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教师专业成长的情景“现场”
——对教师教育情景式培训的深入思考
//www.workercn.cn2014-07-18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情景式培训一定要深入而广泛地研究中小学教师培训的本质需求和专业目标,并根据需求目标设置培训主题,根据培训主题设置培训模块,根据培训模块设置系列课程,根据系列课程设置系统而有效的情景,这样才能做到内容与形式、现象与本质、感性与理性、理论与实践的和谐统一,教师培训才能臻于专业性与人本性的一致境界。

  ■黄家骅

  暑期已至,教师培训渐热。教师培训的魅力在于教师快乐成长,而培训魅力的施展则是通过广博、精深、灵动、创新的方式来实现,在拓展教师素质的同时提升教师的能力,在夯实教师专业基础的同时滋润教师的情怀。情景式培训恰恰在于突出形象思维,以感性的力量浸润教师内心深处,培训过程变得具体、亲近、自然,教师在赏心悦目的感动中学到了本领,所以具有现实的魅力。

  情景式培训的价值指向

  情景式培训以情景式教学方式为基础而生成,它并非新鲜事物,在许多著述中又称之为“情境式教学”。情景式培训是指在教学或培训实践中有目的地创设某些形象生动、感染力强的情景,让参训教师身临其境,体验并形成有效的认知策略,掌握获得知识与技能的方法,并将这些方法和策略迁移到学校课堂的问题情景中,不断增强认知、解决问题,从而提高职业生存与发展能力。

  情景式教学方法在教育界的使用较为普遍。孔子就倡导“无言之教”、“里仁为美”的情景陶冶功能;南朝学者颜之推更是肯定情景式教学可以激发学生的潜能,他认为:“人在少年,精神未定,所与款押,熏清陶染,言笑举动,无心于学,潜易暗化,自然拟之。”主张要在陶冶学生性情的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能量。

  国外教育家也十分推崇情景式教学方式。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在《大教学论》中认为:“一切知识都是从感官开始的。”说明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是交互存在的,情景教学向学生展现了鲜明、具体的形象,让学生获得感性认识,进而上升到抽象层面,丰富了理性认识。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重视情景在教育过程中的作用,他经常带领孩子们到大自然中去观察体验,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审美能力。美国实用主义教育家杜威认为,教学的艺术在于能够创设恰当的情境,教学过程就是创设情境、引起动机、确定目的、制定计划、实施计划和评价成果。

  根据情景教学的内涵与本质规定,不难看出情景教学往往以展示生活情景或学校情景为导入,直观形象地让学生感知。情景式培训在现今的教师教育中越来越流行,有可能成为未来教师培训的主导方式。情景式培训的最大特征是以情融景,以景入训。在实际教学中,情景式培训有着丰富多彩的形式,择其概要,主要有背景导入式、图景嵌入式、真景模拟式、场景建构式、实景观评式和前景探索式6种形式。情景式培训不是简单地入景培训了事,而是依照教育规律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同时按照认识事物的规律,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收到规范性培训与价值性培训相统一的成效。

  情景式培训的展开维度

  当然,情景式培训离不开情和景,必须将情与景联系起来并作深入解读。若如此,就不难看出情景式培训和现有的教育教学方式有着根本性的区别。

  情景式培训强调理论联系实际的培训,远非以往囿于课堂、远离一线的培训。情景不是风景,而是和参训教师日常教书育人密切联系的景观、景物、景象,如今,它们看得见、听得懂、摸得着,教师记得住、学得快、用得上,这当然是教师们喜闻乐见的培训方式。

  情景式培训突出的是参训教师主体的作用,而非培训教师主导一切,满堂灌。培训教师的训前准备、训中引导、训后辅助都是为了让学员发乎“情”,入乎“景”,在情与景交融中找到位置、发现答案、展示自我、获得真知。因此,情景式培训赋予参训教师更大的感知空间,让他们更易接受培训教师和同伴,培训的时空维度包含了更大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情景式培训一定有“景”,从而调动课堂内外丰富的教学资源,并且做到资源的合理配置,获得贴近实际但又高于实际的教育感悟。因此,情景式培训一定要敢于创景,善于设景,把参训教师平时无法接触到的场面、案例、境地都调动整合为精细的教学资源,让他们在赏心悦目的同时刻骨铭心。

