚定的战略眼光。中国应适时探讨和借鉴西方国家“大学自治”的做法,把大学打造成真正培养高端人才的地方。

  马克·塔克表示,教学实践中应将中国和美国两种政策取向更好地兼容。同时,中国迫切需要将沿海发达地区,尤其是上海教育经验分享到教育欠发达地区。而且,由于中国富裕家庭越来越多,他们能够提供孩子更好的教育环境,而这要求学校更努力地弥补学生之间的差距。为此,中国教育需要将目光投入教育表现欠佳的学校和学生,给予更多的资金、师资和资源支持,并更精心地组织课程。

  关键词:PISA

  近日,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2012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测评结果报告》,上海蝉联PISA第一名,而PISA一时成为国际和国内热议的话题。提到PISA,就不得不提芬兰,因为历届PISA测评结果显示,芬兰学生最具有竞争力。这个不给学生打分,不让学生留级,不给学生排名次,不硬性规定功课,没有课外补习班的芬兰,如何培养出最具竞争力的学生?日前,芬兰教育与科技部部长克丽斯塔·基乌鲁(Krista Kiuru)在北京访问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芬兰教育与科技部部长克丽斯塔·基乌鲁——

  信任成就世界一流教育

  ■本报记者 张东

  信任是芬兰教育公平和高质量的基础

  记者:据了解,芬兰教育中的一个基本信条是所有人都有平等的机会接受高质量的教育与培训。您认为芬兰教育促进公平和质量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克丽斯塔·基乌鲁:在芬兰教育中,所有事情都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优质的教育,就应该给教育者充分的信任与自由。如果一个工作设定了各种条条框框并加以限制,就打击了人们工作的积极性,工作者们的创造和探索激情也就随之受挫。高度的教育自主权使教师在芬兰成为一个有魅力的、受尊敬、受欢迎的职业,每年吸引着全国最优秀的人才投身教育事业。

  记者:刚才您提到了信任,尤其是对教师的足够信任。那么,芬兰教育对教师的要求是什么?

  克丽斯塔·基乌鲁:教师们参考国家课程框架来教育不同阶段的学生。但国家课程框架仅仅是指导性的,更多地需要教师发挥自主能动性,通过自己的设计、创意、激情去按照自己的方式教育学生。

  对教师的高度信任基于芬兰高质量和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在芬兰,大学的教育专业相当于中国的师范专业。但芬兰教育专业的录取率仅约10%,因为有很多年轻人申请这一专业。

  这也就意味着,我们能从中选拔出足够优秀的教师后备人才。经过多年的教育和训练,这些学生取得教育专业硕士学位后,才有资格成为一名教师。

  合理的教育管理体系比高投入更加重要

  记者: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芬兰的教育投入在什么水平?您认为政府的教育投入对教育发展的重要性是什么?

  克丽斯塔·基乌鲁:政府教育投入的多少与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并没有直接关系。高投入并不意味着就能打造出高水平的教育,而一些教育投入不高的国家也能拥有优质的教育。芬兰恰恰属于后者。它合理的教育管理体系比教育投入起到了更加关键的作用。

  其中,对教师的尊重和对教师专业的投入是最有效,也是最有价值的。因为,教师正确、合理的教育和引导对任何一个孩子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例如,由于受到不同家庭背景或学前教育的影响,刚入学的孩子在学习、生活能力方面都有不同。但芬兰的基础教育就是要鼓励所有孩子找到适合他们的发展潜质。也就是说,我们不仅要保证他们有平等的机会接受好的教育,而且还要保证他们每一个个体在教育中受到公平的对待。

  记者:据了解,芬兰学生在高中毕业之前没有正式的考试?那么学校的测评如何进行?

  克丽斯塔·基乌鲁:高中毕业时,学生需要参加国家统一考试。在此之前,基础教育阶段的学校会组织常规测验。但在小学阶段,学生考试的结果不是分数,也不是A、B、C等级,而是来自教师的测验报告卡。报告卡内容非常详细,教师会在上面写出学生在哪些方面表现优异,但是在哪些具体问题上需要加强训练,从哪些方面看到了学生的进步和天赋等。

  当一个7岁的孩子步入校门的时候,你无法知道谁会成为将来的数学家,谁会成为将来的总统。因此,芬兰教育认为,较小年龄的孩子不需要太多的竞争和压力,而是要鼓励他们相信自己的能力,多去进行尝试,发现自己的优点。所以,在小学阶段,我们鼓励孩子们展示自己的本性和思维方式。学校和教师必须保护好孩子们的潜质。

  教育是打造人力资源强国的基石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国政府在教育方面的努力?对中国教育的发展,您有哪些建议?

  克丽斯塔·基乌鲁:中国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和发展非常值得肯定。特别是上海教育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中的结果,让我们相信上海和中国其他一些地区的基础教育质量优于芬兰。所以,我们期待与像中国上海这样教育发展程度较高的地区进行更加具体和深层的讨论。

  如今,世界上很多国家的企业搬到中国。这里已经成为世界的大工厂。不久的将来,中国可能成为世界企业的研发重地,那时中国不仅需要更多的研发人才,高端人才,也需要更多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

  所以,我认为,中国目前不仅要重视优秀拔尖人才的培养和教育,更要注重普通技能型人才的教育和发展,为他们提供更大的教育发展空间。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