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五大洲劲刮中国外交新风
杨成绪//www.workercn.cn2014-11-24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对斐济访问的结束,习近平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对世界五大洲震撼人心的访问落下了帷幕。2013年以来,中国外交活动之频繁,与各国达成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协议之多前所未有,中国为化解各国存在的矛盾,缓解分歧,防止冲突,发挥着具有重大责任心的大国作用。中国外交旋风刮遍世界五大洲,向全世界昭示,中国外交进入一个崭新的时期,反映出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国的外交战略、政策和对策。

  经过近三四十年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差距日益缩小。发达国家几经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陷入停滞不前的状态。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方兴未艾,但受发达国家经济发展滞后的影响,经济增速放慢,同时又面临基础设施不足的瓶颈问题。中国经济经过数十年两位数快速发展,超过日本,紧逼美国。中国已不仅是“世界工厂”,而且正在全世界寻求投资的新机遇。预计未来10年,中国对外投资将达1.25万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力承接者。

  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五大洲30余个国家期间,承诺加强对非洲国家的援助,签署40多个有利于非洲国计民生的大项目合同;和拉丁美洲国家签署了各种协议150项,涉及金额达700多亿元。特别是中国、巴西和秘鲁三国决定合作探讨建设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两洋铁路;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密切各国联系,互惠互利,展现共同繁荣的广阔前景。中国为此建立了丝路基金,与此同时,推动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一向将发展和发展中国家关系看作是中国外交的基石,习近平首访五大洲始于非洲的南非,终于太平洋岛国斐济,将中国这一外交理念推向一个新的高峰。

  习近平主席选择俄罗斯作为他出任国家主席后的第一个出访国家,和普京保持密切的接触,双方在涉及当今国际形势,维护联合国宪章,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社会政治制度,取得了广泛的共识。中俄两国今年签定的“世纪合同”,为加强两国能源领域合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今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北京会议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应邀正式访华。两国领导人在中南海进行一对一的交谈,时间之长,涉及话题之广,在国与国之间领导人政治交往中是罕见的。人们注意到中美两国在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方面取得了早期的收获,各界进一步认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理念。会后中美关于联合减排及其他有关问题达成的协议引起全世界重视。

  习近平主席欧洲之行到访欧盟总部,是中欧建交以来中国国家元首的首次访问,显示中国对欧盟、对欧洲的高度重视。在访问荷兰、法国、德国和比利时期间,双方签署了120多项合作协议,涉及领域广泛,显示中欧双方共同发展战略伙伴的决心和意愿。

  习近平主席对澳大利亚、新西兰进行访问和出席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对澳访问期间,双方一致同意将中澳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实质性结束自由贸易协议谈判。

  1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讲话时说:中国是“是人群中的大块头,其他人肯定要看看大块头要怎么走、怎么动,会不会撞到自己,会不会堵了自己的路,会不会占了自己的地盘。”他阐明了“国虽大,好战必亡”的道理,誓言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共同发展和促进亚太发展的决心、理念和政策绝不会动摇。这表明中国重视各国如何审视、预判今后中国的走向,中国也坚决表示中国的决心不会动摇。

  习近平主席对五大洲的访问已经结束。中国的新征途正在开始。(作者系外交部政策研究室原主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