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巴西鼓足干劲要搞科技创新
封颖//www.workercn.cn2014-07-20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4年巴西世界杯如火如荼,里约热内卢的基督山前人山人海。CFP

巴西里约热内卢CFP

  紧随世界杯脚步,又一场盛事——金砖国家峰会在巴西成功举办。会上,金砖五国签署协议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由5个创始成员平均出资,总部设在中国上海。毫无疑问,今后中国与金砖国家的关系将进入全面、纵深发展的阶段。为了帮助读者了解金砖国家的有关情况,本文将介绍近年来巴西科技创新的政策重点与管理趋势。

  今年巴西科技政策的六大重点

  根据年初时任巴西科技创新部长劳普的部署,2014年巴西科技创新政策将聚焦于六大重点。

  一是巴西科技和产业部门要大力推动以移动互联网和云为平台的信息产业发展,与此同时会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问题。移动互联网和基于云的创新是巴西政府极为关注的技术领域。随着“棱镜门”事件的爆发,巴西政府于2013年10月宣布向主营移动互联和信息安全的巴西中小企业加大政府补贴,以鼓励这些企业研发。2014年4月,巴西互联网管理委员会组织了一场关于互联网治理、基于物联网的智能装置、云与网络攻击的大型研讨会。

  二是巴西科技部颁布了一整套新的科研项目和创新管理新规定。2014年3月13日,巴西科技创新部以部长令形式发布了管理新规定,主要目的是改革政府资助科研项目的计划和执行过程以减轻研究人员的负担,尤其是在进口设备和合同服务方面管理柔性化和弹性化,以此来提高科技创新活动的效率。

  三是投入1.78亿美元资助技术研究的基础设施。主要投向宽带和ICT、航空技术、农业产业、能源、商业流程外包、半导体等高新技术行业的基础设施。

  四是创建四个战略技术中心,分别为东北部中心、大西洋沿岸热带雨林中心、湿地中心和水资源中心。巴西的自然资源、土地资源、生物资源和矿产资源都是其战略性财富,巴西科技创新部一直都非常关注如何保护和利用好这些战略性财富。如巴西于2014年2月5日成立了国家水资源中心以整合水资源管理和水科技发展、促进和执行水的可持续方案。

  五是继续推进巴西空间技术领域,计划本年度再发射一枚卫星。主要是利用空间卫星技术解决国土边境监测、自然资源保护和灾害预警。

  六是继续支持巴西教育、创新和创业的融合发展。2011年罗塞夫总统启动了培养科技工程精英的大手笔——“科学无国界”留学生派遣计划,2012-2015年巴西将派10万最优秀的学生和研究人员出国深造,其中绝大部分赴美欧知名高校学习科技工程,年均耗资20亿美元左右,该项目由科技创新部负责实施。2012年11月,巴西科技创新部启动了“创业巴西计划”,计划不仅要资助初创企业,更旨在推动巴西成为一个创业为基础的经济体。到2014年6月,创业巴西计划已资助了150家小企业,资助总额累计达到1800万美元。除了直接投资和为企业提供基础设施,创业巴西计划还引入了一对一导师制和大企业—小企业合作网络制。巴西出口与投资促进局也加入了创业巴西计划,帮助初创企业产品出口。

  “国家知识平台计划”即将出台

  今年3月17日,科技创新部新任部长迪尼斯走马上任。4月,迪尼斯在其《施政宣言》中表示,将推出一项增大科研、培育新一代科研人员和创新型企业的大型科技计划——“国家知识平台计划”,这个计划志向高远,意欲在未来几十年中将巴西打造为世界性的知识前沿。另外,迪尼斯的另一施政重点是建立巴西内资和外资创新的激励机制。他提出巴西要效仿美国和中国,因为这两个国家在激励外资创新方面都做得很好。

  6月25日,总统罗塞夫宣布了“国家知识平台计划”的草案,预料将在2015年国家财政预算中执行。国家知识平台计划的主要任务是促使科学知识向生产系统的转移,一只手是由科学家、科研机构为代表的科技知识平台,一只手是以企业为代表的商业平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国家知识平台计划设有三大重点领域,分别是卫生健康、农业和能源:卫生方面主要是启动医药、疫苗服务;能源方面主要是石油钻探平台、基础工程和生物能源;农业方面主要是畜牧养殖和气候变化。该计划投入资金初步估计在每年20亿美元左右。

