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高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新疆工会普法宣讲提升职工法治意识
//www.workercn.cn2014-11-17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进企业 入乡村 送法律 强能力

新疆工会普法宣讲提升职工法治意识

  本网讯(记者李元程 通讯员王瑞锃)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举办全总“送法进疆”法制宣传教育报告会,拉开了新疆工会围绕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总目标,增强各族职工学法守法意识的新一轮职工普法教育的序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军表示,提高工作法治化水平要从加强职工法制教育、提升守法意识入手,切实增强各级工会干部和各族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

  新疆工会提出“突出3条主线、实现3个目标”,即突出创新民族团结、促进各族职工交流交往交融这条主线,教育职工远离宗教“极端化”,实现民族团结工作的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突出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服务职工群众这条主线,加强维权机制和帮困机制建设,实现职工群众服务的普惠化;突出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工会组织活力这条主线,实现工会组织最大覆盖和工会作用有效发挥。

  围绕新疆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工作总目标,新疆工会通过由律师、专家组成的法律宣讲团,进企业、入乡村对职工群众进行各种普法教育,让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在知法守法的过程中,提升法治思维和用法治方式维权的能力和水平。在工会的参与推动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继出台了《自治区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等7部维护职工权益的地方性法规,形成多层级的地方性劳动法规规章体系。同时,自治区总工会健全为职工群众提供“零距离”全覆盖的法律维权服务体系,形成由自治区、地州、县市、乡镇、街道、(社区)和企业组成的6级法律服务组织体系架构。全区现有自治区产业厅局工会职工法律援助机构35个,地州、市县级工会职工法律援助机构118个,社区(法律援助)工作站(点)1370个,成立各级工会法律援助律师团16个。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