  情景式培训必定有“情”,这个“情”不仅表示情况、情形、情势等,而且包含了情绪、情感、情理等心理诉求。教师培训要高度重视情感力量的作用,将真善美相结合,以情感为纽带向参训教师输送知识和技能,把定理和方法变得具体、亲切、自然,这样就容易使培训做到广覆盖和深扎根,效果自然好得多。

  情景式培训一定要有灵活而可行的策略,这样才能做到最大范围的适用性。有的放矢,恰到好处,因时、因地、因人不同而推出有差别的方式或组合策略,才能收到切实的成效。在不同教师对象培训项目的运作中,切忌千篇一律地互动、演说、解说案例或观看视频,否则,轻则使参训教师审美疲劳,重则使他们产生逆反心理,降低培训成效。

  教师培训或教师教育的对象是具有一定教学经验、怀有职业追求、善于学习反思的中小学教师,因而在学习目标、学习方法、学习评价方面与基础教育甚至高等教育的学生迥然不同。

  情景式培训一定要深入而广泛地研究中小学教师培训的本质需求和专业目标,并根据需求目标设置培训主题,根据培训主题设置培训模块,根据培训模块设置系列课程,根据系列课程设置系统而有效的情景,这样才能做到情景式培训的内容与形式、现象与本质、感性与理性、理论与实践的和谐统一,教师培训才能臻于专业性与人本性的一致境界。

  情景式培训的实际应用

  今天,教师教育更加重视人文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情景式培训在内容、方法、手段上都较之以往有显著创新,并且建构了一个让培训教师创意设计,让参训教师自由发挥、快乐学习的境界,因而具有从探索到推广的价值。

  和国内众多培训机构一样,福建教育学院承担着教师培训任务,并且主要做教师的职后培训。与许多培训机构不同的是,福建教育学院以教师培训为主业,致力于培训的专业化和现代化,对于情景式培训方式的研制推广有着更为强烈的动机和作为,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实施情景式培训,并收到显著成效。

  第一,将认知与行动相结合,将技能与平台相结合,这是情景式培训的核心要求。根据教育部的要求,教师培训应有50%的实践性课程,因此,培训项目的设计就应该接地气,让参训教师有机会接触名校、名师、名校长,或到先进企业、大型文化机构拓展视野,在各方面专家的指导下提高素质和能力。

  第二,基于培训项目设计的情景指向,培训课程的情景内容提供必须相应跟上。例如,理论课着眼于参训教师和校长前沿视野的引领,应用课着力于参训教师和校长在教学新方法、新技能、新路径方面的引领和提升,实践课则着力于参训教师和校长的视野开阔和创新能力提升。

  如何做快乐而高效的培训,这是教师教育行业目前共同面临的难题。因为一方面,注重培训过程中的情感交流若走过头,把培训课堂搞得花里胡哨,唯“情景”至上,可能就会导致培训过程走马观花、浮光掠影,没有显著收效;另一方面,培训目标过于集中在功利成效方面,把培训混同于学历教育或研究生班,一味铺陈前沿理念或先进技能,把参训教师或校长压得喘不过气来,毫无乐趣或美感可言,则把培训引入了狭窄粗鄙的胡同中。

  第三,情景式培训的核心问题是如何营造出淋漓尽致地演绎培训主题的情景。正因为如此,开发培训平台,创新培训手段成为情景式培训的制约瓶颈。近三年来,福建教育学院一方面对传统的培训平台进行改造,赋予其生机和活力;另一方面又积极探索开发新方式,引进新技术,使用新人才,打造出一系列新的情景式培训载体。

  例如,教师论坛设计出主题演讲、嘉宾互动、台下诘问、台上评论、主持人质疑、专家点评等富有挑战性的环节,使得研讨论坛变成富有挑战性、碰撞性、思辨性的情景性培训方式。网上名师讲坛和网上教育沙龙在网络培训中引入情景式培训的概念和要求,利用网络资讯快捷、丰富、多变、生动的特点,及时、大量地上传各种培训图片、文字和视频,使得网络培训好听、好看、好玩、好用。

  另外,第三方诊断也是情景式培训的新颖方式。这一方式在于通过教育评价促进参训教师的职业反思水平和观察判断能力提高。为此,学院组织了省、市、县多级教育评价活动,让受训教师和校长跟随导师与专家到一线学校观课评课或观校评校,以第三方诊断的方式给基层教师和学校作出客观、专业、实用的评价。(作者系福建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