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文化创意贵在创新
李修松//www.workercn.cn2014-01-08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龙头,近年来在我国迅速兴起,对于带动文化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然而,在其欣欣向荣的发展背后,也存在“浅”、“泛”、“滥”、“抄”、“乏”五大问题。

  “浅”即创意层次浅,水平低,乃至缺乏创意,方法和手段单一,科技含量不够。“泛”即将文化创意产业泛化,各种文化产业都名之曰文化创意产业。“滥”即泛滥,盲目跟风,一哄而起,大量低水平重复投资,布局不合理。“抄”即一拨接一拨抄袭模仿国内外成功模式,缺乏自主创新。“乏”即文化创意人才缺乏,举凡创意、技术、管理、营销人才都缺乏,更缺乏善于合理组合相关方面人才进行综合创意的领军人才。五大问题归结到一点,就是因缺乏创新而影响创意,这正是当前制约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根本原因。为此,必须用创新力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具体而言,应着重做到:

  一是下大力气培养造就一大批懂科技且具有广博的人文知识、见多识广、善于创意、组织创新能力强的文化创意领军人才。应打牢本民族文化根基,具备足够的优秀文化底气,从而能够树立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自觉,不至于盲目效仿国外同行,同时又具备世界眼光,随时借鉴国外好经验、好方法和成熟技术加以创新采用,进而利用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根据本民族的心理特征、思维方式和审美情趣,引领中国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健康发展。

  二是建构不同种类的具有相应科技条件的文化创新平台。依托平台,不断策划新的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策划每个项目,都要根据文化资源的类型、内涵组建由相应知识结构人士构成的创意团队来进行。比如,根据某史前遗址的文化内涵,要策划能够活态再现其原始、险恶却又神奇的社会生活供游人体验的主题公园项目,就需要组织历史、考古及相应的心理学人才,与有关科技人才共同策划。还要组织相应的专家对项目进行反复论证,既能做到手法多变、科技翻新、创意无限、趣味无穷,又能保持历史文化的真实,处理好创新与保真的关系。

  三是围绕广大人民群众需求这根主线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特别是要重视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少年,满足其好玩、好奇的天性,使文化产品生动活泼起来,让他们在享用和纵情玩乐中怡情适趣,调适身心,在猎奇的过程中培育探求精神,从而喜爱民族文化。孩子好比是一张白纸,什么文化能凭借高超的表现手段满足其天性,他们就会喜爱什么文化,必须用高水平的文化创意产品赢得孩子们的喜爱。

  (作者为安徽省政协副主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