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做好群众工作要“八戒”
//www.workercn.cn2014-01-08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楚向红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提高党的群众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笔者认为,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好党的群众工作,务必做到“八戒”:

  观念上戒“骄”。表现在一部分党员干部身居要职,高高在上,不愿意到基层一线做群众工作,或者身在基层,却漠视群众,对做群众工作有排斥心理。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都来自人民,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要坚持与群众打成一片,必须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减少官气,消除傲气,始终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时刻把群众的疾苦、冷暖、呼声放在心上。只有这样,才能和群众团结一心,共同推动各方面事业的科学发展。

  心态上戒“躁”。表现在一部分党员干部心态浮躁,工作上只图形式不求实效,不到基层调查研究,不找群众了解实际情况,导致决策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甚至大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等,不仅影响了地方经济发展,还严重损害了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群众工作是党的“生命工程”,要遵照循序渐进的原则,要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要多办经得起实践、群众、历史考验的政绩,克服不顾长远、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思想和不良心态,坚决杜绝不切实际的高指标和劳民伤财的假政绩。

  情感上戒“冷”。表现在一部分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薄,情感上不尊重群众、不亲近群众、不相信群众,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不从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态度生硬冷淡,方法简单粗暴,结果伤了群众的心,损害了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信誉和形象。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入到群众中去,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用真情换取群众的信任,用真心缩短和群众的感情距离。

  思想上戒“惰”。表现在一部分党员在群众工作中存在惰性思想,认为群众工作是小事,不愿意做群众工作,或者做群众工作缺乏耐心。这是造成党群干群关系紧张的一个重要原因。消除惰性思想的方法,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勤”字当先,做到嘴勤、眼勤、腿勤,以群众“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群众工作的检验标准,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工作上戒“空”。表现在一部分领导干部在群众工作中不愿下功夫,对群众说官话、套话、甚至假话,不仅不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反而让群众失望和反感。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始终贯彻到我们的群众工作中,从自我做起,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全面了解群众的真实需要,不摆架子不做样子,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群众工作做实做透做细。

  生活上戒“奢”。表现在一部分党员干部在生活上追求奢华,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有限的社会资源,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也给做好群众工作带来了阻力。开展群众工作,群众不但会对领导干部听其言、观其行,更会查其绩、考其廉。因此,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坚决克服贪图安逸、追求享受的思想,以身作则,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纪律上戒“散”。表现在一部分党员干部在群众工作中组织纪律性不强,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为党员干部要坚决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不断增强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固树立廉洁自律的从政理念,严于律己、勤奋敬业。

  思想上戒“怕”。表现在一部分党员干部不敢做群众工作,甚至怕做群众工作,怕群众不理解、怕群众发牢骚、怕群众出难题,不能妥善处理与群众的关系。群众工作是艰苦、细致、繁琐的具体工作,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直面矛盾,迎难而上,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⑥5

  (作者单位中共河南省委党校)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