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一支队伍管全部创建平安促和谐
章锐//www.workercn.cn2013-11-28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社区行政执法是全面加强社区建设和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为贯彻落实天津市社区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华明街党委推进行政执法授权工作,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摸索,示范镇管委会创新“涉法”队伍管理体制,使公安、执法、交通及城管等“涉法”部门听从协调指挥,为保障社区稳定,提供了优质服务,实现社区“一支队伍管到底,一支队伍管全部”的管理模式。

  针对社区特点 创新管理架构

  一是涉法管理范围广。华明街党委统一领导四个正处级单位(街道办事处、示范镇管委会、工业园区管委会、农业园区管委会),示范镇管委会在街党委领导下管理整个社区事务,集中管辖7个居委会、4家物业公司,17个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涉及3个街道近6万居民。日常涉法事物管理范围广,通过 “一支队伍管全部”的管理可以将法律规约有效地注入行政管理的经常性工作中,有效整合执法力量形成合力。二是行政管理特点多。街党委统一领导下,示范镇管委会管理社区各项事务,以服务居民为根本,有效化解矛盾、妥善处理纠纷、保障平安、美丽社区建设;人员的增减与调动、经费的预算与核拨以及物资的购置与储备,由街党委统筹保障;示范镇管委会将“涉法”部门的相关职能整合在一起,统一协调,齐抓共管;将物业纳入管理架构之中,物业保安员拥有秩序维护员、治安联防员、综合执法员、消防安全员四重身份,将各执法部门的执法权延伸到物业。

  深植执法理念 创新联动机制

  一是执法理念“深”。在思想建设上对涉法队伍提出新要求,强化带着对人民的感情去执法,解决好如何执法,怎么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达到锻炼执法队伍,提高社区服务水平的最终目标。二是机构设置“新”。执法、交警大队及华明派出所分别由上级部门选派精干队员及华明自主招聘协勤人员,社区新设多个办公点,针对治理社区面貌、巡查违法行为、配合平安美丽社区建设,实现社区精细化管理。三是职能传递“畅”。示范镇管委会对所属所、队进行统筹协调,做到协同配合得力,积极推动给力,执法有了具体可操作性,实现执法职能传递畅通无阻的良好工作机制。四是职责任务“清”。涉法部门依据各自职能,针对社区内的治安联防、违法停车、违规营运、市场外溢、私改门脸、违法建设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治理,认真界定,切实做到不缺位、不越位,基本实现定岗定责无缝化社区管理。五是考评机制“促”。建立物业联席会制度,责成专人对重点工作的办理时限和效果督查督办。建立涉法部门考评制度,制定交通、执法、派出所辅警考核细则,调动执法人员的积极性,发挥执法部门的作用,推动执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实现管理覆盖 提升执法效果

  一是上下联动,覆盖社区,加大宣传力度广度使“执法进社区”深入人心。示范镇开展形式多样的进社区、进楼门、进住户法制宣传活动,广泛普及法律法规常识。执法部门密切联系居民,使社区居民明确执法进社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为文明执法提供有力保障,营造了良好的执法氛围。二是俯下身段,通力合作,加大执法落实力度深度使涉法信访件件有回音。认真落实“信访接待规定”的要求,形成认真接待→及时处理→及时回复→居民信任→社区管理积极→治理成果显著一整套良性循环的处置体系,明显提升社区执法效果。发挥居委会、物业公司干部职工眼尖、手快、腿勤的能力,发现违法行为保证第一时间报告大队信访接待平台,促使多部门联动处置涉法信访事件,保障执法有力。三是增强实力,提升水平,建设敢抓敢管的执法管理队伍。形成大队主导、直属中队协助、综合班与法制班配合、四个社区中队下沉的基本模式,并着力于提升广大执法队员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能力,打造一支敢抓敢管的执法管理队伍,得到了社区居民在执法上的支持和理解。四是精心谋划,多措并举,健全长效的社区管理机制。采取疏堵结合的工作方针,坚决查处不合法行为,取缔的同时查找疏口,推进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对于违法建设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予以坚决打击;社区经营户托管与依法治理相结合,对帮扶弱势群体自主就业备案经营者实行初级监管,实现了管就比不管好。初步实现了“一支队伍管全部”,推进了平安社区建设。

  加强社区建设,是党和政府工作的基础。华明示范镇管委会充分发挥“一支队伍管全部”的管理职能,切实提升涉法队伍的整体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维护社区稳定,构建平安社区,加快美丽社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系华明示范镇管委会副主任 )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