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治“五多”从纠“四风”抓起
李秦卫//www.workercn.cn2014-01-20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问起基层官兵最反感什么,“五多”问题恐怕当属前列。

  正因为如此,军委首长明确指示,解决“五多”问题,是今年改作风的一个重点,也是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下大力解决的一个问题。

  古人云:善除恶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这告诉我们,问题从源头抓起,才能得到切实有效的治理。这么多年,我们反复治理,却未能根治“五多”,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没有抓住源头,往往是治标治表的多,治本治里的少;从方法上、措施上解决的多,从思想上、作风上解决的少。“五多”的源头在哪里?主要就在“四风”上。治“五多”必须纠“四风”,只有在“四风”上动刀,才能见到成效,避免反复发作。

  事实上,不管是“旧五多”,即会议多、文电多、工作组多、检查评比多、上层活动多,还是“新五多”,即一网打尽的会议多、层层转发的文电多、临时下达的任务多、需要背记的题库多、索要情况的电话多,哪一多都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分不开。大搞层层陪会,与其无关的会也强拉基层官兵壮声势,“会海”的背后显然是形式主义在作祟;领导机关不愿扑下身子搞调研,动辄向基层索要文字材料,“文山”的背后其实是官僚主义在发威;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不力,习惯于“上镜头”“争彩头”,喜欢搞“大制作”“大工程”,“面子”的背后无疑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在作怪。

  毛泽东同志曾告诫全党:“官僚主义这种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坏作风,一年不用扫帚扫一次,就会春风吹又生了。”“四风”生长,“五多”自然随之滋长。现实生活中,“文山”难平、“会海”难填、忙乱难治,不是各级工作不努力,而是背后的“四风”在作祟。正所谓,“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只浮在表面治理“这多那多”,不抓住根本祛除“这风那风”,无论采取什么招法、制定再多措施,“五多”依然会像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生一茬”。

  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五多”问题已有所缓解。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落实到基层的“五多”依然多多,依然严重影响部队军事训练落实和战斗力提升。这需要各级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狠抓“四风”不放手,让话风文风会风来一个彻底转变,让“五多”问题有一个根本的解决,真正做到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一切工作向打赢用劲。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