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从深研战例中汲取指挥营养
雷宗江//www.workercn.cn2014-11-25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在当前相对和平、远离实战的环境下,各级指挥员不仅要练带兵打仗真本领,还必须重视研究战史、解剖战例。

  战例蕴涵的指挥营养最多,拿破仑潜心研究亚历山大、汉尼拔等著名战将战例,从而在欧洲战场上所向披靡。战例蕴涵的实战经验最丰富,美国西点军校把战例研究作为必修课,作为提升指挥素养不可或缺的重要途径,砥砺指挥能力的最好教材,直到今天还在研究上甘岭战役和越南战争。

  研究战例需要端正的态度。长期的和平氛围,使有的指挥员习惯于舒舒服服、轻轻松松,歌舞升平、觥筹交错,耳濡目染多是生活“文化”,少有实备“武化”。有的研究战例只是为了讲课找例子、吹牛有面子、写的文章像样子,缺少真正为了打仗、围绕打仗、准备打仗的思想,缺乏经常性、系统性、长期性的持续深入研究。没有正确的思想认识取向,实战准备就只能是一句空谈。

  研究战例需要辩证的思维。军事领域是最具创新的领域,世界上从来没有两场相同的战争,但历史也雄辩地告诉我们,历史一定会重复它的规律。学习战例不能简单地照搬照抄、平面回顾和机械记忆,而要通过研究战例,拓展指挥员的战争认知空间和预测掌控能力。

  研究战例需要系统的理念。要全面、立体、综合地看待问题,既要从战争起因背景入手,也要从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和制度等宏观层面展开分析,还要从双方实力、作战企图、战前准备、战场环境、作战经过等微观层面入手,多方位回顾、总结和反思。要坚持兼顾我军和外军战例、古代和现代战例、成功和失败战例,尤其要突出对失败战役的检讨,真正找准教训,不断深化对作战指挥的真实认识,积累带兵作战的实际经验。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