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重唤马克思的“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精神
//www.workercn.cn2014-07-28来源:大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讯(运中)东北财经大学教授朱成全撰文指出,当前,就业、入学、就医、土地纠纷、下岗等问题正深深影响着人民的福利,GDP仍是政绩重要的衡量标准。在实践上制定更能体现“以人为本”的衡量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标体系,需要重唤马克思的“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精神。

  在马克思的自由发展观和人类发展指数的研究中,一般很少将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国内对马克思的自由发展观的研究过于偏重规范和质的分析,而国外对人类发展指数的研究则过于偏重实证和量的分析。杨适指出:马克思关心的不是抽象的自由,如果不能给贫弱者以真实的利益和自由,所谓人的自由就是一句空话。朱成全认为,马克思的自由发展观不仅指出了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内涵,而且从宏观方法论层面指明了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实现途径。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