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文化体制改革要注重协调推进
王晓蓓//www.workercn.cn2014-02-18来源: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以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为中心环节,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到今天能够改的、可以改的、比较容易改的都已经改得差不多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都涉及到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特别是涉及到利益格局的调整,接下来的改革将不再是以往那种单兵突击式的改革。这就需要我们更加突出改革的整体性、全面性和协同性,需要各部门协调联动,才能共同推进改革。

  首先要继续深化政府从“办”到“管”的职能转变。这次全会要求:“按照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原则,推动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推动党政部门与其所属的文化企事业单位进一步理顺关系。”并根据现代政府的职能与文化发展的基本规律,政府在文化发展中要自我定位加强规划,培育环境,制定政策,注重引导,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动力、支持和保障。我们应该做到,已经转企改制的文化企业,要按照改革要求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法人治理结构,促进它们尽快成为合格的市场主体,提高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少数保留事业单位性质的文艺院团也要实现企业化管理,人员身份改成聘任制和合同制,内部分配制度要执行岗位绩效工资,员工的社会保险要和社会保障改革接轨。

  其次要着力建立健全“两个现代体系”。全会提出“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和“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任务。我们要认识到发展现代化文化市场的重点在于培育具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要实现大的文化集团和具有创意的小微企业的均衡发展,公有制文化企业与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协调发展。一是政府要减少行政审批,不再过度干预市场行为,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健全文化市场法规体系,完善文化市场运行基本规则;除此以外,市场竞争环境必须公平、宽松,要降低门槛、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对国有和民营一视同仁,公平竞争,要给市场主体松绑,实行优胜劣汰。要使人才、资本、土地、技术、信息这些文化生产要素合理流动,使参与竞争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加多样化,这就需要破除地方保护主义,破除部门利益的羁绊。二是要打破区域、行业、所有制的界限,切实做到文化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良性流动。三是能够建立多层次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鼓励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文化资源三者相结合。四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会提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个特征是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现代”二字可以从均等化、标准化、多元化等方面去理解。此外,还要推动文化服务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之间的有效对接。对于公共文化服务,要有符合具体情况的详细标准。要继续引入竞争机制,大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

  (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