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我们身边的清风正气
//www.workercn.cn2014-02-21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在“能打仗、打胜仗”精神指引下,中国军队的训练越来越贴近实战,这是改进作风在军事训练领域的重要体现。图为2013年10月17日,海军北海舰队在黄海海域开展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导弹实射演练。CFP供图

武警湖北总队机关警卫哨位正在检查出入车辆证件。谢定安摄

在第14集团军某旅,开会时参会代表自带背囊已成硬性规定。郝进摄

  编者按

  在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出台后,全军和武警部队立即掀起学习贯彻相关精神的热潮,努力以自身的清风正气带动部队作风进步。

  中国军队历来重视作风建设,它是“人民军队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构成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和克敌制胜的法宝”。

  据有关媒体报道,随着全军和武警部队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以及反“四风”活动的深入开展,“90%以上官兵认为部队作风和风气有明显好转”。本组报道反映的就是来自基层部队官兵的亲身感受。

  ----------------------------------------------------------------------

  招待所里的冷清与热闹

  李祥辉 何光伦 乌江斌

  茶杯代替了酒杯,家常菜代替了高档菜肴,不送纪念品和土特产,不安排住地方宾馆,住招待所不增配高档生活用品……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中央军委印发“十项规定”以来,笔者多次到沈阳军区某旅采访,每次都住在旅招待所,从招待所这个小单位的变化,感受到身边习习清风,正扑面而来。

  招待所里为何静悄悄

  2013年5月上旬,笔者到该旅采访,夜宿招待所第一晚,夜深人静时,楼道里突然响起一阵嘈杂的脚步声。这么晚了,哪儿来的人?

  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该旅所属集团军审计处处长一行6人来旅里审计,晚上11点多刚下火车。

  旅部驻地与集团军机关相距300多公里,过去工作组下来都是自己带车,如今都改乘火车。也不见旅领导接待?该旅政治部宣传科长乔世伟介绍说:“旅里有规定,迎接上级工作组,都由对口领导和业务部门人员陪同,不再由旅党委常委集体作陪。”

  当晚,按规定对口接待,旅财务科长李孝华一人带一台面包车就将工作组全接过来了。第二天一早,审计组的几名同志匆忙吃过工作餐便下部队,午饭在连队吃碰饭后,连午觉也没睡,便乘车赶往下一个审计点。

  没几天,集团军政委王群来旅里考核调研,只有旅政委张庆华一人全程陪同,其他常委各忙各的工作。只是找谈话时才来见王政委。

  下连队吃碰饭,王群政委严令不许加菜。离开连队那天,热情好客的官兵还是悄悄加了菜,他虽没当面批评,但脸色却来了个晴转阴,最后把邻桌的几名战士也叫过来一起吃,让基层干部感到很“不好意思”。

1 2 3 共3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