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建设好人民军队的必由之路
——谈新形势下如何发扬光大古田会议精神
王建伟//www.workercn.cn2014-08-13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新任党委委员及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不久前在古田会议旧址开展教学活动。图为大学政委王建伟(左一)带领培训班学员重温入党誓词。 何书远摄

  85年前,毛泽东主持召开了古田会议,会议通过的《古田会议决议》系统回答了建党、建军的一系列根本问题,创造性地提出党指挥枪和“思想建党、政治建军”一系列方针、原则和制度,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找到了创建新型人民军队的正确道路,古田会议无疑是我们党和军队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在新形势下,大力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

  坚持从思想上建党、政治上建军,是古田会议最为重要的历史贡献,也是古田会议精神的核心所在。如何把以农民为主体的军队建设成为一支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是当时亟待解决的根本性问题。对此,《古田会议决议》着重强调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性,提出要坚持马列主义,开展党内正确批评。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形势尖锐复杂,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要不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是我们同敌对势力斗争的一个焦点。敌人要想搞垮我们党和军队,首先得把我们思想搞乱。无论是过去的“和平演变”,还是现在的“颜色革命”,走的都是这个路子。

  军队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创新发展?古田会议精神启示我们,首要一点就是要固本培元,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我们要突出学好“军事篇”“强军目标篇”和习主席视察国防科学技术大学重要讲话这一强军目标的“院校篇”。其次是要凝神聚气,持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我们要把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作为基础工程、铸魂工程和战略任务,常抓不懈、持续深化。要积极探索构建学习培育的长效机制,系统抓好思想教育、舆论引导、文化熏陶、典型示范、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六个环节”,把学习培育融入学校建设方方面面和官兵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不断筑牢官兵履行使命和全面发展的精神支柱。第三是要巩固阵地,打好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我们要着力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忧患意识,及时跟踪掌握和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新动向。要高度关注网上意识形态斗争,坚持放管结合、疏堵并用,全面做好网上舆情监控、舆论引导、理论辨析、教育激励等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军队听谁指挥,枪杆子掌握在什么人手里,这是军队建设最核心的问题。《古田会议决议》深刻指出军队必须绝对服从党的领导,明确规定党不仅要管党,而且要管军事、管打仗,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从此,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成为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成为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

  当前,许多青年官兵对党指挥枪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把握不透,敌对势力竭力想在青年一代身上打开缺口。在党指挥枪这个根本原则问题上,古田会议精神启示我们:一是要坚定党指挥枪的制度自信。要教育引导官兵深刻认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是被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长期实践反复证明了的科学制度;深刻认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和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党指挥枪制度是我们特有的政治优势、胜利的不竭源泉、强军的根本保证。二是要增强党指挥枪的政治定力。敌对势力诋毁攻击得越厉害,我们越要坚定政治立场;越是内外环境深刻变化,我们越要保持政治清醒;越是使命任务不断拓展,我们越要强化政治自觉。三是要提高党指挥枪的实际能力。要深入抓好军魂教育,深刻领会党指挥枪根本原则和制度的理论渊源、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始终坚持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等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同时,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贯彻执行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尤其是党委班子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始终坚持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

  《古田会议决议》针对红军第四军内部出现的单纯军事观点,突出强调政治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确定了红军政治委员、政治机关的地位和作用,明确规定“在高级机关政权没建设以前,红军的军事机关与政治机关,在前委指导之下,平行地执行工作”。从此,思想政治建设成为我军的根本性建设,政治工作成为我军的生命线。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军队政治工作的地位作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一是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最根本的是把握好部队建设的正确方向,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建设的首位,注重做好占领思想、铸牢军魂的工作,不断打牢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思想政治基础。二是要把强军目标作为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聚焦点、着力点和重要遵循——深扎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子;强化官兵职能意识和战备观念;反对“四风”,永葆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三是要坚持扎实打牢“三个绝对”思想根基,着眼坚定信念、听党指挥,抓好理想信念和军魂教育,锻造人民军队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着眼纯洁党性、纯洁道德,加强党性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永葆人民军队绝对纯洁的政治本色;着眼听招呼、守规矩、不含糊,不断强化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号令意识,践行人民军队绝对可靠的实践要求。

  始终坚持抓好思想政治教育

  《古田会议决议》针对红军第四军当时存在的非无产阶级意识浓厚、政治水平不高、难以担负重大斗争任务的现状,对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层次性和形式方法的灵活性,作了系统深入探索和详细具体规定,为开展军队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成功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

  古田会议精神启示我们:抓好思想政治教育这个中心环节,保持军队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有了思想保证,完成各项任务就有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当前,面对日益多变的复杂形势,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采取有力举措,把思想政治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一是把管思想、抓教育作为第一位的责任。学校党委书记和政治机关领导要扛起管思想、抓教育的领导责任。要把教育工作纳入党委(支部)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单位建设总体规划,坚持党委(支部)定期议教、机关精心组教、领导带头宣教。各级政工领导对官兵的思想情况要亲自调查掌握,对教育准备会等重要环节要亲自推动,对教育活动要亲自跟踪指导,确保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是把增强时代性和感召力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根本在于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三是把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作为第一大课题。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总的来说就是要建好网、用好网、管好网。

  始终坚持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

  《古田会议决议》针对红军第四军当时盛行的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以及军内严重的主观主义、机会主义、盲动主义等错误倾向,在建党建军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创立了一整套切合实际的理论原则、组织制度、措施办法。

  古田会议精神启示我们:坚持与时俱进,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是政治工作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源泉。我们必须从新的历史条件出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不断推进我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一是在“实”字上下功夫。要深入基层、深入官兵了解第一手真实材料;善于从政治工作的环境条件、使命任务及官兵的思想行为特点各要素之间的相互联系中,把握特点规律,分析作用机理;倾听官兵呼声,关心官兵疾苦,维护官兵正当权益,积极为官兵办实事、解难题。二是在“新”字上用气力。要积极探索构建时代特色鲜明的政治工作话语体系,善于用“兵言兵语”“网言网语”阐释理论、开展教育。要积极用好新元素新手段,既要用好传统教育手段,还要善于运用网上互动等潜移默化的新型手段,真正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三是在“活”字上使长劲。人的思想千变万化,思想政治工作不能一成不变、一劳永逸,要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开展工作。要奔着现实问题和活的思想做工作,紧接地气、融进官兵、深入心灵。(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政治委员 王建伟 中将)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