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美欧“大棒”或促俄经济战略东移
//www.workercn.cn2014-08-05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记者

  近日欧美“步步紧逼”,对俄罗斯制裁“步步升级”。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这或将令俄罗斯在经济战略上进一步东移,将目光投向亚洲和新兴市场,为自身经济寻找新出路。

  美国总统奥巴马7月末宣布,扩大对俄罗斯的能源、军事和金融等领域的制裁,中断对俄能源行业特定的物品与技术出口,同时正式暂停对俄出口激励措施以及对其经济发展项目的融资。欧盟也在当天公布迄今为止针对俄罗斯的最严厉制裁措施,其中包括禁止欧盟个人和公司购买俄罗斯国有银行发行的、期限超过90天的债券等金融产品。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欧美本轮制裁力度显著加大,让本已疲弱的俄罗斯经济经受新的寒风。俄罗斯国家战略理事会主席瓦列里·霍米亚科夫认为,受制裁影响,俄实体经济部门今秋可能遭遇物价上涨、财政吃紧和社会福利消减等困难,先前外部投资减少的情况可能还会加重。

  不过不少专家也认为,俄罗斯不会“坐以待毙”,而是会在遭遇制裁后重新寻求出路,调整经济发展战略,同时伺机寻找反制措施。

  欧美的强势制裁或将加速俄罗斯“去美元化”的进程。俄罗斯政府今年4月下旬就曾召开会议,慎重考虑降低外贸交易中使用美元的比例。5月下旬,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俄第二大贷款机构VTB与中国银行签署了以中俄各自本币付款的合作协议。

  俄罗斯一些大型企业也正试图将更多资本转向亚洲。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俄罗斯第二大移动通信运营商梅加丰电信公司已将40%的现金储备兑换成港元,存放在几家中资银行,剩下的60%则以卢布形式持有。莫斯科一家银行主管贸易融资和现金管理的资深人士说,他的大量客户已提出了兑换港元的申请。

  与此同时,面对美欧在贸易领域的制裁,俄罗斯正在准备实施反制,选项之一是禁止从欧盟国家、尤其是东欧国家进口水果。鉴于欧盟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在经贸领域的互相制裁只能是“各有所伤”。据欧盟委员会测算,欧盟今明两年将因制裁分别损失400亿欧元(约合536亿美元)和500亿欧元(约合670亿美元)。

  在关键的能源领域,英国石油公司持有俄罗斯石油公司近20%的股份,因此对俄出口能源设备设限将影响英国石油公司在北极油气开采项目;而如果俄实施反制措施,与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合作开采远东油气的皇家荷兰壳牌公司也将受到影响。美欧的制裁让俄罗斯进一步绕开美国主导的石油、天然气交易体系,将目光更多投放在亚洲地区。

  未来俄罗斯石油合资项目的美元融资将变得更加困难,但是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或将为俄罗斯企业的融资带来一种新选择。在7月中旬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普京就提议建立金砖国家能源联盟,并在该框架下成立金砖国家能源政策研究所和燃料储备库,巩固金砖国家能源安全,加强多边能源贸易和投资合作。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高级经济研究员艾瑞克·范德·马雷尔认为,这次峰会宣告成立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机制,其优势就在于能够满足金砖国家在特定领域的具体需求,给这些国家的发展战略提供了新的想象空间。

  (新华社北京8月4日专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