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传承历史文脉 创造未来辉煌
——学习魏民洲书记署名文章的体会及启示
//www.workercn.cn2014-01-06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中亚四国期间,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战略构想。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迅速贯彻习主席的战略构想,正在按照省委确定的目标定位,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去年12月1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魏民洲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题为《建设新起点 争当排头兵——围绕“五通”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署名文章。文章立意高远、目标宏伟、措施务实,勾勒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西安战略,彰显了西安作为世界古都、华夏文明之源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魏书记的文章从辉煌历史、现实责任、未来发展3个层面,全面、深刻分析了西安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指明了当前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昭示了西安对建设新起点、争当排头兵的思考和决心。

  传承历史聚能量

  魏书记在文章中指出,“丝绸之路像一条文化运河,承载着数千年的历史与梦想,抒写了东西方的文明与繁荣。西安是当时世界上最大、最繁华的国际都市,吸引了无数中亚西亚和欧洲的商人、学者、旅行家慕名而来”。盛唐时期的国都长安,“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商胡贩客,日款于塞下”,商贾云集、文化繁荣,是世界经济、贸易和文化中心,是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大都市。可以说,中国社会历史的演进、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形成和古代中国对人类文明的贡献,都与西安密不可分。西安作为与雅典、罗马、开罗齐名的世界四大文明古都,历史内涵、文物遗存、文化影响举世公认,具有极为重要的国际地位和世界影响力,是东方世界一颗璀璨的文化明珠。

  作为欧亚大陆桥和中亚与中国能源通道的核心城市,西安的地理区位优势无可替代。由此向西,一条横亘欧亚大陆的古丝绸之路,曾穿越时空,既输送有形的贸易商品进行交换,又传播无形的优秀文化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加快了东西方经贸和文化交流,促进了沿线地区的经济繁荣。今天,古老的丝绸之路再次吹响了复兴的号角,它将以能源、科技、生态、产业、旅游文化走廊的形式重新焕发生机,西安也必将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带动下,再次重返世界舞台。

  文化是社会历史发展成果的结晶,它既不能复制,更不能凭空创造。西安应在延续丝路历史,传承丝路精神,弘扬丝路文化的基础上,汲取历史营养,集聚发展能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用科学理念唤醒传统价值,用现代城市的新思想、新精神,构建全新的城市价值体系和文化坐标,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充分发挥畅通能源通道、维护生态安全、稳定西部区域、服务国家大局的作用,在重塑丝路文明,重振丝路雄风,再现昔日辉煌中走在前列。可以预见,一个经济繁荣、文化纷呈、和谐宜居的西安,必将为丝绸之路这条美丽彩带在新世纪的跃动提供强劲动力。

  立足当前抓发展

  魏书记在文章中强调,“回望历史,西安应该肩负起现实的责任。立足地理区位、交通、旅游、文化和科教等优势,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发挥‘建设大西安、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的作用”。对西安来说,丝绸之路经济带已不仅仅是一条具体的交通路线,而是一条包容沟通亚欧间经济合作、文化交流的交通运输工程体系,是促进沿线国家和城市友好合作交流、共同繁荣发展、造福沿线人民的沟通工程、惠民工程、温暖工程。

  西安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应加快与亚欧国家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政策互通,交通互联,经贸互惠,民间互往,深化区域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宽西安向西发展空间。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既要着眼长远,又要立足当前,要着力抓好事关西安长远发展的五项重点工作。通过建设渭北工业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做大做强经济总量,解决经济增长乏力问题;通过保护汉长安城遗址,充分利用西安潜在价值,彰显城市历史文化魅力,提升城市内涵,弘扬独特的城市精神和品质;通过实施秦岭北麓环境建设和“八水润西安”工程,打造和谐、宜居、美丽的生态之城;通过加快公路交通枢纽建设,改善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强化西安的交通“枢纽港”地位。通过以点带面,逐步突破,不断增强城市综合实力,推进“五通”措施的落实。

  紧紧抓住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历史契机,加快承载新能源、信息、生物、旅游、文化、绿色产品的丝绸之路新通道的建设。借助欧亚经济论坛这一平台,加强与沿线城市的政治对话、经济合作、文化交流、民间交往;加快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建设,形成包括金融商务、物流商贸、装备制造、文化交流为主的综合园区;加快领事馆区建设,申请实施西安自由贸易区建设,把西安打造成亚欧合作的中国基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城市、国家向西开放的战略高地,以对外开放促进、推动西安城市发展。

  谋划未来铸辉煌

  魏书记在文章中要求,“高标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努力把西安建设成为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与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目标愿景高度契合,功能作用相互匹配。国际化大都市作为国际性城市的高端形态,是指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历史、旅游、科技等方面比一般城市具有更强的实力、更大的外向度、更广泛的影响,能够承担一定国际事务能力的城市;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城市是一个具备开放性和包容性的国际化城市,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中发挥着文化引领者、经济带动者、贸易促进者、政策沟通者的功能和作用。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与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建设为西安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又将会大大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建设步伐。

  西安要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目标,做好顶层设计和长远战略准备。在国际层面上,要把西安建成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基地、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心、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在国家层面上,要把西安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即国家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中国国际航空枢纽城市、中国中西部交通枢纽城市;在区域层面上,要把西安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即建成区域性经济中心、区域性商贸物流会展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向西部乃至中亚地区输送西安制造、西安工程、西安旅游等,成为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辐射北方内陆的核心城市。在发展理念、城市功能、管理模式、综合实力等诸多方面要大胆超越,提升创新,尽快与国际接轨,提高外向化水平,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将西安建成既能代表东方传统文化又能体现世界现代文明的国际化大都市。

  (作者单位:市社科院)

  去年12月1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魏民洲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题为《建设新起点 争当排头兵——围绕“五通”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署名文章。文章立意高远、目标宏伟、措施务实,勾勒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西安战略,彰显了西安作为世界古都、华夏文明之源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