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拉美外交,在变化与调整中
孙洪波//www.workercn.cn2014-05-15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图①:2013年,南美洲第七次常规磋商会议在苏里南举行。

  图②:联大投票场景。拉美多国在联合国的投票一致性趋高,而与美国的一致性低于30%。

  本版图片均来自人民视觉

  美国在拉美的影响力下降,但美拉关系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美国国务卿克里虽然宣布了“门罗主义”的终结,但这不过是美国调低霸权姿态的表现,并不会对美拉关系产生实质性影响,美拉关系处于动态调整中。同时,随着地区内的地缘政治发生变化,拉美与区外新兴大国的关系也呈现新的态势

   

  美国在西半球霸权的确立是美国实力处于上升的历史时期,同时也是排挤西班牙、英国等欧洲霸权在拉美的历史过程。冷战期间,美苏在拉美激烈争夺

  自1823年美国总统门罗提出“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即“美洲是美国人的美洲”的“门罗宣言”起,美国历届政府对拉美的基本方针和政策都是干涉、扩张和称霸。与此同时,美国也会根据实力变化、全球战略调整需要以及拉美的现实,灵活调整与拉美的关系。

  在“门罗宣言”出台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美国因羽翼未丰、国力有限,没有能力对拉美大举扩张。19世纪末20世纪初,随着美国发展成为一个商业化、工业化强国,最终成为金融霸权,与欧洲国家尤其英国在拉美展开了竞争。遏制欧洲的商业和资本渗透到拉美,成为美国的主要政策目标之一。

  美国在西半球霸权的确立是美国实力处于上升的历史时期,同时也是排挤西班牙、英国等欧洲霸权在拉美的历史过程。1890年—1900年,美国赢得了美西战争,并以军事胁迫调停调解了委内瑞拉与英国的边界争端,标志着美国在拉美霸权地位的确立。美国在拉美霸权确立的过程,是美国在拉美领土扩张、扩大经济利益以及对拉美强势干涉的过程。

  此后,无论是美国对拉美的“大棒政策”,还是“金元外交”“睦邻政策”,其目的都是极力维护在拉美的霸权,以政治、军事、经济等不同手段干涉拉美内部事务,以巩固和扩大在拉美的经济利益。

  二战后至上世纪50年代末是美国在拉美称霸的鼎盛时期。美国在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等各方面对拉美进行全面扩张,在西半球构建以拉美国家为主体的、符合美国称霸全球目标的政治军事集团。1959年,古巴革命的胜利对美国在拉美霸权地位构成挑战,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使美国在“后院”面临与苏联直接对抗的危险。

  冷战期间,美国对拉美关系变化主要是考虑到美苏争霸的需要,特别是美国与苏联的实力变化,影响了美国的拉美战略。从上世纪60年代起至80年代初,随着苏联影响力上升,美国对拉美的重大战略是遏制苏联在拉美的扩张。尼克松政府对拉美采取“低姿态”政策,强调同拉美国家建立一种“少指手画脚,多倾听意见”的“更加成熟的伙伴关系”。里根总统执政期间,力图扭转美国在西半球霸权衰落的局面,把遏制苏联在美国“后院”的扩张作为对拉美政策的优先目标,对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采取军事和政治并用的“低烈度战争”战略。

  随着全球治理变革加速,美国在西半球、全球层面上都遇到了来自拉美的挑战,拉美国家和美国在联合国的投票一致性降低

  冷战结束后,因苏联解体,美国在拉美的战略威胁消失。为应对来自欧盟和亚太经济圈的竞争压力,美国提出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战略构想,试图拉拢拉美组成一个以美国为主导的强大的美洲经济集团。因巴西、阿根廷等南美国家的抵制、反对,2005年,美洲自由贸易区战略落空。尽管如此,美国通过自由贸易区战略建立国际规则体系的努力还是有所斩获——建立了北美自由贸易区,并与11个拉美国家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

  “9·11”之后,美国小布什政府一直忙于反恐,为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所困扰,无暇顾及拉美。同时,由于拉美左派的崛起,美拉之间政治交恶不断,紧张关系一直没有得到缓解。

  奥巴马总统上台后,虽然积极表示要改善美拉关系,强调与拉美的平等伙伴关系,但因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对拉美的投入相当有限。因此,奥巴马政府在很大程度上延续了小布什政府的拉美政策。美国对拉美在自由贸易、禁毒、移民、打击有组织犯罪等方面,并未完全实现预期政策目标。美国也未能制定出符合拉美利益期望的政策倡议,仍旧一味看重民主、人权等政治议题,而拉美的首要关切则是经济发展、外贸增长、外资流入及扩大就业等切实的经济利益。当前美拉之间新旧问题相互交织,且在全球战略格局持续变化背景下,美国在拉美面临的挑战日益增多。

  随着全球治理变革加速,美国与拉美国家关系的变化走出了传统的西半球格局,美国在西半球、全球层面上都遇到了来自拉美的挑战。

  今年3月27日,联合国召开全体会议审议乌克兰问题,并就乌克兰等国起草的一份题为“乌克兰的领土完整”的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拉美国家中,阿根廷与巴西、巴拉圭、乌拉圭等投了弃权票,委内瑞拉则投了反对票。媒体普遍认为,拉美诸国的表决间接利好俄罗斯。

  据美国国务院统计分析,2002年—2012年,墨西哥、秘鲁、智利、哥伦比亚等国在联合国关键议题上的投票一致性超过了50%,而委内瑞拉、巴西等与美国在联合国投票的一致性低于30%。据2013年4月美国国务院发布的报告,从2012年涉及古巴、巴勒斯坦、伊朗等八项重要议案在联合国的投票看,拉美与美国的投票一致性仅为32.1%。

  美国一直把拉美视为自己传统的势力范围和称霸世界的战略后方,如今遇到挑战,需要在拉美地区的政治、外交和经济等多方面“加力”。然而,仔细审视便会发现,美国对拉美政策有其独特“传统”:一是美国在拉美地区的存在始终具有强势干涉和对“后院”重视不够的两面性;二是美国对拉美政策主要与应对外部力量进入拉美的动机密切相关。一旦区域外大国进入拉美,使美国确信对其在西半球的利益构成挑战和威胁,美国对拉美外交就会被激活,且呈现活跃态势。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