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开创者
石仲泉//www.workercn.cn2014-09-01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邓小平同志留给我们的最重要的思想和政治遗产,就是他带领党和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他创立的邓小平理论。这两大遗产,如果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规定的物质的和非物质的文化遗产两大类划分,前者属于物质的,即我们生活其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后者则属于非物质的,即为意识形态领域的思想和政治遗产。

  党的十八大指出: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规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内涵,即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就是说,邓小平留给我们的最重要的思想和政治遗产,包括上述两个方面。据此思路,并以30多年来取得的举世惊羡的成就,来说明邓小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开创者。

  邓小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开辟者

  1984年6月,邓小平明确指出:我们现在的“这条道路叫做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十六大简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为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事业的正确道路。邓小平对于开辟这条道路,除赋予它科学称谓外,至少还有三大特殊贡献。

  首先,率先提出并始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灵魂--“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具体内涵,在十七大前没有规范性表述。但规范后的内涵表明,“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是它的灵魂。而这条基本路线的内涵,由邓小平率先提出,对其有明确要求,并始终强调这个“灵魂”不能动摇、不能改变。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证明,“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符合我国现阶段客观实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使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唯一正确路线。

  其次,为开启改革开放闸门和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出披荆斩棘的三大决策。这即是发动和领导真理标准大讨论,主持起草第二个历史决议,实现了指导思想的拨乱反正;支持农村改革,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废除人民公社制度,并将农村改革推向城市实行全面改革;倡导兴办经济特区,推动全国实行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事非经过不知难。30多年前,不是邓小平以他的声望、智慧、胆略和担当精神而作出这三大决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很难取得目前这样的成功。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三大决策起了开创性的历史作用。

  再次,为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持续坚持下去,规划了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发展方向。这八字奋斗目标,有的是他直接提出的,有的与其相关思想有密切关系。他不仅规划了实现这个目标的总体要求,更为重要的是他为实现这八字目标作了巨大努力。

  邓小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伟大开启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首先是以邓小平理论为本源而创建的。邓小平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不断提出许多深邃思想、精辟论断和创新观点。党的十三大认为以他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一系列新的思想观点,已构建起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轮廓”。1992年的“南方谈话”,集邓小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大成,相当全面地论述了他长期思索的什么是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这使人们对邓小平思想理论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据此,党的十四大将邓小平的一系列创新思想,概括为“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并且指出:它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这样经济文化落后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一系列基本问题,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十五大进一步将这个理论明确为“邓小平理论”,指出:邓小平理论坚持用宽广眼界观察世界,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形成了新的科学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在当代中国,只有邓小平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在当时,党的文献和领导人讲话都是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同“邓小平理论”等而视之的。这也就是说,邓小平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原本是同一个理论,就内涵言是同质的,就外延讲是等范围的。

  党的十六大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升为新的指导思想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内涵和外延都有了变化,这样两者之间就不能简单地划等号。但是,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后来提升为指导思想的科学发展观之间的关系是清楚的。后两者是邓小平理论的继承与发展。这几个创新理论是在历史发展不同阶段,根据实践的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有所侧重,因而形成的这三个理论形态,既一以贯之、承前继往,又与时俱进、启后开来。这样,邓小平理论和后两者的关系,就是原创性理论与传承性理论关系。就此而言,邓小平理论无疑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坚固基石。

  再则,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个不断发展的开放理论体系,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未来增量言,新增添的创新理论将与邓小平理论等党的指导思想一以贯之,是对邓小平理论等的继承和发展。因此,从展望未来言,邓小平理论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伟大开启者。

  邓小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开拓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历史渊源言,是由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奠基的。但就十八大讲的改革开放后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含义而言,毫无疑问可以说,邓小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开拓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概念,邓小平在世时没有,是胡锦涛2011年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讲话中明确的。但这并不意味着邓小平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思想。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概念的原生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邓小平提出的。第二,邓小平始终坚持、捍卫和发展,以及要求不断改革和自我完善的社会主义制度,实际上初步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内涵。第三,如果不拘泥于文字,而从实质上讲,应当承认邓小平已提出这个概念。他在1987年4月明确指出:“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胡锦涛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概念,可以视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的简化。这个概念的内涵当然不仅仅包括邓小平的思想,但首先是对邓小平相关思想的概括。

  党的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涵思想作了进一步概括。就其主要内容言,无论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思想;还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若干基本思想,如一个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三个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公有制为主体、以及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等,在邓小平著作中都有不少论述。有的思想非常明确,有的也为后来思想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而且,邓小平反复强调: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是不会变的,这是中国发展进步的制度基础。要变,只会越变越好。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邓小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开拓者,乃当之无愧。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