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不等不靠 先学先改
胡世军//www.workercn.cn2014-01-20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通知指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推动第二批活动单位不等不靠,先学起来、先改起来。能否做到这一点,对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是重头,第二批是大头。然而,少数同志对开展活动的紧迫性、重要性认识还不够。有的认为教育实践活动无非是照“上级通知、本级动员、全面铺开”的套路来;有的认为基层处在部队建设的末端,地位不高、权力不大,改进作风是高级机关的事;还有的认为自己就是群众,搞教育会不会把自己和群众对立起来。于是,上级不安排就不想事,上级不督促就不行动。

  第二批活动与第一批相比有许多不同的特点。比方说,联系官兵更紧密,官兵对改进作风的感触更直观,要求解决问题更具体,对活动的期望值更高;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参差不齐,对活动要求的理解和执行有快有慢、有深有浅;日常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师以下单位处在抓落实一线,担负着繁重的日常战备训练任务,不少基层单位还高度分散,增大了组织活动的难度,等等。这些都要求第二批活动单位不等不靠,提前进入情况,摸好底,探好路。

  先学先主动,早改早受益。可以说,对存在的问题解决得越早,越有利于集中时间和精力攻克重难点问题;对存在的问题解决得越好,越有利于增加党员干部组织开展活动的底气;对存在的问题解决得越多,就越有利于激发官兵参与活动的热情;对存在的问题解决得越深,越有利于形成制度机制确保长期受益。

  春萌而动,秋至而获。当前,正处于第一批活动总结、第二批活动即将展开的阶段,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应克服等靠思想和畏难情绪,始终有“以我为主”开展活动的主动意识,切实拿出责任、拿出勇气、拿出智慧,发扬不甘人后的精神,把活动往前赶、往实里抓,确保第二批活动扎实有效。

  □先学先主动,早改早受益。对存在的问题解决得越早,越有利于集中时间和精力攻克重难点问题;对存在的问题解决得越好,越有利于增加党员干部组织开展活动的底气;对存在的问题解决得越多,就越有利于激发官兵参与活动的热情。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