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创新强军目标主题教育
//www.workercn.cn2014-05-26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牢记强军目标,现身强军实践,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官兵热情高涨,学习劲头足,落实力度大。与此同时,我们要有大视野、大思路,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矛盾、寻求新突破,在内容、方法、机制和环境上不断创新,切实提高主题教育的质量效益,努力推动形成同心同向同力实现强军梦中国梦的生动局面。

  紧贴使命任务,在教育内容上力求创新。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主题教育必须聚焦强军目标,紧贴使命任务,优化教育内容。一是着眼铸牢强军之魂,抓实理论武装和举旗铸魂教育。铸牢强军之魂,首要的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要始终扭住创新理论武装和举旗铸魂教育不放松,把忠诚、纯洁、可靠作为青年官兵第一位的素质来培养。二是着眼扭住强军之要,强化职能使命和战斗精神教育。扭住强军之要,就是要准确把握特殊队情,加强科学练兵、实战训练,提升打赢能力。要针对官兵中独生子女多,“娇”、“骄”二气重,大力加强高原特殊使命教育和战斗精神培育,把上一线打头阵、不怕苦不怕累、英勇顽强、敢打必胜和血性虎气、昂扬锐气作为青年官兵能打胜仗的基本素质来培养。三是着眼夯实强军之基,突出道德法纪和优良传统教育。要加强道德法纪和优良传统教育,把报效国家的远大志向、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自强不息的意志品格、甘于奉献的思想境界、能打胜仗的坚定信念,作为青年官兵强军报国的精神支柱来培养。

  紧贴官兵实际,在教育方法上力求创新。主题教育必须着眼强军目标,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积极探索教育的新方法、新手段。一是创新教育方式。从满足青年官兵求新、求知、求乐、求美的心理需求出发,运用好案例式、交流式、体验式等教育方法,发挥好板报墙报、宣传栏等载体作用,积极探索网上授课、警营博客、微课堂等与时俱进的教育形式,让官兵感受生命、体验美好、追求崇高。二是改革教育模式。实现三个转变:政治教员不再独占讲台,讲理想的人也可以上台畅谈人生体会;课堂教育不再唱独角戏,用课题式、启发式、开放式教育开拓官兵眼界;同时采用互动式、探讨式、菜单式教育激活三尺讲台。三是激发育人功能。

  紧贴特点规律,在教育机制上力求创新。主题教育必须围绕强军目标,准确把握教育的特点规律,积极创新完善教育机制。一是严格督促检查。落实党委(支部)议教制度,强化政工干部抓教责任,坚持像查勤一样查教育,像关心儿女读书一样关心战士学习,采取随机查课、推门听课、定期评课、网上看课、问卷论课等方法搞好主题教育跟踪问效。二是加强培养锻炼。以政治教员评比和优质课竞赛为载体,通过业务集训、岗前培训、理论轮训、以考促训、以会代训等方式,组织好政工干部大练基本功和开展岗位实践活动,不断提高政治教员队伍素质,为主题教育提供人才支撑。三是实施科学考评。

  紧贴官兵需求,在教育环境上力求创新。主题教育必须着眼满足官兵现实需求,确立起一种全新的、适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教育环境。一是多样化的形式,二是多样化的熏陶,三是多样化的资源,从而使主题教育向立体、多维、动态、鲜活的方向发展。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