  同为金砖国家,中国有必要对该项目的长期发展情况进行持续关注,以了解在国家驱动下建立的知识平台对于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融合所起到的作用。

  巴西科技创新管理动向之述评

  虽然中巴(西)两国历史底蕴和现实国情有诸多不同之处,但从提高整个国家创新体系的创新效率及效益角度来看,理解和研究巴西政府的科技创新政策与管理动向对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仍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一)强化对科技创新的管理,强调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

  巴西政府对创新管理的认识经历了一个不断深入的过程。上世纪90年代,巴西政府认为如果政府干预创新会造成市场失灵。然而1999年巴西“重点行业基金”的设立标志着巴西政府开始意识到创新无法完全通过市场机制自发实现而是需要政府干预。巴西于2004年颁布了《创新法》,2005年又颁布了《权利法》,两部法案都旨在促进创新。从那时起,创新政策就越出了科技政策的范围,而在产业政策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整合创新政策与产业政策一直是巴西政府的重要政策目标。

  2011年8月,巴西罗塞夫新政府宣布了以加强科技创新为主要内容的科技政策,从指导思想、机构建设、资金投入、网络架构、咨询指导等五方面强化了对科技创新的管理:提出“创新产生竞争力,竞争力促进增长”的科技政策指导思想;将“科学技术部”更名为“科学技术与创新部”,进一步突出“创新”二字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意义;到2014年要向科技部所属科研与项目基金提供20亿雷亚尔(约9亿美元),为2010年的5倍;为了推进产学研、建立全国技术创新网络,以具有成功先例的“巴西农业研究院”为蓝本,建立了“巴西工业科研与创新研究院”,并投入1714万美元为其启动资金;在巴西科技部成立了“巴西科学未来委员会”作为国家科技咨询机构,在深入了解国内外科研现状的基础上,提供有关政策建议。

  巴西政府在政策领域的管理动向可以反映出巴西政府对于发挥政府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导向作用是非常看重的。在总统罗塞夫执政期间,她对科技创新政策非常重视,并将其作为衡量执政能力的指标之一。现有数据虽尚未能完全显示巴西政府在科技创新政策的绩效,但这一举措必将持续推动巴西科技创新和产业技术创新。

  (二)遴选能够拉动未来经济增长的重点技术领域给予巨额资助

  巴西没有实行“整体突破”战略,而是试图通过对具体领域实施重大科技计划作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突破口,以保持在战略性产业领域的领先优势,以优先发展项目带动整体科技进步。巴西《2012-2015年国家科技创新战略》中,明确了该国科技创新优先领域为:信息通信、医疗卫生、石油天然气、国防航天、核能、生物、纳米、绿色经济、可再生能源、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海洋海岸、社会发展等等。

  ICT技术和产业是巴西的强项。巴西政府已决定在2012年—2015年间,投入2.3亿美元用于“强大信息产业”计划,云和移动互联是其投入重点。

  自然资源与环境类技术和产业也是巴西的强项。巴西将很大精力集中在维护其能源、生物多样性和其他自然资源上,重视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环境、管理生物多样性的知识基础以及开发和提炼产品建立机制。

  巴西最近进行投资的另一个重点领域是医药生物技术和产业。

  (三)推进产学研结合,注重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部门的技术创新

  巴西科技部指出,巴西相对较低的创新率归因于多种相互交织的因素,但关键就在于产学研结合不够。在拉美国家当中,巴西通过实施致力于推动创新的有远见的政策,为解决这个问题做出的努力最大。

  巴西的15个“重点行业基金”中有两项与具体的产业无关,其中最典型的就是专门致力于推进产学研结合的“绿—黄基金”,其使命就是鼓励大学与大中型企业联合研发、加大大中型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参与度。其经费来源是:向国外支付专利使用费、购买技术支持和专业化的技术及专业服务的公司所缴税款的33%,加上由于IT产业的免税待遇逐渐减少而恢复的税款中的43%。除了设立专项基金支持产学研结合,为降低本国企业对外国技术的依赖,巴西政府还制定了刺激企业投资创新的30多项激励措施。

  推动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技术创新升级转型在中国也早已是政策的目标,这方面中国完全可以与巴西增强合作取长补短,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力量,通过产业链、产业群来激活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在科技方面的投入、研发和创新,使得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摆脱以低价劳动力为竞争优势的旧发展道路,迈向以技术为基础的价值链中高端,从而增添国家发展的动能。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战略研究中心)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