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新型城镇化驱动文化转型发展
//www.workercn.cn2014-02-10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光明日报》2013年12月26日发表于平的题为《城镇化驱动文化转型发展》的文章:新型城镇化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一个必然的历史过程,必然驱动文化的转型发展,并将主导现代文化的发展进程。

  城镇化对文化转型发展的驱动,首先体现为文化生产对市民文化消费需求的顺应。在这种转型期,我们总能听到“静一些”“慢一些”的诉求,其实就体现出转型期文化消费心理的落差。其次,城镇化对文化转型发展的驱动,体现为高新科技对都市文明的不断提升和持续建构。当前文化建设中对“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强调,是城镇化进程中最重要的文化建设举措。这个融合有利于转变文化发展方式,促进文化又好又快发展;有利于丰富文化样式业态,满足人们多样化文化需求;有利于掌握文化发展的主动权,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第三,城镇化对文化转型发展的驱动,必须考虑实现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功能。文化的转型发展,一要有助于提高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二要有助于合理布局、协调互补,三要有助于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四要有助于传承文化、强化特色。我们的城镇化是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由这种城镇化驱动的文化转型发展将顺应并引领人的全面发展。第四,城镇化对文化转型发展的驱动,需要强化“文化综合创新”的意识。城镇化及其导入的都市文明就其本质而言,是流动中的融通和包容中的凝聚。在城镇化驱动的文化转型发展中需要强化的是“集成创新”意识。所谓“文化转型发展”意味着对文化创新要素的选择、优化,以及在那一基础上的建模、构型。城镇化驱动的文化转型发展,在顺应并引领城镇人的全面发展时,还要努力建构并提升城镇文化的精神品质。中国的城镇化是饱浸着中国“天人合一”理念的城镇化,是守望乡愁、延续文脉的城镇化,这也是我们文化转型发展中不移的信念和不变的情操。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