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提升审计监督工作水平
时卷林//www.workercn.cn2013-11-28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对于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导今后一个时期审计监督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审计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审计机关一是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任务。二是要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坚持学以致用,落实到具体的审计工作实践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全面实施,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如期实现,切实发挥国家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作用。

  明确审计职能和任务,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水平

  审计机关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以全面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奋斗目标为根本,加强审计监督,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

  一是积极履行经济监督职能。通过审计,检查和督促被审计单位的经济活动,使其按规定正常健康运行;检查受托经济责任人忠实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借以揭露违法违纪,制止损失浪费,查明错误弊端,判断管理缺陷,进而追究经济责任。

  二是积极履行经济鉴证职能。通过对被审计单位的会计报表及其他经济资料进行检查验证,确定其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真实公允性、合法性,并出具证明性审计报告,为审计授权人或委托人提供确切的信息,以取信于社会公众。

  三是积极履行经济评价职能。通过审查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资料及经济活动,并依据相应的标准对所查明的事实做出分析和判断,肯定成绩,揭露矛盾,总结经验,从而改善经营管理,寻求提高效率和效益的途径。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重点是突出10个方面的工作:加大对重大经济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政令畅通;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力度,促进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的健全完善;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的揭示力度,维护国家安全;加大对环境保护和资源能源利用情况的审计力度,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力度,保障惠民强民富民政策落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加大绩效审计和绩效评估力度,促进效益、速度和质量的统一,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大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问题的揭示力度,促进依法行政和民主法治建设;加大对审计信息的依法公开力度,促进公开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大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的力度,促进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

  严格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依法维护财政经济秩序

  审计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用学习成果指导审计工作,用审计业绩检验学习成果,着力落实到审计工作中。

  (一)统一思想,创先争优。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未来我国发展的奋斗目标和历史任务,是全国人民加快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行动纲领。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勇于承担历史重任,在民族复兴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一定要把审计工作创先争优融入到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实现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奋斗目标上来,不断提高驾驭审计工作的能力,使审计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具有前瞻性、富于创造性。一定要把审计机关建设纳入和谐社会建设的进程中来,在履行法定职责的同时承担社会义务,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推进社会事业进步。

  (二)处理好三个关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一是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要坚持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把查处问题与规范管理有机统一起来,通过加强监督提高服务的质量,通过开展帮促活动减少问题的发生,最终实现促进发展的目标。二是处理好微观与宏观的关系。查深查透每一个具体问题,揭示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坚持从宏观着眼、从微观入手,将微观检查与宏观反映辩证统一起来,根据微观现象分析得出宏观结论,通过促进宏观政策调整解决微观问题,增强审计工作的实际效果。三是处理好质量与效率的关系。要坚持质量第一、兼顾效率,既要追求质量好,又要追求效率高,避免顾此失彼。要进一步改进审计组织方式和工作方法,加强项目管理和质量控制,扩大审计信息化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强化审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

  (三)坚持“四条途径”,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证。审计工作必须找准审计监督的着力点,选择好释放能量的有效途径,切实把法定职责履行好,把历史赋予的任务完成好。一是强化合规性审计。坚持以财政财务收支合规性审计为基本职责,认真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善于发现经济及职务犯罪线索,积极防范由于违法方式的隐蔽性和审计手段的局限性存在的风险。二是深化专项资金审计。发挥专项资金审计目标集中、效果集中、反映问题集中的优势,坚持以资金流向为主线,抓住重点资金、重点环节、重点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和总体控制,保证专项资金依法合理使用,放大财政资金的政策效应。三是做实审计调查。突出审计调查覆盖面广、宏观作用大、针对性和时效性强的特点,坚持用审计的方式开展审计调查,加强调查结果的综合分析,进一步提高审计调查比重,规范审计调查方法,强化审计调查质量。四是扩展效益审计。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重点,兼顾政策执行效果和行政运行效率,继续推进效益审计取得新进展。要坚持真实、合法、效益审计并重,效益审计要以真实、合法性审计为基础,真实、合法性审计项目要进行效益分析和评价,努力实现审计目标任务。

  (四)突出“五个关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发展形势,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审计监督也要注入新的工作思路。在服务内容上突出“五个关注”:一是关注“三农”,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农业基本建设的审计,加大农村生态环境治理改善项目的效益审计力度,强化支农惠农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关注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失地农民经济补偿问题,维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二是关注社会事业,促进和谐发展。加强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和体育等支持社会事业发展资金的审计,着力开展财政专项资金的效益审计,加大城市环境治理保护工程的审计力度,检查社会组织受托代行政府职能的履行情况。三是关注“民生”,促进保障群众利益。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化社会保险、救助、福利和慈善事业审计,关注教育、医疗、住房等热点难点问题,促进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四是关注“制度”,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预算执行和政府部门审计,监督预算制度执行情况,探索开展政府绩效审计,推进建立公共财政体系,规范部门行政行为,促进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五是关注“责任”,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扩大经济责任审计,加强资金集中、权力集中部门的监督,探索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审计,促进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制约领导干部依法、高效、干净行使职权。

  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水平,为实现“二三三五五”奋斗目标加工作思路,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贡献

  (作者系区审计局副局长 )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