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高校新闻史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宋扬//www.workercn.cn2014-11-22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闻史是新闻学的三门基础学科之一。日本新闻传播学的开山鼻祖、著名的日本新闻史和新闻理论专家小野秀雄曾说:“任何科目在新闻或传播学院的学科设置中都可以增加或削减,但有三个科目却是不可或缺的,那就是新闻传播史、新闻传播理论和新闻传播伦理教育。这三个科目是新闻传播学系或学院健康发展的根,是其生命力的源泉。”但在实际教学中,新闻史课程却被很多学生冷落,甚至视为“无用”。因而,笔者尝试在教学内容、教学思想、教学手段中寻找原因,并据此提出相关对策。

  教学内容:框架陈旧,一般与重点失衡。在学习新闻史的过程中,应该采取一般与重点结合的方法,即在学习各个时期的新闻史时,应对整体情况有所了解,并着重分析其中的重要人物、事件及媒介。但目前高校采用的新闻史教材大多都章节繁多,知识点庞杂,既增加了学生的学习量,也不利于学生对重要知识点的把握。如中国新闻史中,对无产阶级的新闻传播事业内容讲解详略不得当,影响了学生对新闻史全貌的理解和对一些重要知识点的把握。因此,教师应及时承担起筛选、扩展重要内容的任务。

  教学思想:就史论史,历史与现实割裂。“鉴前世之兴衰,考当今之得失”,学习新闻史的主要目的是“以史为鉴”,认识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进而对新闻实践起到借鉴指导作用。然而目前的新闻史教学中,多数教师都是“就史论史”,仅停留在对历史知识点的讲授中,历史与现实的关系严重脱节,这也是导致课堂枯燥乏味,学生认为新闻史“无用”的一大原因。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应当史论结合,加强历史与现实的关系,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培养学生的理性思辨能力,让学生认识到新闻史对实践工作的指导意义。如讲到“黄色新闻”时,教师在讲过“黄色新闻”的起源与发展、代表人物、代表报纸及典型特征之后,可结合当今新闻娱乐化、低俗化的趋向,引导学生分析“黄色新闻”的积极意义和消极影响,并选取新闻事实,布置学生写成与“黄色新闻”同样强调故事化写作手法的“华尔街日报体”新闻作品,锻炼学生的新闻写作能力;再如,讲到沈荩、邵飘萍、林白水等记者因言获罪,以身殉职时,我们可以比对当代记者王克勤冒死采写《兰州证券黑市狂洗“股民”》等揭黑报道,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铲除证券黑市运动以及简光洲身负巨大压力发表《甘肃14名婴儿同患肾病疑因喝三鹿奶粉所致》,引发中国前所未有的奶粉质量问责风暴,让学生切身体会新闻人的不畏艰险、执着追求新闻真相的大义与情怀,培养学生的职业理想和职业素养。

  教学手段:保守单一,授业与解惑单向。传统课堂中的教学模式是“教师讲学生听”,长时间被动地听容易导致学生注意力不集中,课堂乏善可陈。教师可以变“教师讲学生听”的单向传播模式为“教师讲学生听”+“学生讲教师听”的双向传播模式。在讲到新闻人物时,笔者会让每名学生课下借助互联网及书籍,准备一名新闻人物的相关资料,包括人物简介、办报经历、新闻思想、新闻贡献等,在每堂课的前5分至10分钟内进行PPT展示。这样的学习方式在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的同时,也能够锻炼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自我表现能力;笔者还会在开学之初布置每人读一本与新闻史相关的书籍,撰写一篇读书报告,在学期末以PPT的形式汇报。以班级30人的人数为标准,书籍数目即达到30本,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容量。同时,笔者还会将学生分为3人至4人一组,以“搬演”手法拍摄新闻人物、新闻事件的专题片,组员合理分工,编剧、演员、后期剪辑各司其职,整个过程锻炼了学生使用新闻器材的能力和团结协作的精神,也会让学生对新闻人物和事件有更加具体的认识,相比教师单向的“灌输”会起到更好的效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