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国魂》解说词 (1)
//www.workercn.cn2014-08-11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

  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由中宣部宣教局会同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承制的三集电视专题片——《国魂》,于8月8日至8月10日在央视播出。《国魂》分上、中、下三集,分别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和个人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解读和阐释,全方位展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该片播出后,在观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本报从今天起刊登该片的解说词。

  小学生:祖国就像一个妈妈。

  小学生:我家长也是这样子说的,他说的国家富强、人民也富强。

  工程师:确实我们祖国的强大,让我们出去觉得腰板也挺直了很多。

  大学生:让每一个民众都富裕起来,这个国家才是真正的富强。

  个体商户:国家强,人民强。

  文化学者: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

  大学生:能发表自己不同的意见,就是民主。

  大学生:文明,不像大家想的那么复杂。

  公务员:就是在公共的场合不应该随便扔垃圾。

  大学生:文明,就是良好的行为举止。

  留学生:提高我们的软实力,我觉得我们可以在文化或者科技,还有教育上面下功夫。

  教师:把我们五千年的文化,还有我们这些高尚的品德都传承下去。

  文化学者:和谐就是热爱大自然,实现人和自然的均衡发展。

  村民:家庭和睦、邻里和睦。

  合:和谐就是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上 篇

  【苗歌同期:黔家苗寨插秧现场 板凳舞现场】

  【字幕:贵州兴仁县鲤鱼村】

  解说:早春时节,充满生机的田野里又热闹起来,苗家人一年一度的插秧季到来了。

  这天早晨,人们穿上节日的盛装,在村子里的广场上跳起了传统的板凳舞。

  喜庆欢快的舞蹈,蕴含着苗家人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

  【海南三沙市永兴岛:渔民老郑 岛上设施】

  【字幕:海南三沙市永兴岛】

  解说:这里是远在千里之外的海南三沙市永兴岛。

  每次出海前,老郑他们都会把一面国旗精心地悬挂在自家的渔船上。2012年三沙市设立后,永兴村更名为永兴居委会,这个面积不到三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千余人的小岛,建起了邮局、医院、气象站,一个小型机场已经投入使用。

  随时待命的海上救援系统,全天二十四小时为渔民服务,时刻保护着他们的安全。

  这面迎风飘展的国旗,让老郑心里倍感踏实和骄傲。

  因为在他身后,有一个坚强而有力的支撑。

  这个支撑叫——祖国!

  【资料:习近平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

  解说: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率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

  【交叉剪辑:参观人群与历史经典镜头】

  解说:五千多年来,在这块广袤富饶的土地上生活的人民,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社会的进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但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屈辱和磨难。

  从洋务运动、维新变法,到辛亥革命,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抗争;二十八年新民主主义革命,三十年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三十六年改革开放,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和平中国号”巨轮航行海上】

  解说:今天,伟大的“中国梦”,点燃了全体中华儿女的激情,吹响了“中国号”巨轮继续远航的号角。

  【习近平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讲话同期】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现在比历史的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信心、都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1 2 3 共3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