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打仗就要硬碰硬
胡修斌//www.workercn.cn2014-11-02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打仗是实打实、硬碰硬的较量,军事斗争准备是战场制胜的前提和关键。花拳绣腿、纸上谈兵,换来的只能是血的教训与代价。

  事例不胜枚举。二战时,希特勒侵略并占领了与德国接壤的其他国家,唯独没有瑞士,原来瑞士全民皆兵,虽然中立,但却时刻准备打仗。而与之相反的是清王朝一度开疆辽阔,“八旗兵”入关前“威力雷霆,动如风发”,可经历长期和平环境之后却军不成军、防若虚设,面对农民起义军、西洋炮舰,却无力应对。

  能战方能止战,永远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则。纵观古今中外战争史,无数正反事例给我们的启示是:在打赢链上,各作战单元、各作战要素都至关重要,只有敢于担当当主角,不做木桶最短板,才能合力形成“铁拳头”,最大限度地提高战斗力。

  如今,随着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信息化战争作为一种新的战争形态开始登上人类战争的舞台。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这种有别于以往的作战样式,使打赢链上的每个专业、每件武器、每名官兵联系更为紧密,有一个环节出纰漏,乃至一个士兵出差错,就可能导致“棋错一着,全盘皆输”。

  吸引全世界目光的美军击毙本·拉登的“海王星之矛”行动,可谓是信息化战争的一个经典之作。据此次参战的美国前海军陆战队员麦克·欧文撰写的《艰难一日——击毙本·拉登亲历记》披露,此次行动之所以能够游刃有余,是因为美国动用了35颗卫星、40余架飞机,进行全方位多环节精确协同的结果。

  由此也印证一个事实,随着战争由机械化向信息化态势的转变,使得打赢链上已无配角,不论你是炮长、驾驶员抑或是炊事员,哪个岗位、哪位官兵关键时刻“掉链子”,战场上就可能导致“马蹄铁效应”。

  面对世界军事变革带来的新情况、新发展、新挑战,习主席深刻指出:“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可以说,加快我军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提高联合训练、体系对抗能力素质刻不容缓。

  古语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此,我们每位官兵一定要有本领恐慌,自觉把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嵌入脑海中,付诸实际行动中。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战斗力的形成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急功近利,需要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努力把军事斗争准备往前赶、往实里抓、往深处抠。如此,方能聚小成为大成,形成强大的战斗合力,才能时刻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作者为济南军区装备部部长、少将)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