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提高地方人大监督的质量
//www.workercn.cn2014-02-24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张先军 刘兴林

  加强地方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既是发展社会主义政治、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努力提高监督者的综合素质

  遵循一个原则,即监督工作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地方人大常委会在依法开展监督的过程中,首先通过人大党组,加强与同级党委的工作联系,定期向党委汇报工作进展情况,选择监督事项要与党的中心工作合拍,选择监督内容与群众意愿合心。对一些重大监督事项,事先向党委专题汇报,积极争取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工作支持。

  注重两项建设,即加强常委会的议事制度建设与干部队伍建设。“严格依法办事”是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基本要求,这一要求决定了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程序必须合法,运作必须规范。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议事程序是人大常委会一项关键而必要的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监督法》的出台,为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地方人大常委会实施监督是一项法律性强、程序性严、规格又高的工作。地方人大常委会必须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贯彻实施,制定具体的监督工作制度。

  增强三种意识,即全局意识、服务意识和群众意识。这就要求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机关工作人员首先要摆正心态,在具体工作中,既要注重监督权的行使,又要注重监督意图的实现,把监督工作的重心落实到促进各项工作上,落实到对“一府两院”工作的帮助支持上,落实到全心全意维护群众利益上。

  协调四个关系,即本级人大常委会与上级人大、与“一府两院”、与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切实提高监督工作质量

  改进审议方式。在具体审议时,要做到有审有议。为提高审议质量,还可以邀请人大代表列席会议和普通公民旁听。注重人员构成的代表性、广泛性和议政能力,尽可能吸收与审议内容相关单位的基层代表参加,以增强审议的透明度,集思广益,使审议发挥更大的作用。

  加强重大项目监督。在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的今天,招商引资等系列投资项目增多,通过人大监督,可以确保项目安全有效实施。一是事前介入,严把投资计划关。同级人大常委会对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安排进行专题调研,对列入计划的每个项目的建设内容、投资规模及年度投资额、资金来源作详细了解,并就项目的目的性、可行性和操作性提出意见,确保投资计划科学合理。二是事中跟踪,严把投资执行关。人大常委会对政府投资项目的进展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督促政府对各个环节进行规范管理和规范运作,保证政府投资项目保质保量完成,确保资金安全使用。深入项目建设现场,通过看、听、查、问等形式发现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三是事后问效,严把投资效益关。要求审计部门对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开展重点审计、专题审计、竣工决算审计和绩效审计,并向人大常委会作专题审计报告,借助审计监督力量,提高政府投资项目效益。

  形成高质量的审议报告。人大常委会在对整体性工作进行监督的基础上,深入研究一些薄弱环节、分析一些重点问题,往往能一针见血、以点带面。在常委会例会之前主任会议上,不仅要对常委会调查报告进行专题研究,更要对被审议单位工作报告进行初审,帮助其分析问题,找准不足,对报告格式进行规范,做到两个报告相得益彰,以便整改。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和审议有关工作报告后提出的审议报告意见,应真实、全面、准确、鲜明,使“一府两院”能有效、及时地研究处理。

  (作者单位:十堰市茅箭区人大常委会)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