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倾力打造工会文化大品牌
——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工作创新纪实(下篇)
庞慧敏//www.workercn.cn2014-11-0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新中国首部展现工会干部形象的电影赢得越来越多的喝彩,当一场场“文化盛宴”成为越来越多厂矿职工心中的惦念,当一批批高标准、功能齐全的工人文化宫、职工书屋紧锣密鼓地筹建,当“最美劳动者”释放出的正能量在职工中广泛传递……广西倾力打造的工会文化品牌逐渐在社会上叫响,成为工会做好新时期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自治区总工会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用先进文化凝聚职工,倾力打造工会文化品牌,与职工群众共享文化建设成果。

  以文铸魂,以文育人,以文塑形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曾寄语广西工会干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关系到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提高,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未来,工会要“把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

  以文铸魂,以文育人,以文塑形。2013年3月,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展现工会干部形象、以全国优秀基层工会主席王远文为原型的电影《咱们的工会主席》在南宁举行了首映式,这是自治区总工会积极探索以影视方式推进工会文化建设的有效尝试。影片作为宣教公益性影片,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在全国公映后取得了积极反响,为此,全国总工会授予自治区总工会电影策划部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同时,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推荐申报全国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自治区总工会围绕打造“实力工会、活力工会、有影响力工会”的目标,注重以先进文化教育引导职工、凝聚职工力量、焕发职工热情,并得到了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重视和支持。

  从2011年至今,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总工会联合主办的“送温暖、送文化、送欢乐”到基层进企业巡回慰问演出活动,每年为广大基层职工群众送上“文化盛宴”。由专业演员和职工文艺骨干组成的广西职工艺术团以传播先进企业职工文化、服务职工群众、推动科学发展为宗旨,每年深入企业、特别是困难企业,为企业职工献上相声、小品、歌舞、曲艺、魔术等多种形式的精彩表演。由于节目贴近职工群众生活,深受广大职工群众的欢迎。“三送”活动开展至今,已经成为广西工会文化的品牌活动,每年演出约30场、惠及80万名职工群众。

  从2013年5月起,自治区总工会与广西戏剧院联合举办民族戏苑——“文化盛宴惠职工周周演”活动。每到周六、周日的晚上,广大职工不用花钱就可以在广西话剧团明星剧场欣赏到广西近年来精心打造的舞台艺术精品。活动开展以来,演出已超过100场,观看演出超过10万名职工群众,成为送文化、送欢乐活动的新举措、新载体,该项活动同样受到了广大职工的热烈欢迎。

  来自基层一线的职工群众永远是文化建设的中坚力量。自治区总工会积极搭建舞台、提供平台,不断激发职工参与文化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职工群众成为文化建设的主角。2012年以来,自治区总工会连续3年面向基层职工征集节目,成功举办了主题为“光荣属于劳动者”、“劳动放歌”、“唱响中国梦·劳动美”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专题节目,来自基层一线的普通劳动者们自编自演的精彩节目从不同的角度表现了各行业劳动者的风采,充分展示了全区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成果和工人阶级崭新时代风貌。2012年底,自治区总工会举办了“品格颂歌”首届广西职工原创歌曲大赛,各级工会积极组织广大职工开展创作活动,把音乐创作与推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相结合,创作出一批内容上佳的音乐作品。

  2014年4月至7月,自治区总工会在全区职工中启动“中国梦·劳动美·我与改革创新”主题演讲比赛,得到职工群众的积极响应,他们用饱含真情的演讲,颂扬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表达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决心和愿望。2014年6月,自治区总工会和自治区文明办联合启动 “‘中国梦·劳动美’——最美劳动者”评选活动,受到职工热捧,“最美劳动者”候选人的感人故事感动了广大职工,他们是职工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职工们通过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对候选人的敬意,“最美劳动者”释放出的正能量在职工中广泛传递。开展“送法下乡进工地、进广场”活动,编发《农民工维权手册》等,开展《广西企业民主管理条例》知识竞赛等活动,提升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法律素养和依法维权能力,自治区总工会被评为广西实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单位。

  积极探索工会文化阵地建设创新

  职工文化的发展繁荣,阵地的建设不容忽视。广西职工书法美术摄影协会自成立以来,组织开展职工书法、美术、摄影比赛活动,定期组织交流研讨活动,努力把广西职工书法美术摄影协会打造成为加强职工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

  2011年,在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自治区党委、政府把全区工人文化宫和全区职工书屋建设首次列入文化产业重点建设项目和文化惠民工程重点建设项目,作为未来5年广西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项目来实施。

  由此,一批县(区)工人文化宫从无到有地在各地落地生根,逐步成为当地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场所。

  在自治区总工会的倾力扶持和各级工会的积极努力下,全区已建成全国级职工书屋示范点155家,自治区级职工书屋示范点567家,职工书屋的推广和普及不仅丰富了普通职工的文化生活,也丰富了农民工的精神世界。为了帮助农民工群体营建精神家园,2014年自治区总工会还专门在农民工集中的自治区重点工程建设工地建设职工书屋,为农民工读书提供服务。与此同时,自治区总工会还筹集资金220万元,在农民工集中的自治区重点工程建设工地、非公企业和中小微型企业中开展向农民工赠送《工人日报》和《广西工人报》活动。各级工会加快推进职工文化阵地的建设,全区已建成工人文化宫62个,为职工群众进行文体活动提供了场所,日益成为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提升职工素质的重要阵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