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更好地服务广西经济转型发展
——就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思考
罗生芳//www.workercn.cn2014-01-09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才是兴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我区要实现“两个建成”目标,离不开人才,而人才的培养关键在教育。当前,我区职业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如何坚持提高质量与扩大规模并举,突出内涵建设,加快发展步伐,提升办学水平,促进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以更好地服务广西经济转型发展,在当下显得尤为重要。

  对接产业发展

  培养我区建设急需人才

  根据我区“两区一带”的发展规划,北部湾经济区布局临海重化工业,西江经济带发展汽车机械冶金和高新技术、劳动密集型优势产业,河池、百色、崇左资源富集区要发挥矿产水电资源丰富的优势,打造新型有色和电力工业基地,通过实施“双核驱动”战略,实现区域互动、优势互补、协调发展。职业院校要紧紧围绕我区发展战略部署,紧跟产业发展设置专业,加强与产业互动,优化专业结构,培养大批量与产业需求匹配的技术应用型人才。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做到育人理念与企业用人理念的对接,人才培养标准与企业需求标准的对接,课程体系设置与职业能力需求的对接,实践教学环节与企业生产流程的对接,紧跟市场需求培养人才。要全面加强职业型的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适应产业升级发展需要。

  加强校企互动

  增进校企合作共赢

  一要进一步优化办学机制。积极探索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学校主体的校企合作新机制,有效凝聚各方资源共同发展职业教育。二要全面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和订单办学等人才培养模式实施。要改革教学方式,完善企业接收学生实习制度,加强生产实习管理和社会实践教学,创新校企共同育人的培养模式。要加强合作共建共享实训基地或研发中心,如把企业研发中心建到学校,学校把实验室建在企业。企业可根据岗位需求,与学校共同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签订人才定向培养和就业协议。三要推进深层次的校企合作。建立经常性的教育与产业的对话协商合作机制,加强联络、交流和相互服务,密切学校与行业和企业联系,促进教育与产业、学校与企业的深度合作。

  加强就业创业引导

  激励毕业生投入地方建设

  一要完善就业创业工作机制。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建立健全职业指导与就业服务工作机构,保证人员、场地、设备、经费“四到位”,切实履行推进就业创业职能。二要积极引导职业人才投身地方建设。教育引导毕业生从认识家乡、热爱家乡、服务家乡做起,投身建设,服务广西发展。三要建立健全毕业生就业状况监控、评价和服务体系。把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作为衡量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指标,为评价学校办学能力提供可测和有效依据。公布就业创业信息,不断提高职业指导与就业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实现供需沟通“零距离”、学校与企业无缝对接。

  提供人本关怀

  促进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

  加强企业品牌建设,以吸引更多本地人才加盟。出台政策激励企业优先录用本地城乡职业人才,纳入综合考评内容;树立人本理念,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和文化建设,适当提高工资报酬,以“待遇留人”;完善安全生产保障,加快技术革新,降低劳动强度,关心员工生活,以“感情留人”;实施职务晋升、工资晋级、业绩考评和职工培养进修等激励制度,完善人才与企业共同成长平台,以“事业留人”;加大就业准入和劳动监察执法力度,推进劳动合同法实施,保障就业人员合法权益,提高就业安全感。

  加强信息沟通

  完善人才供需交流长效机制

  各级政府应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服务,搭建人才供需交流平台,为人才交流提供便利,形成长效机制;企业加强自身宣传,提高全社会对本地企业和技能人才的认识;企业要加强信息网络建设,展示企业文化和经营情况,各级政府的工信、教育、人社等部门和工业园区可整合资源联合打造人才供需信息平台,加强信息服务,促进本地职业人才供需对接和有序流动。

  (作者单位: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