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二○一四,兵器动态抢先看
//www.workercn.cn2014-01-0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无人化,让陆军“硬”起来

  如果说战场上的人是“软件”、装备是“硬件”的话,那么2014年陆军装备无人化的发展趋势,将使得未来的陆军越来越“硬”。

  据悉,目前世界上有30多个国家正在发展或制造约300种型号的无人机,40多个国家正在使用80多种无人机。这些无人机除了用于传统的侦察、通信、打击和毁伤评估外,很多都被陆军应用于排雷、爆破、地面作战、电子干扰及运输等领域。

  2014年,美国将会再向伊拉克战场投送10架“扫描鹰”无人机,以及可供“捕食者”无人机使用的“地狱火”导弹;为应对2014年年底前从阿富汗撤走“作战”部队的影响,美国陆军正将无人机纳入部队编制。

  按计划,俄罗斯将在2014年试飞其自行研制的第一款攻击型作战无人机。波兰一份价值6.5亿到9.75亿美元的战术陆军无人机计划,则有望在2014年敲定供应商。

  除无人机外,近年来“机器骡子”、无人车、持枪机器人等陆军无人装备也越来越多,新年度里,这些新型无人装备的发展同样值得期待。

  (作者单位:南京陆军指挥学院)

  海洋:四类主战装备齐进化

  ■李红军 本报特约记者 余华梁

  2013年的海洋充满了军事变革的味道:航母、潜艇、舰载机、驱逐舰等都开始了向新概念的演变。展望2014,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的趋势还将延续,四类主战装备的进化仍将呈现出齐头并进的局面。

  核潜艇开始更新换代

  对于有核国家来说,海基战略核力量无疑已成为优先发展的重点领域。从现有情况看,各国核潜艇更新换代的新高峰,可能在2014年就会到来。

  据悉,美、英两国均已启动新一代战略核潜艇项目,都将采用全新的平台设计,集成更多先进技术,进一步增强战略核威慑能力。

  按计划,2014年,俄罗斯“北风级”战略核潜艇的第二艘艇和第三艘艇将交付俄海军,现下正加紧进行“布拉瓦”潜射弹道导弹列装前的试验;法国以“凯旋”级核潜艇和M51潜射弹道导弹为代表的海基核力量体系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印度的第一艘战略核潜艇“歼敌者”号,如果海试顺利也有望入役,实现海基战略核力量零的突破。

  航母家族新丁不断

  2014年的海洋,当然少不了“海上巨无霸”——航空母舰的新闻。

  今年,美国新一代核动力航母“福特”级的2号舰将正式开建,电磁炮、激光武器等新概念武器有可能上舰;英国新一代航母的首舰“伊丽莎白女王”号也预计在今年下水;从俄罗斯引进“维克拉姆蒂亚”号航母后,印度海军今年可能将再增一艘现役航母。俄罗斯、韩国等国的新型航母计划可能也有进展。

  这一年,随着新型核动力装置、综合电力系统、电磁弹射器、新型舰载机保障等新技术日益成熟,航母技术可能步入创新发展高潮期。航母综合作战能力将向着高感知、高智能、高任务弹性以及高杀伤力和生存力方向发展。

  驱逐舰既长个又隐身

  有人说,驱逐舰正在走一条巡洋舰的老路——就其“体量”的增长来看,这句话可能是正确的。

  今年,美国再添一艘排水量超过1.5万吨的新型“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与此同时,他们还正在研究推进“阿利·伯克”级Ⅲ型舰艇大型化的计划。

  美国海军的“小伙伴”们也跟得很紧。一直掩耳盗铃发展准航母的日本,今年将再建造一艘排水量2.7万吨的直升机驱逐舰,并且和韩国、澳大利亚一样,计划建造万吨级“宙斯盾”驱逐舰。澳大利亚万吨级“宙斯盾”驱逐舰的首舰“霍巴特”号将在2014年下水。这些舰艇不仅大型化趋势明显,而且均采用了先进的隐身技术,亚太地区的海洋安全面临新的挑战。

  舰载机有人无人齐发展

  舰载机是海军夺取海上制空权,遂行反舰、反潜以及对陆攻击等作战任务的主要手段。去年,舰载机发展新闻不断:美国X-47B无人机在航母上成功起降、首架F-35C舰载战斗机交付海军,中国歼-15舰载机实现驻舰飞行,印度随航母“打包”购回多架米格-29K舰载机……

