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贴紧地气甘为卒
//www.workercn.cn2014-02-24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朱高文

  略懂象棋的人都知道,卒子数量最多,守在最前沿,每次只能走一步,只能进不能退(过界后也可平移),相对步伐最慢,前进最难。但它必不可少,脚踏实地,沉稳有力,一步一个脚印,作用和威力不可小觑。基层干警身处一线,数量多、任务重、要求高、风险大、晋升通道相对较小,与盘中之卒非常相似。基层干警应学习卒子精神,安心基层为民服务。

  小中见大,忠于职守,低调不低落。小职位也有大威力。两棋对垒,靠“车、马、炮”等厮杀取胜者毕竟寥寥,常胜者往往最后以兵卒取胜。基层干警很多无职无级,但身处服务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前线,置身化解矛盾和维稳处突的前沿,要静心不浮躁,踏实不张扬,练就做好、做实群众工作的能力,构筑社会和谐稳定之根基。小舞台也能唱大戏。基层干警直接与广大人民群众打交道,所作所为直接关乎群众冷暖福祉,关乎公安机关的形象、基层的和谐稳定和科学发展,基层民警功不可没。小人物也有大志向。不能立志做大官,要立志做大事。基层民警应珍惜和安心基层,去官气、接地气、转作风、沉下身,立“顶天”志,干“立地”事,在一亩三分地上有所作为、建功立业。

  稳中求进,默默奉献,量变促质变。夯实基础,累积量变。卒子虽起点低、步子小、节奏慢,但稳步向前,永不后退,日拱一卒,功不唐捐;一旦过河,能力大增,“过河卒子大如车”。把每项工作做好,把每个纠纷调解好,收获的就是一个个群众发自内心的满意,夯实的就是一层层警民和谐的根基。咬定目标,谋求质变。打造人民满意公安是一个大课题和永恒目标,需要全体公安民警的共同努力。基层民警站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关注度高、敏感度高,基层一线也有可以施展的广阔平台,基层工作也有丰富的内涵和无限的外延,众志成城、持之以恒地把基层和本职工作做好了,就会积小胜为大胜,积小安为大安,积小满意为大满意。突出重点,力促转变。基层民警只有深入群众,安心基层,承接地气,知足常乐而坚守、知不足而努力、不知足而奋发,日进一尺,累计叠加,才会有所建树。

  平中有奇,知责奋进,有为更有威。守位不缺位。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坚守,平时家常里短、琐事细事的妥善处理,有时还要忍受委屈、指责、谩骂,甚至付出牺牲,深厚基本功底、适应能力、责任意识得到充分展示,就是基层的卒子精神。在遇到急难险重、突发事件和关键时刻,更是不顾安危,冲锋在前。补位不越位。像卒子一样,基层民警补位能力最强,既守住立场,把好关口,独当一面,又一警多能,一警多用,见缝插针,积极补位,充当公安工作的“万金油”,做多面手,当全能冠军,最终实现“1+1>2”的效果。到位不错位。直接面对广大群众和困难矛盾,对能力是个考验;需要调解和处理大量的事情,对警力是个考验;常年累月超负荷运转,对动力是个考验。基层民警虽身在卒位,但要心怀帅谋,跳出公安看公安,跳出公安干公安,正确处理好上与下、内与外、主与次的关系,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作者系荆门市副市长、公安局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