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别把自己不当“百姓”
//www.workercn.cn2014-01-08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于光庭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这是清康熙年间河南内乡县衙的楹联,以朴素的语言揭示了官与民的辩证关系。因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菏泽召开座谈会时,念给当地市、县委书记们听,引发社会如潮热议,发人深思。

  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是我们的根和本。领导干部无论官位高低,其手中权力、所领俸禄,都来自于普通百姓,绝不能忘记“父母”、忘记根本。然而,在现实中,也有一些干部,不愿把自己当普通百姓的一员,对群众诉求漠不关心、甚至拒之千里,见到百姓趾高气扬、甚至吆五喝六,一副“官老爷”派头,令人担忧。

  干部不把自己当“百姓”,表面看是认识问题,实质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是在“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上犯了迷糊。灵魂深处有“官本位”思想作祟,颠倒了主仆关系,高看了自己,低看了百姓。封建官吏尚懂得“自己也是百姓”,为世人所激赞,今日那“官气十足”之辈,思之当汗颜。

  干部不把自己当“百姓”,就是脱离群众的开始。现在一些干部之所以不愿干群众工作,不擅长与百姓打交道,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平常不拿自己当百姓,因而也就没有摸准群众“脉搏”,没有挠到群众“痒处”,想当然地出主意、作决策,尽管“用心良苦”,却易“谬以千里”,好心办成坏事,群众不受益,也就不会买账。

  离开了人民群众,就没有了依托和支撑,就会一无所有、一事无成。干部不把自己当“百姓”,自恃高明,脱离群众,再聪明的领导者也会变得耳聋眼瞎,难有作为。拿破仑滑铁卢遭受惨败总结失败教训时感叹说:“好久没有和士兵一起喝汤了!”即使像拿破仑这样的伟人,一旦脱离了士兵,也会变成孤家寡人,失败在所难免。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与群众的力量相比,我们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封建时代官吏尚有“自己也是百姓”的认识,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比这个境界高得多。牢记“自己也是百姓”,像对亲人一样为百姓服务,才能不断从百姓身上汲取精神营养,获取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邵阳市北塔区副区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