  这一势头可能在2014年得到延续。如果发展顺利的话,下一步,X-47B或许将与有人战机齐飞,F-35C可能登上美国的“福特”级航母、“美国”级两栖攻击舰以及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等更多的新舰船,俄罗斯、印度和我国将拥有更多的新型舰载机……2014年的海空大戏里,舰载机绝对是实力派“演员”。

  (作者单位:海军装备研究院)

  空天:年度“兵器大片”看点多

  ■张文昌 张义忠

  飞行员们常把空天比作舞台。不过,如果真要在空天演绎一部大片的话,飞行员们的敬业“演出”也只是一方面,各种飞行器之间的对决往往才是更酷、更炫的画面。又是一年云起时,2014年度的空天“兵器大片”又有何精彩之处?

  看主角:下代战机竞相出镜

  无疑,目前战机仍是人们争夺制空权时当仁不让的主角。2014年的空天大戏里,可能有不少实力派“演员”将竞相登台。

  对于吊足了人们胃口的美国第五代战机F-35来说,今年将是它研发收官的冲刺之年。美国国防部曾于2013年6月通知国会:空军版的F-35A将不迟于2016年12月具备初始作战能力。

  在地球的另一端,俄罗斯的第五代战机T-50将在今年开始国家试验;日本的“心神”也可能定下来,按计划,今年将是其自主设计的“心神”隐身战斗机的首飞之年。

  闪亮登场的可能还有大个头的战略轰炸机。按计划,美空军将在2014财年为下一代战略轰炸机赢得3.79亿美元预算,因此,今年或可见美空军对该机的采购战略。俄空军的下一代战略轰炸机合同在2013年尘埃落定,从2020年实现量产的时间节点看,今年,他们将快马加鞭。

  看剧情:造矛铸盾你追我赶

  导弹是空天攻防的利器。2014年的空天大戏里,围绕导弹展开的矛与盾较量的剧情,同样颇具看点。

  造矛者很忙。按计划,今年美军将对“民兵-3”和“三叉戟-2”两个型号的战略导弹进行现代化改进,并通过试射来检验效果。俄罗斯军队将在接收40多枚最新型洲际弹道导弹的同时,持续推进新型液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的研究,这种导弹有效载荷达5吨,可携带至少l5枚中型或者l0枚重型核弹头飞行10000公里以上。

  铸盾的工作也很紧张。今年,美军在日本部署第二部X波段雷达、在波兰部署“标准-3”拦截弹的计划或有实质性进展;俄罗斯建立全国统一的防空反导系统的计划可能取得突破;韩国将实战部署KAMD导弹防御系统,日本和印度的反导技术发展也值得关注。

  看新鲜:新概念武器层出不穷

  精彩的电影里总会有些新潮的噱头,2014年度的“兵器大片”自然也少不了新概念武器的表演。

  空天新概念武器中,美国将继续领衔无人机发展。美国的新型隐身无人机RQ-180计划于2015年投入使用,今年将是其发展的关键之年。今年,对于美军计划发展可以6倍音速飞行的SR-72高超音速无人机、水下发射的无人机等来说,如何开局也同样很关键。

  俄罗斯无人机的发展将在2014年继续保持奋起直追之势,其“电鳐”隐身无人作战飞机能否有技术突破仍是一大问号。英国的“雷神”超声速无人作战飞机在成功试飞后,今年或有进一步的发展。

  此外,从X-51A、“布拉莫斯”等高超声速导弹计划的发展情况来看,高超声速飞行器的实战化应用或许也会有新的发展动态。

  看票房:国际军购高潮迭起

  再好的大片也得用票房来说话,对于空天“兵器大片”来说,“票房”就是一个个军购大单。

  2014年,在我国周边国家中,这样的大单还真不少。按计划,今年韩国空军将完成购买40架F-35A战机的合同谈判,敲定约8.48亿美元的4架“全球鹰”无人机采购合同,还可能启动引进2-3架预警机的采购程序。日本也有类似的采购项目,也同样可能在今年取得进展。

  据报道,2016年前,印度仍将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进口国。今年,在经过“马拉松”式的谈判后,印度或将敲定购买126架“阵风”战斗机的采购合同。增购战机的还有越南,今年越南将接收首批4架苏-30MK2战斗机,按照去年签订的采购合同,总的采购数量将达12架。

  (作者单位:空军装备研究院、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